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男子与AI密集聊天6周后自杀身亡:机器人会“怂恿人去自杀”?

比利时男子与AI密集聊天6周后自杀身亡:机器人会“怂恿人去自杀”?
2023年03月30日 13:07 红星新闻
↑创意配图↑创意配图

比利时三十岁男子皮埃尔在与一个名为ELIZA的聊天机器人密集交流数周后自杀身亡,留下了妻子克莱尔和两个孩子。据介绍,ELIZA是由EleutherAI开发的开源人工智能语言模型。

面对丈夫的死亡,克莱尔称:“如果没有跟机器人的对话,我的丈夫可能还活着。”据克莱尔介绍,在此之前,他们一家四口过着舒适的日子,“但是大约两年前,他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太对劲的地方”。据悉,皮埃尔变得非常焦虑,此后就将ELIZA“当成了一个避难所”。近来6周,其与ELIZA的交流愈发密集,随后他以自杀的方式结束掉了自己的生命。比利时媒体《标准报》披露,其员工创建了一个账号与ELIZA进行对话,在员工表达出消极倾向情绪时,ELIZA会“怂恿人去自杀”。

上周,皮埃尔的家人与比利时负责数字化和隐私的官员马蒂厄·米歇尔进行了交谈。马蒂厄对这起事件表示震惊,并称“这是一个后果很严重的先例,需要严肃对待”。他强调称,这起事件突出表明“明确界定责任是至关重要的”。“随着ChatGPT的普及,每个人都有接触到人工智能的可能,这是前所未有的。与此同时,这也是相当危险的。”马蒂厄指出,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必须明确导致此类事件的各方责任。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据悉,欧盟正在寻求通过《欧盟人工智能法》来规范人工智能的使用。目前,相关草案已提交欧盟议会一读。报道称,马蒂厄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小组,分析欧盟现有的提案,并提出必要的调整。

另据此前报道,包括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等在内的上千名大佬联名呼吁人类暂停开发比目前GPT模型更强大的人工智能,为时至少6个月。参与联名的纽约大学教授马库斯说:“我们需要放慢脚步,直到我们更好地理解AI的后果。AI可能会造成严重伤害,而大公司对他们正在做的事情越来越保密,这使得社会很难抵御可能出现的任何伤害。”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编辑 郭庄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