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高度、广度的科技盛宴

有温度、高度、广度的科技盛宴
2023年05月29日 05:50 中国科学报

①TD220共轴无人直升机(左一)。

②术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

田瑞颖/摄

③H1901手部主被动运动康复训练器。

■本报记者 田瑞颖

5月25日至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报》日前实地探馆发现,今年的论坛科技感十足,云上论坛带来沉浸体验,前沿科技成果展览让观众震撼。

有“温度”的论坛体验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主会场会议大厅,一款多点触控屏前有许多人驻足,只需轻触并上下划动屏幕,与会者即可了解50多场平行论坛的时间、地点等日程资讯。

询问路线和论坛信息、运输文件等物品……在会议中心大厅,这些原先需要人工回答或落实的工作,现在只需要通过与这些智能机器人互动即可完成,省心、省力、有趣。

会议区人流量、展示展览区人流量多少?机器人服务了多少次?云上论坛直播情况如何?只要观看中关村论坛数据驾驶舱上的实时显示,就能轻松了解。此外,数据驾驶舱还能根据网络数据显示论坛热词,让热点话题更聚焦。

不仅如此,今年的中关村论坛还开设了元宇宙会场,参观者可以定制自己的元宇宙虚拟身份,在星辰大厅主会场感受最有温度的论坛声音。

有“高度”的前沿科技

此次论坛的“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聚焦前沿信息科技、生命科学与医药健康、高端制造、绿色“双碳”四大领域,全面展现前沿硬科技企业的魅力。

行驶过程中唯一排放物为水的NEXO环保车、具有人类智商水平的认知智能AI模型“通想模型”、自动化程度高且具有较强拓展能力的TD220共轴无人直升机、通过小切口即可将内窥镜和多个手术器械同时递送到患者体内完成手术的术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拍张照就能完成自主绘制的AI绘画机器人、“一站式”生成虚拟人形象的虚拟人动作捕捉(动捕)和资产管理系统……前沿新技术、新产品让展览异彩纷呈。

除了分量重、能级高、项目新、技术硬外,展览项目颇具科技感、国际范儿,互动体验更佳。观众不仅可以通过一个单元了解一个领域、熟悉一个产业,还能深度参与项目互动。比如在元宇宙展区,观众可以通过VR、无限动捕等体验方式互动。

有“广度”的展览展项

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汇聚了650多家参展单位。展览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广大领域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

脑卒中、脊髓损伤、脑瘫等疾病可能引起各种手功能障碍。SRT软体机器人推出的H1901手部主被动运动康复训练器,采用医用级柔性材料制成,可包覆患者手部进行充分的抗阻训练,帮助患者进行被动+主动抗阻训练,是涵盖从软瘫期到康复期的手功能康复训练器。

除了辅助患者的神奇“手”外,科博会上还能看到中国一汽历时5年打造的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FMEs及其三大技术平台,中国电建构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场工程勘测、设计、运维与安全评价成套技术及装备等,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科技如何点亮“未来生活”。

展览论坛机器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