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股份:金控将如何展业?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有何影响?

中信股份:金控将如何展业?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有何影响?
2022年08月31日 16:40 新京报

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中信股份于8月30日发布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港币3924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501亿元,同比增长13%。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20元,较去年同期多派港币0.05元,同比增派33.3%。

中信股份财务总监曹国强介绍,中信股份上半年收入和利润的贡献主要来自于金融业务和先进材料板块业务,金融收入的贡献是40%,利润的贡献为69%,先进材料板块收入贡献39%,利润贡献21%。

金控将成未来增长“第一引擎”

中信股份董事长朱鹤新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中信综合金融服务板块把助力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和资本市场支持力度。

对于未来发展,中信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表示,中信金控将成为中信股份业绩增长的第一引擎。中信金控的成立为金融板块防范化解风险,做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为业绩增长提供了富有想象的空间。

据悉,中信金控在获得央行颁发的首批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后,已于今年3月注册成立并平稳起步。据悉,中信金控正在全力推进资产划转工作,按照监管导向坚持做实金控,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服务板块的集中统一管控,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风险防范。

针对中信金控如何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李庆萍表示,从财富管理的战略上来看,按照“以优质财富管理创造价值金控”的要求,制定了财富管理的“一三一四”体系,包括:建立一套财富管理委员会的决策推动机制;打造客群经营、联合营销、产品优选三大核心能力;构筑财富管理系统一个平台,实现客户统一视图、交叉销售和数据整合管理;做好队伍管理、考核管理、品牌管理和渠道管理“四大支柱”建设。

此外,李庆萍还介绍,从组织推动上看,中信金控建立了专门的财富管理委员会,按照“宏观管到位、隔离做到位、微观不干预”原则,牵头开展体系性规划和制度设计。而从运作模式上看,按照财富管理委员会“1+3”的运营实施模式,下设投行业务、零售体系建设、资产配置三个专业子委员会。为进一步聚焦财富管理,在资产配置子委会下创设了“中信优品”和“资产配置”两大工作室,集聚多领域投研专家,甄选全市场优秀产品。

先进材料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

根据年中报显示,在先进材料板块方面,中信股份上半年实现收入1521亿港元同比增长6.8%,盈利93亿港元同比下降31%。该板块着力维护供应链的稳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收入保持增长。

朱鹤新表示,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多项措施促进制造业发展,特别是汽车消费刺激等措施,对中信先进智造板块的中信戴卡和中信重工有明显正向影响,中信特钢的汽车用钢和轴承钢业务也明显受益。

不过,中信股份先进材料板块亦受到了上年同期大宗商品价格较高基数的影响盈利有所下降。针对大宗商品价格风险及衍生品业务管理,中信股份副总经理徐佐表示,中信三层总部和附属公司已经建立起体系化管理机制,并持续关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趋势。

徐佐表示,先进材料板块因涉及大宗商品生产、贸易、加工等多个价值链环节,其业务经营极易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巨幅波动的冲击。各子公司将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纳入日常管理机制来主动管控。中信特钢以其竞争优势和定价模式有效抵御了钢铁行业的大幅波动,原材料供应或将趋于宽松,成本控制有望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徐佐还表示,中信金属从渠道维护和风险管控两方面着手,不断完善交易额度和授信额度管控,优化衍生品套保业务,公司经营持续稳健。中信澳矿的情况,曾晨先生此前对大家已作了通报。中信资源盈利大幅增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9%。

“先进智造板块则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中信戴卡、中信重工等子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徐佐表示,中信戴卡推动技术创新及成果应用,构建绿色供应生态链;中信重工加强大客户、大市场、大订单培育。上半年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看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赛道

今年中信集团完成对中国华融的投资,并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朱鹤新在中信股份的业绩发布会上回应分析师针对增资中国华融时强调,投资中国华融的是中信集团,而非中信股份。

据了解,中信股份是中信集团在港股上市公司,包含中信集团绝大部分资产,中信集团为中信股份控股股东。

朱鹤新表示,中国华融上半年业绩承压较大,但其未来发展是充满机会的,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中国华融存量风险在持续压降;一些结构发生了变化,负债规模和结构得以实质性变化。同时在不良资产包处置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根据中国华融日前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华融主动控制业务投放规模和节奏,加大资产盘活和现金回收力度,本公司主业现金流净回收230亿元。利息支出同比减少,平均融资成本较上年减少15bps,按期偿还到期债券及票据,未发生一笔违约。同时,主业转型稳中有进,上半年,其新增收购不良债权资产224亿元,结构持续优化。处置类业务新增收购和市场成交规模继续保持领先;重组类业务新增投放中问题企业重组业务占比超60%。

朱鹤新表示,中信集团成为华融第一大股东,是因为我们坚定看好不良资产管理这个行业赛道,同时也完善我们中信集团综合金融的布局,从而有利于中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此外,针对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朱鹤新表示,国家强调“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中信银行已联手中信城开、中国华融,充分发挥产融协同优势,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持续探索协同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出了多个产融协同化解风险的创新案例,为维护社会、经济和金融稳定开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中信模式”,这条新路有着很广阔的探索空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