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混技术进入第三时代 Hi4技术落地 长城汽车打响新能源四驱平权

电混技术进入第三时代 Hi4技术落地 长城汽车打响新能源四驱平权
2023年05月28日 00:00 红星新闻

5月15日,担纲哈弗转战新能源赛道“关键一枪”的枭龙系列正式上市,其中,定位“全能电四驱新能源SUV”的枭龙MAX作为哈弗品牌最新的大热单品,可以说是长城新能源技术的集大成者,搭载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全新一代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咖啡智能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杀手锏,以实力刷新中国新能源SUV价值天花板。

这也是今年3月1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首次搭载在新车型上,这一全新混动技术的加持,无疑是哈弗枭龙MAX最大的卖点。

作为全球首创的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全新混动架构Hi4专为新能源全场景高阶驾驶需求设计,通过三大革新即:三动力源双轴分布的“新构型”、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新突破”、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的“新高度”,打造了电混新形态,真正实现“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让用户“买得起,开得爽、用得省、跑得远”,做到“全工况效率更优,全场景驾驶无忧”。

新能源下半场 长城汽车带来电混技术更优解

随着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新能源混动技术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两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性能时代,在传统多挡变速器上增加单电机,提升整车动力性能,但有市区行驶油耗高和油车换挡顿挫的问题;第二个时代是效能时代,双电机串并联混动,通过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和混动专用变速箱的组合,进一步降低油耗电耗,是目前市场主流。但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都挤在发动机舱内,动力都集中在前轴(也就是两驱)。

如今,长城汽车Hi4技术通过双电机双轴串并联四驱混动的创新构型,以兼具性能、能耗与性价比的产品入市,宣告混动技术进入第三个时代。

你为什么更需要一辆四驱车型

提到四驱,可能有些用户会认为自己的用车场景基本都是城市通勤,没有非铺装路面的越野要求,是否有四驱的需求。其实,搭载四驱系统不仅是能更从容地面对多种路况,更是因为其安全性要远高于两驱车型,来自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HHS的数据显示,两驱车的死亡率是四驱车的2倍,四驱系统在关键时刻是安全的保障。例如,以下这些场景,基本所有车辆都会遇到:雨、雪天气时,在高架桥、隧道上坡路起步,进入环氧地坪漆车库,湿滑路面高速过弯,连续盘山路等,容易出现侧滑、失控、侧翻等事故,如果搭载了长城Hi4技术,则能从容应对。

Hi4电四驱搭载iTVC,可对双轴进行牵引力控制,并在必要时介入制动力控制,充分利用前轮与后轮的附着力,在保持稳定起步的同时,增大非打滑轮的扭矩输出,兼顾安全、提升车辆加速性、低附着力的爬坡性能。同时,Hi4电四驱接近50:50的轴荷分配,轮胎附着力利用较充分,使过弯更灵活,连续转弯时循迹性高,过弯极限高,驾驶更轻松。

四驱的体验 两驱的价格

尽管四驱是更安全的选择,但通过对2022年市场上两驱、四驱车的销量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四驱目前仍只是高端车的标配,占整个市场 64.3%份额的20万元以下车型,四驱销量仅占2%,在这个区间段,四驱车型几乎都是选配。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当然是出于成本控制。目前,新能源PHEV车型的四驱解决办法大都以增加后桥电机的三电机方案进行设计,这就使四驱车型的购车成本比两驱车型贵2-3万。

正是出于高造价的原因,纵观目前国内的插电式混动(PHEV)市场,2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段竟然找不出一款四驱车型,而全系标配四驱的哈弗枭龙MAX上市,不仅以15.98万起的指导价打破了这个魔咒,更是将智能混电四驱车型的价格直接拉到了两驱车型的15万元区间,“四驱的体验 两驱的价格”,这也是哈弗枭龙MAX即将颠覆市场格局的底气所在。

为什么长城可以将别人20万都做不出来的产品,以低于16万的价格上市,其中的奥秘就是——长城只用两个电机就实现了市场上三个电机才能实现的四驱功能,所以四驱产品仅用了两驱的成本,引领国内SUV市场进入全民电四驱时代。

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

相信绝大多数选择PHEV车型的用户,都是看中了其远低于燃油车的能耗,又没有纯电车型里程焦虑的这一独特性。如果PHEV车型搭载了四驱系统,低能耗的优势是否会大打折扣呢?

从刚上市的哈弗枭龙MAX来看,其搭载的Hi4拥有3擎9模,与当前主流双电机混动的6种模式相比,新增加了“纯电四驱”“并联四驱”“双轴能量回收”3种工作模式。其中,在纯电四驱和双轴能量回收模式下,可以根据前后双电机高效动态调节,将两个电机的工作点调节到综合效率最佳,另外在并联四驱模式下,发动机直驱,传递链路最短,效率高,辅以电机对发动机工作点的调节,因此能做到四驱比两驱更省。哈弗枭龙MAX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搭载的19.94kWh的三元锂电池包,NEDC工况纯电续航105公里,百公里馈电油耗5.5L,百公里综合油耗1.78L,满油满电下超过1200公里的续航就是对其堪比两驱能耗的最佳诠释。

而且Hi4的3擎9模智能动态切换,1秒内就能完成100次的数据交互,在各种工况场景下均能找到最优的工作模式,驾驶者只需踩下油门即可,其他都交给Hi4来完成。

结语:

哈弗枭龙MAX的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极具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将助力长城汽车回归全球主流市场,Hi4包含两套动力总成,将覆盖A-C级车型,未来很快会搭载在集团其他车型上,助力长城汽车打赢新能源下半场突围战。同时,随着Hi4打破技术壁垒,也把更好的产品还给用户。(刘爱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