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连连争议不断:盘点小米SU7的出圈名场面

热议连连争议不断:盘点小米SU7的出圈名场面
2024年03月28日 09:00 CNMO

热议连连争议不断:盘点小米SU7的出圈名场面

  【CNMO科技】2021年3月30日,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小米进军汽车制造领域,这一决定震动了整个业界。造车不仅是小米对未来发展的大胆预测,更是雷军个人声誉的全力押注。面对市场的质疑和竞争压力,小米凭借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深厚积累,开始朝着智能汽车方向的探索之路。

  小米造车的过程充满挑战,不仅要解决技术和生产难题,还要应对外界对其造车动机和前景的猜测。其中,价格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小米汽车将延续性价比传统,但也有声音指出,造车成本和技术难度远超传统消费电子产品,定价策略将是关键。

  小米汽车的发布,不仅展现了小米在设计和技术上的创新,也标志着小米正式进入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具体来看,小米SU7的推出将对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小米的品牌影响力、用户基础及智能生态系统布局将成为其竞争优势。然而,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小米仍需面对众多挑战者。如何定位自己、突破技术和市场壁垒,是小米汽车未来发展的关键议题。

  基于此,CNMO推出了“雷军三年磨一剑,小米造车终成真”系列专题,而本文讨论的重点,则聚焦于小米汽车引起的风波和争议。

小米SU7

  和雷军比跨界造车?友商从起跑线就输了。从小米SU7正式亮相的那一刻起,可以说小米造车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小米造车具备很多厂商没有的优势。雷军的国民喜爱度、在机圈打拼多年线上营销的经验、雄厚的资金和庞大的用户,这些都让小米汽车低调不了。小米汽车和雷军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网友关注。

雷军向新能源车企先行者致敬

  雷军自官宣造车后,就一直强调“深知造车的不易”。在小米SU7正式发布前,小米于2023年12月28日先举办了一场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加入者”,在发布会前一天,雷军大手一挥直接包下了许多大楼的外墙广告,向比亚迪、蔚来、华为、小鹏、理想等中国新能源汽车先行者致敬。

雷军向先行者致敬

  雷军本人也是连发数条微博,分别向上述车企致敬。有网友称,雷军和小米汽车这一做法,是想表明自己的立场,表达小米汽车作为后来者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先行者的尊重,主动表明善意,寻求共同发展。

  但汽车厂商们对小米和雷军这一做法的评价呈两极分化。比亚迪对小米的加入表示了欢迎,其官微转发小米的微博称:“欢迎@小米汽车 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大家庭!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和雷军私下关系比较好,他也对雷军的致敬进行了友好回应:热烈欢迎小米加入汽车大家庭,为雷总的新创业鼓掌,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加电,有信心有办法的人,2024一定大卖。

比亚迪回应

  此外,蔚来、理想、宁德时代也均在微博回应,表示欢迎小米加入汽车大家庭。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加油,虽未被致敬,但仍然敞开胸扉欢迎新玩家入场”。

  但对于雷军连发多条微博分别致敬车企的行为,杨学良也表示小米的宣发“过了”。有网友称,“从汽车行业的宣发来说,确实过了,但对于手机也来说,这才哪到哪呀?”杨学良表示,“所以我不能理解”。

  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对于小米汽车如此大规模的造势表达了厌烦,觉得这一波致敬“有点尬”,真要致敬应该用实打实的技术而不是文字游戏。

  不过,不管网友和友商喜不喜欢,小米汽车的这一波操作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让小米汽车彻底出了圈。很多网友都知道了小米将在12月28日举办汽车技术分享会。

小米汽车外观争议

  在小米举办汽车技术分享会之前,小米SU7就已经入网了工信部,外观得以公开。两天后,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参加2023广州车展,被问道“小米汽车和智界S7谁更帅”时,余承东表示:“当然是我们的更帅了,哈哈哈,每个人都说自己的好。”

小米SU7亮相

  根据小米在分享会上介绍,小米SU7定位C级高性能生态科技轿车,全球轿车最低风阻系数Cd 0.195,车长4997mm、宽1963mm,高1440mm,轴距为3000mm,并有着黄金比例的轮轴比、轮高比和宽高比。小米SU7拥有很多家族式设计,包括水滴形大灯、光环形尾灯、175°涟漪曲面以及半隐藏式门把手。

  不过,网友使用小米手机的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扫描小米汽车的官方渲染图时,小爱同学还是把小米汽车认成了保时捷。使用小爱同学扫描小米SU7的结果显示,这款汽车的上市时间为2022年4月份,价格为89.80万元到183.80万元,是保时捷的纯电动轿车。

小米SU7被误认为保时捷

  前OPPO手机副总裁“自信的眉毛”沈义人也调侃称:致敬了那么多车企,但忘记致敬“保时泰”了。还有网友调侃小米汽车为“保时米”。

  不过,沈义人对小米汽车保留了必要的实体按键这一点很是赞赏。他发文称:看下来小米汽车保留的常用高频实体按键和支持Carplay真是要点赞,优秀的产品细节洞察。

车内空间到底大不大

  小米SU7定档3月28日发布。随着发布时间临近,官方也在不断为这款车预热。3月18日,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国际部总裁,小米品牌总经理卢伟冰等高管驾驶小米SU7参加了高通骁龙新品发布会,而这又让小米SU7陷入了车内空间的争议之中。

卢伟冰乘坐小米汽车

  发布会后,一张卢伟冰坐在小米SU7后排的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发现,小米SU7的后排空间好像有点小。吓得卢伟冰当天就亲自录视频进行了回应。卢伟冰称:今天下午我乘坐小米SU7时,有一张照片,前排座椅因为被拉到最后,引发了一些关于车内空间的误解。照片中之所以感觉后排空间不足,是因为前排座椅调得比较靠后,所以显得后排空间小。

  为了进一步证明,卢伟冰还在视频中进行了展示。他将前排空间调到自己能够舒适乘坐的程度后,进入了车辆后排。他表示,后排空间依旧十分宽敞。该视频也被雷军转发了。雷军称,小米SU7是C级轿车,二排腿部空间比Model S和标轴宝马5要大一些,大家不用担心。

雷军转发微博

  不过,有网友认为卢伟冰“还不如不澄清”,卢伟冰坐在后排,确实有点挤,坐好后目测腿部空间应该不足两拳,头部的空间看上去似乎也有些局促。甚至还有网友称卢伟冰在后排的坐姿“感觉像坐小板凳”。

  最终,还得是雷军出马。3月21日,雷军在社媒平台发布了介绍小米SU7前后备箱和车内空间的视频。他称自己1.81米的个,坐在车内空间也是比较宽敞的。

  其实,小米SU7定位为C级轿车,车身数据摆在那里,车内空间不会太小。不过,考虑到SU7采用轿跑的设计风格,车内空间估计也不会十分宽敞。

写在最后

  作为雷军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博”,小米汽车就像雷军的“亲儿子”,不可谓不尽心。小米汽车也是自带流量的体质。但流量是把双刃剑,过高的关注也使得小米汽车的每一处细节都被网友用放大镜观察,任何风吹草动可能就会掀起狂澜。

  但话说回来,黑红也是红。就像理想汽车CEO李想所说的:一个产品没有关注,才是真正的生不如死!小米SU7有雷军这个“超级大网红”罩着,还没正式上市就已经接连出圈。尽管风波争议不断,但它已经赢在起跑线了。剩下的,就看3月28日小米SU7上市后的表现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来自于手机中国)

雷军小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