“昌吉首富”张新再下一城,新特能源募资88亿大规模扩产

“昌吉首富”张新再下一城,新特能源募资88亿大规模扩产
2023年09月25日 09:44 蓝鲸TMT
图片来源:ICphoto图片来源:ICphoto

蓝鲸财经记者 王晓楠

近日,新特能源顺利过会,又增加一家“A+H”两地上市的光伏企业,四家多晶硅龙头企业即将在A股聚首。作为特变电工旗下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A股上市后,也将助力“新疆昌吉首富”张新刷新身价。只不过,受多晶硅市场价格下行影响,多晶硅企业将无法继续维持价格高位期间的超高利润,此时新特能源募资88亿大规模扩产是否明智?

光伏巨头冲刺“A+H”

四家多晶硅龙头企业即将在A股聚首?

资料显示,新特能源前身特变硅业于2008年设立,主要从事多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2011年,新特能源收购了新能源公司,至此,公司主营业务新增风能、光伏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现已成为国内硅料龙头之一。

截至2023年3月4日,A股上市公司特变电工(600089.SH)为新特能源的控股股东,其持有公司64.51%的股份;新特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张新,其合计控制公司70.58%的股份。

早在2015年,新特能源(01799.HK)就已登陆港交所,后因港股普遍市场估值偏低,2022年3月,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新特能源将正式启动A股上市计划。今年3月4日,新特能源的IPO申请获受理。

值得一提的是,若顺利完成IPO上市,新特能源也将成为国内又一家“A+H”两地上市的光伏企业。而新特能源也将是继通威股份(600438.SH)、大全能源(688303.SH)之后的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多晶硅公司。

多晶硅是制造硅抛光片及光伏电池的主要原料,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的最主要、最基础的功能性材料。新特能源的多晶硅产品主要应用于硅片的制造,客户主要有隆基绿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中环股份、高景太阳能等硅片生产企业。

关于风能、光伏电站建设及运营业务方面,新特能源已形成与国家电投、华电集团、三峡集团、中核集团等大型电力集团客户的稳定合作关系。

虽然新特能源拥有多晶硅、风能、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营等业务板块,但是因硅料业务最赚钱且占比也最大,市场上还是把其称为硅料企业。2022年,新特能源多晶硅出货量10.67万吨,业务收入257亿元,占新特能源总营收近70.62%。

从客户方面来看,2020-2022年,新特能源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8.39%、84.51%、76.73%,客户集中度较高,不过近年也呈下滑态势。

一直以来,通威股份、大全能源、协鑫科技(03800.HK)以及新特能源这四家企业被称为多晶硅龙头。截至9月22日,四家多晶硅龙头企业的总市值分别为1376亿元、857亿元、334亿元和200亿元。显然,协鑫科技和新特能源这两家在港股上市的多晶硅企业与通威股份、大全能源在市值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甚至新特能源更是处于市值垫底的位置。

此次IPO,新特能源计划发行不超过3亿股,募资88亿元,按发行股份估算,公司的发行估值约507.5亿元,较港股市值几乎翻倍。实际上,不少港股新能源企业热衷于赴A上市,并获得高估值的结果。除了新特能源外,2022年10月,协鑫科技也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发行A股的初步提议。

只不过,受多晶硅市场价格下行影响,此时新特能源募资88亿大规模扩产是否明智?

多晶硅市场价格下行

此次IPO,新特能源拟募资88亿元,计划全部用于年产20万吨高端电子级多晶硅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设项目。

截至2022年底,新特能源已投产的多晶硅生产线设计产能达到20万吨/年。而本次募投项投产后,公司高纯度多晶硅产能将达到40万吨/年,相当于现有产能的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游光伏装机规模增长带动多晶硅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包括新特能源在内的国内主要多晶硅企业启动了扩产投资计划。截至2022年底,通威股份、协鑫科技及大全能源多晶硅产能亦分别达到23万吨/年、18.5万吨/年及10.5万吨/年。同时,根据同行业公司公开披露信息,随着其在建扩产项目陆续投产,预计2023年该等同行业公司的产能亦有50%以上的增幅。

不过,随着多晶硅企业新增产能陆续投产,2022年全国多晶硅产量达到82.7万吨,较上年增长63.44%,与同期硅片产量增长率57.55%较为接近,供给紧张得以初步缓解,故多晶硅市场价格自2022年11月以来逐步下调,2022年12月多晶硅致密料的市场价格(含税)下跌至24.54万元/吨。

实际上,从新特能源的业绩变动上也不难发现自2022年末以来,多晶硅市场价格的阶段性下行,导致多晶硅行业无法继续维持原有价格高位期间的超额利润,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020-2022年,新特能源收入分别为141.82亿元、225.2亿元、368.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49.55亿元、133.15亿元,逐年翻倍式增长。而2023年上半年,新特能源实现营业收入为175.87亿元,同比增长19.51%;归母净利润为47.59亿元,同比下降15.28%。

与此同时,新特能源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今年1-9月的业绩预期,预计营收为219.02亿元-219.42亿元,同比下降超一成;归母净利润为47.65亿元-49.19亿元,同比降幅超四成,几乎腰斩。

需要指出的是,受到今年硅料价格下行影响,各龙头业绩增速均不及前两年。协鑫科技在营收上涨41.8%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20.13%;大全能源不但营收净利双降,甚至净利降幅超五成;只有通威股份是四家多晶硅龙头中唯一一家业绩同比实现增长的企业。

不难发现,从当前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态势看,新特能源回A并未赶上好时机,其正面临业绩下降压力。于是为了加快推进A股发行工作,新特能源不仅对不盈利的资产进行剥离,也暂停了对股东的分红派息。

在2022年净利大增1.7倍的情况下,新特能源表示,为加快推进A股发行工作,董事会建议不派发现金股利,也不派股票股利,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剩未分配利润滚存至下一年度。

甚至今年1月份,作为控股股东的特变电工也在新特能源冲A路上提供了诸多“帮助”,其接手了新特能源存在“瑕疵”的多个光伏电站及风电项目。对此,上交所也提出质疑,新特能源是否存在规避发行条件的情形。

“新疆昌吉首富”的商业版图

说起来,若新特能源成功于A股上市,其背后的实控人张新将迎来第四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张新于1962年出生,在新疆自治区电大电子专业毕业后,其被分配到了昌吉变压器厂工作,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员。然而,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这家小厂效益越做越差,濒临倒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作为厂子技术员的张新用房子做抵押借,承包下了当时濒临破产的昌吉变压器厂。

掌舵企业后,张新带领企业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变压厂实现了扭亏为盈。1993年,在张新的主导下,原昌吉变压器厂改组为新疆特种变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段艰辛的创业之旅,也见证了张新从一名技术员,成长成为科长、副厂长、厂长,再到特变电工总经理、董事长。

短短4年后也就是1997年,张新就成功将公司送到了上交所主板,特变电工也成为“中国变压器第一股”;随后2001年,张新带领特变电工入主了新疆众和(600888.SH),也是他个人掌握的第二家上市公司;2015年,时年53岁的张新又成功带领新特能源登陆港股。

如今,张新成功构建了特变电工、新疆众和、新特能源三大上市公司集团,培育了以清洁能源资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装备智造、硅基新能源、铝基新材料“一高两新”三大国家战略性循环经济产业链。2022年,张新以64亿元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018位,被称为“新疆昌吉首富”。

截至9月22日收盘,特变电工、新疆众和、新特能源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分别为735亿元、109亿元和200亿元,累计总市值超1044亿元。若再加上即将登录A股的新特能源,张新掌握的四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将超1500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