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黄韬:X Fold系列是贴钱在做,性价比肯定高

vivo黄韬:X Fold系列是贴钱在做,性价比肯定高
2024年03月28日 09:00 CNMO

vivo黄韬:X Fold系列是贴钱在做,性价比肯定高

  【CNMO科技】在刚刚的发布会上,vivo正式带来了平板电脑、TWS耳机以及折叠屏系列的最新一代产品。毫无疑问,vivo X Fold 3系列折叠屏是这次关注度最高的产品,尤其是这次X Fold系列分成了标准版和Pro版本,这是以往大折叠屏产品上所没有过的。

  让用户有更多选择,或者说第一个做出Pro版都是原因之一,但在我看来也可以从另一个视角去理解,那就是轻薄和真正意义上的全能旗舰不可兼得,这一点不光是vivo,从其他不断刷新折叠屏轻薄记录的友商产品来看也是如此。想要做到绝对的轻薄,在某些功能或者体验上就注定要有所割舍。

  当然,对于vivo X Fold3系列依旧有很多网友和媒体关注的问题,在会后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和vivo产品线总经理洪沂,也接受了采访了。我把问题进行了梳理,把我认为比较有价值的内容归纳保留了下来。

  第一部分,我们先来看看折叠屏系列本身。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重量的,我们都知道vivo X Fold 2在去年一种折叠屏产品中,确实和发布会上说的一样,是“重量级”选手。那么从2代到3代这么短的时间,vivo是如何做到成功减重的?

  黄韬表示说,虽然你看起来两代产品一年这个时间比较短,但“蓝厂做一件事情不是只看这一年周期里面要做的,很多事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有相关的技术布局”,也就是说其实在vivo的产品线规划中,这一代产品本身就是通过各种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让大折叠产品变得更加纤薄。

  并且黄韬还说目前的折叠屏总量不是很大,但却是目前手机行业中非常先进技术的载体,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去推进速度以及最终落地的难度都更大,“我做产品做了快20年,以往经验只要是过程非常曲折的产品,结果往往都很好。如果这个产品从产品规划定义到最后实现都一马平川非常顺利,那心里一定是不放心的,结果往往也不是特别好。”

vivo产品副总裁 黄韬

  第二个问题其实也是在开篇一开始提到的,之所以推出标准版和Pro版本是否意味着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轻薄和全能还没有办法在大折叠屏上面做到兼得?

  对此黄韬认为“有的东西是技术问题,但有的东西可能是市场策略的问题。”X Fold 3系列分成两个版本更多的是考虑实际用户需求,满足不同用户的期待。在之前的市场调研中,购买大折叠的用户更多的是偏商务的男性、30岁以上购买其比较强的,这类消费者的对于拍照的需求度并没有那么高,但对于轻薄和续航都很看重,所以要做这样一款产品满足这类用户的需求;另外一部分人群,他们不仅看重续航,还是摄影发烧友,所以“我们还得准备一款拍照也很顶的产品。这个是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部分,是和vivo X Fold3系列以及过往一些产品ID设计所相关的话题,我相信这部分内容其实也是很多网友最为关注、好奇的。这部分一开始其实有三个问题,来自于三个不同的媒体,但其实可以归纳为递进式的提问,我就放在一起了。X Fold3系列的设计比上代更年轻,这是有什么考量?设计语言会不会延续?除了黑白还会不会推出其他新配色?

  先说第一点,洪沂表示“对于X Fold3来说,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更年轻,这确实证明我们做的还是对的”,因为当价格段开始下探之后,会有更多年轻的用户选择大折叠,包括一些愿意尝鲜的消费群体。

  关于ID设计延续性,洪沂表示“在X系列的下面,不管X100直板机,还是X Fold3折叠机,我们整体大的设计语言方向是一致的,或者说最主要的元素是一致的。”这些机型都使用了“圆”这个元素,并且不断优化,让这个元素在不同产品中都能体现出不同的特点,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需求。“vivo下一代X200、X Fold4是不是会变我不知道,但是我们会保持vivo的特点,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脉相承,一定会继续做下去的,有vivo的特点,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vivo的手机。”这个回答其实也印证了,X100系列的下一代大概率会用X200系列来命名。配色方面,洪沂明确表示了“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但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点,不过从这个回答能看出,在未来一些时间节点或者特别时间点,会推出一些特别版、限定版之类的配色。

vivo产品线总经理 洪沂

  之后的问题其实同样和配色有关系,但并不是新配色,而是关于红色配色为什么没有了?vivo一直喜欢的素皮也没有了?

  洪沂表示当时vivo X Fold+的红色一出来反馈非常好,当时也正好赶上国庆,之所以这次没有一方面是因为用户会审美疲劳,老用一样的颜色没有新鲜感。另一方面,就像刚才提到的价位段整体下探之后,vivo的目标是让更多人选择大折叠产品,年轻用户也会越来越多,更愿意选择一些适合他们的颜色、他们更喜欢的颜色,这也是在做过深度用户调研之后得到的结论。

  至于素皮,首先X Fold3系列上用的是云纤+UPE纤维的材料,如果使用素皮并不会比现在更轻,“我们为了要做到极致的轻薄跟可靠性,我们就得用这个材料,当然还要做好看。能够兼顾到极致的轻薄、又好看、又足够坚固耐用,我们目前选择的云纤+UPE纤维的背盖是最合适的,能够满足用户这三方面的需求。”

  接下来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熟悉vivo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从X90系列开始,“xtreme Imagination”这行字就常驻在机身背面了,为什么一定要刻这一行字?

  “我觉得这是vivo的基因,或者说vivo也好,其他品牌也好。我相信大家在X100标准版或者Pro上,都能够感受到产品影像的能力,整个vivo X系列,以X Fold系列为代表的产品,最想突出的、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影像的能力,我们希望这个产品最终能够超越你的期望、超越你的想象。”关于这个回答,我直接把洪沂的回答完整的引用过来,也没有其他什么可解读的空间了。

  之后便是我归纳的第三部分问题,这部分问题都集中在接下来一些产品规划,或者长期产品战略上面,这部分我就尽量精简一下两位嘉宾最核心想表达的内容。第一个问题,大折叠6999元后续有没有可能继续往下探?

  黄韬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如果产品体验我们不坚守,是可以往下探,但蓝厂不会这么做,做折叠产品我们始终坚持‘先旗舰后折叠’。”并且他还表示,其实本来在发布会现场想跟大家分享一个事,但最后并没有讲,那就是vivo做折叠屏一直是在贴钱做,“最后应该会亏不少钱”,“我们在贴着钱做产品,性价比肯定非常高。”

  这次发布会上的TWS耳机新品,了解vivo的用户会知道,上一代是分为vivo TWS 3和vivo TWS 3 Pro的,这次TWS 4会不会后续推出Pro版本。

  洪沂说这次我们这次之所以分为普通和Hi-Fi版是因为“上一代的3 Pro确实价格还是太高,导致最后整个规模太小”。vivo是希望能够将Hi-Fi真正的普及,但如果价格太高那普及效果一定不会好,所以这次是选择一个了价格相对较低的Hi-Fi版本。“除非是未来整个TWS的购买力进一步大幅的上探,我们可能还会做一些更极致的偏小众的产品。”

  最后一个问题算是个彩蛋,对vivo而言小折叠产品是否还会更新?洪沂的回答其实比较巧妙,在一开始他表达了小折叠这种产品形态有它独特的市场价值与意义,之前也深入思考这个形态的产品能给用户带来怎样的体验,真正的价值是什么?如何才能让用户持续的去使用它?并且复购、复用。随后话锋一转说“在未来合适的时间,vivo会继续推出小折叠的产品”。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vivo未来还有推出小折叠产品的可能性,但就目前而言暂时不会更新小折叠的产品线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来自于手机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