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今天在成都开幕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今天在成都开幕
2023年03月30日 13:00 红星新闻

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近年来中国网络视听行业飞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为促进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主体活动于3月30日至31日举行,配套活动于3月27日至4月2日举行。主会场设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并在雅安市、成都宽窄巷子等地点设分会场。

▲现场体验活动区现场体验活动区

106场论坛、活动,聚焦网络视听行业热点

本届大会设置主论坛、专题论坛、云展览以及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等行业专业论坛及配套活动106场。2000多家业界机构、500多名行业代表、近万名嘉宾参会,针对社会关注焦点设置论坛,汇聚行业大咖,凝聚共识合力。

今日举办的网络视听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论坛发布《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承诺书》,短视频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论坛将探讨如何以焕新生态护航青少年成长,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将探索数字中国建设新前沿。

▲现场展示的虚拟主播现场展示的虚拟主播

本届大会,是今年四川省承办的首场全国性大型活动,将打造多个“首次”:首次设立全民视听嘉年华内容板块,首次设立“视听电竞快闪日”,首次举办“古风影视剧IP互动体验日”,首次开展视听文创露营活动。

3月29日-4月2日,宽窄巷子、天府长岛、大悦城分会场将举办网络视听 (成都) 映像周·嘉年华,将举行网络影视剧IP游园互动活动、第三届短视频和直播创作者年度分享会系列活动、视听天府-《SHOW 看成都》演出等。

▲现场展示的云游博物馆现场展示的云游博物馆

大咖分享,以网络视听助推中华文化出海

开幕式现场,与会嘉宾就如何助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两大关键词。

“当今世界强国都有很强的文化产品输出能力,网络视听也需要更加国际化。”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文化的世界性影响不可忽视,需要对标国际一流文化产品,做出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网剧、短视频、有声书等丰富产品,以海外使用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目前,网络文学向网络音视频转化的比例不断提高,超半数网剧改编自网络文学。胡邦胜谈到,要打通从网络文学创作到网络视频产品生产的全链条,充分发挥网络文学强大的内容引擎作用,实现网络文学与网络视听相互赋能,“以网络文学的高质量促进网络视听的大流量。”

▲现场展示的虚拟演播室现场展示的虚拟演播室

具体而言,要鼓励网络作家大胆创新,推动网络文学的题材、类型等百花齐放。要增强网络作家的国际视野,培养了解海外需求的国际化创作人才。同时,要引导网络作家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现代传媒技术的最新进展,加强选题指南、创作扶持、作家培训,帮助网络作家健康成长。

三个项目签约,助力成都5G产业链发展

开幕式现场,中国广电集团、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中国广电5G700兆频段的广覆盖优势,助力成都市进一步融入国家5G布局,加速成都市5G产业链发展。

中国广电集团、四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广电四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中国广电5G固移融合高速信息网络,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广电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电四川公司和成都高新区签署《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5G核心网西南中心节点项目暨“两中心一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将助力成都市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信息通信节点,助推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5G技术研发、产品制造以及应用示范的核心高地。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张芷旖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柴畅

成都市论坛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