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了半天美国稀土被宣称储量大 却多数是不值钱的轻稀土

奶了半天美国稀土被宣称储量大 却多数是不值钱的轻稀土
2023年02月28日 07:37 运营商财经网

近日,美国和日本在稀土方面宣布联手,世界第二大稀土矿的拥有者、美国MP材料公司与日本住友商事会社签署协议,内容为减少中国在稀土供应中的作用,将把新的稀土分离工厂产品直接运往日本,并出售给日方。这一消息引发全球对美国稀土矿资源的注意,美国不是天天喊要进口稀土吗?怎么还能出口呢?

美国稀土储量其实不小,但在全球还谈不上很靠前。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有关稀土的报告显示,全球八大稀土储量国,中国第一,美国排第七。越南稀土资源储量居于全球第二,第三至第六名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美国稀土储量180万吨,当然,这与中国稀土储量4400万吨没法比,相差太大,所以美国总喊着缺稀土。

美国稀土使用量过大,导致美国以往80%的稀土都进口。但其实美国每年稀土产量很大,其中最大的稀土矿就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矿,被称为全球第二大稀土矿。而美国这个稀土矿也很有意思,由于缺乏提炼技术,其每年开采的3万吨稀土全部要先运到中国精炼提纯后,再运回美国。这又造成美国稀土从中国进口的印象。

美国国内的大多数稀土资源都是轻稀土,对于满足美国的重稀土需求并无太大帮助。所以,前述的美日稀土协议的意思就是,美国开采出来的稀土矿在美国分离后直接运往日本,然后由日本人自己精炼提纯,以便摆脱中国。

但问题是日本的稀土提炼技术并不高,而且有前车之鉴。前几年越南曾请日本住友帮助他们精炼稀土,生产的稀土产品提纯度仅为40%,越南人大失所望。后来回过头来还是请中国企业去帮助提炼。

而且,美国加州的芒廷帕斯稀土矿发现于1949年,包含铈、镧、钕和铕。这个稀土矿已经开采了超过半个世纪,但随着加州严格的环境保护法,禁止开采高污染且具有放射性的矿产,因此,这家公司在2015年申请了破产保护。

美国一方面缺稀土,一方面自己仅有的大型稀土矿却难以为继,都快破产了,要重新生产的话要依赖中国或者日本,所以,说美国有很多的稀土储量,其实也白搭,只是空架子。美国仍然需要依赖进口稀土,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稀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