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上半年净利超60亿元,基石业务液体乳收入稳增

伊利股份上半年净利超60亿元,基石业务液体乳收入稳增
2022年08月31日 15:46 新京报

8月31日,伊利股份召开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会上,伊利股份方面表示:“今年第二季度,部分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的销售受到了一些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受到影响。相比之下,乳制品作为刚需食品,受到的影响相比部分企业还是会小很多。”

对于今年上半年可以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的成绩,伊利股份认为:“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追求在持续,凭借强劲的品牌力和渠道渗透力,公司常温液奶实现了稳定且高于行业的增速。同时,公司坚持多业务线均衡发展的模式,积极把握各种细分赛道机会,奶粉、冷饮、奶酪等业务的快速增长也能帮公司很好地抵御风险。公司也很好把握了消费趋势和场景的变化,积极布局新消费渠道,精准洞察并识别消费者需求,通过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从而实现了逆势增长。”

发力奶酪业务,伊利想做“奶酪第一品牌”

2022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632.13亿元,同比增长12.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1.33亿元,同比增长1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58.88亿元,同比增长17.51%。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伊利股份的液体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8.92亿元,同比增长1.14%,市场零售额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稳居行业第一;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0.71亿元,同比增长58.28%,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额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成人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奶酪业务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近4个百分点;冷饮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31.71%。

在业绩说明会上,伊利股份也透露了对奶酪业务的布局计划。

据伊利股份董秘邱向敏介绍:“奶酪行业处于培育消费者、做大市场的发展初期,公司希望通过内生增长实现业务快速发展。公司去年成立了伊家好奶酪公司,为奶酪业务团队提供了更灵活的机制保障,能够更及时地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并且及时响应。”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伊利将获取更大部分的份额,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奶酪第一品牌。在产品端,产品基础研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能力,这个能力有效地赋能到奶酪业务中,帮助奶酪不断地丰富产品线。伊利常温奶酪棒系列上市以来市场反馈良好,预判未来常温产品将成为奶酪市场重要的增长动力。同时,公司在O2O渠道和线下的渠道也在积极下沉和布局拓展,希望在未来2-3年能实现快速增长,在市场份额方面有所突破。” 邱向敏说。

不过,行业研报指出,伊利股份依然存在竞争进一步加剧、原材料成本上涨、核心产品增长不及预期等风险。

积极布局新零售渠道,国际化业务稳步发展

当前竞争环境下,由于新零售渠道以及线上电商平台满足了疫情下消费者的近场化消费需求,通过渠道拓展和数字化转型,也为乳企带来更多业务增长机会。

为了深化全渠道战略布局,积极挖掘渠道发展潜力,伊利股份在夯实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也在尝试并探索构建新零售模式。

邱向敏表示:“我们看到一个新零售渠道和线下渠道有机融合的趋势,线下渠道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是渠道基础依然很强,仍然是消费的主流渠道,也是公司的传统优势渠道,我们也要继续精耕,稳定我们的发展优势。同时,疫情居家刺激了原来很多以线下购物为主的消费者对电商和新零售服务的更多尝试。在这样的趋势下,我们在保持原有渠道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布局电商、新零售和到家平台等,建立健全专业化的运营组织与团队,打造立体化的渠道优势,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伊利股份液态乳品在新零售渠道实现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6.8%。

财报显示,伊利股份的产品主要以国内市场销售为主,部分产品销往海外市场。 据悉,伊利股份立足全球供应链协同运营平台,实现国内与东南亚、新西兰基地间的高效联动,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国际化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8%。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王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