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Counting:IP和DWDM的争论仍在继续

LightCounting:IP和DWDM的争论仍在继续
2023年04月21日 11:01 C114通信网

C114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消息(水易)近日,LightCounting指出,虽然所有服务提供商对IP over DWDM技术都有兴趣,但他们还没有准备好部署采用。这一争论今年在MWC和OFC继续进行。

西班牙电信的Oscar Gonzalez de Dios博士在OFC会议的演讲中介绍了IP over DWDM的部署进展。尽管这一技术商业化已经超过10年,但在电信网络中还没有被广泛采用。这种方法很适合点对点链路和DCI网络,但电信网络对它有一长串的担忧。400ZR/ZR+模块的推出缩短了这个清单,但仍然有两个关键问题待解决:

运营复杂性:IP和DWDM传输需要不同管理团队和软件系统。

速度:在光接口的数据速率方面,光传输始终领先于IP路由器。

Oscar Gonzalez de Dios博士介绍了西班牙电信在IP路由器和DWDM传输设备的统一控制方面取得的进展。他认为,SDN可以提供解决方案。OIF正在推进这方面的项目。诺基亚在MWC上宣布了其统一的IP/DWDM传输管理软件。Ciena也在其路由器上提供多层管理,如图1所示。

OFC期间,思科在与LightCounting的交谈中透露,现在有40多家服务提供商正在部署IP over DWDM,不过都是规模较小的公司。简单的网络确实可以使用IP over DWDM,但由大型电信服务提供商运营的复杂光网络不太可能大规模部署这种解决方案。

谷歌的Tad Hofmeister介绍了在其网络的L3交换机上成功部署400ZR的情况。这些部署仅限于谷歌运行的几个网络中的一个区域(城域)连接,但他们计划在今年部署更多。通过不使用灰光来节省成本是有帮助的,同时谷歌也部署了SDN来控制整个网络,这是一个关键促进因素。

谷歌计划下一步部署800ZR,并希望在未来能有1.6T可插拔模块。但是,如果1.6T可插拔功耗太大,则需要不同的方案。分布式路由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可以容纳更大的线卡,放宽了对DWDM光器件尺寸和功耗的要求。

2023年4月,Ciena推出了WaveRouter,旨在支持每波长1.6T的DWDM光器件。这款城域核心路由器可在多个机箱中扩展到192T的最大容量,它实际上是一个软硬件集成的DDC系统。

部署DDC系统的挑战之一是低成本和低功率的连接。铜缆或光缆是目前的主要选择,也曾使用过板载光模块,如CXP。LightCounting预计,CPO将在未来的DDC系统中发挥作用。这有效地将用于连接路由器与DWDM传输系统的灰光模块的成本重新纳入考虑范围。

过去十年,灰光模块的成本大幅下降。十年前,100G CFP LR4灰光模块价格约为5000美元。目前的100G LR4(10公里范围),基于QSFP28封装,价格低于300美元。去年,这种光模块的出货量超过一百万。鉴于规模化生产,光模块供应商通常可以将价格降至十年前难以想象的水平。

去年出货量可观的400G FR4(2公里范围)光模块的价格到2022年底下降到500美元以下。它为价格较高的400G LR4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替代品,后者刚刚开始出货。

根据LightCounting的研究,网络运营商重视DWDM传输和核心路由器分离所带来的灵活性,被称为“IP+DWDM”,而不是“IP over DWDM”。这有助于管理不同的数据速率。还可以部署灵活速率的DWDM端口,以找到特定网络链路的数据速率和距离之间的合适平衡点。

华为的Maxim Kuschnerov博士在OFC 2023的一张PPT中讨论了这个优势,如下图2所示。这个分析不仅包括可插拔光模块的成本,还包括其设备板的成本。

这清楚地表明,IP over DWDM节省的成本微乎其微,并且不能证明增加运营复杂性是合理的,这是大型电信运营商的一个主要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网络自动化被服务提供商列为头号问题的原因之一,这是支持新应用并同时降低网络运营成本的最佳选择。

光模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