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周期三个月以上,同处“产能焦虑”的零跑和比亚迪都盯上了广汽菲克的长沙工厂

交付周期三个月以上,同处“产能焦虑”的零跑和比亚迪都盯上了广汽菲克的长沙工厂
2022年07月23日 08:49 界面新闻

  7月22日,据财联社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零跑、比亚迪等制造商正在和广汽商谈转让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的可能性。

  广汽菲克的倒下已成定局,但如何处置其剩余资产仍然是待解的难题。Stellantis集团中国区执委员会成员、传播副总裁王超此前告诉界面新闻:“合资公司资产的处理,双方股东会在协商过程中去沟通。”

  广汽菲克一共拥有两大生产基地,长沙工厂以及广州工厂,两大生产基地的总设计产能为32.8万辆。其中,长沙工厂占地面积在70万平方米以上,一期产能规划16.4万辆。这座工厂此前主要生产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及大指挥官PHEV车型,包括一座整车工厂,以及一座发动机工厂。

  伴随着广汽菲克在华的命运走到终点,这座工厂的未来也将成为此次双方协商的一大议题。而对于同样处于“产能焦虑”的零跑和比亚迪来说,如果能够收下这座工厂,则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去年以来,零跑一直处于加速奔跑状态。2021年零跑共计交付43748辆汽车,较2020年增长443.5%;今年1至6月,零跑累计交付量继续大幅增长,51994辆的数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据零跑汽车官方客服表示,目前零跑T03的交付周期为3至4个月,C11的性能版和尊享版交付周期为1个月,但最便宜的豪华版需要4至5个月。这两款车型,是零跑当下主销的两款产品。

  零跑汽车目前共已经交付三款车型,包括S01、T03以及C11,最新车型C01在今年5月发布,预计在9、10月就将开启交付。伴随着交付车型越来越多,零跑的产能也将承受更大考验。

  零跑汽车金华工厂年产能为20万台,为了扩建产能,其已在杭州规划了第二工厂,该工厂占比面积预计约为800亩,计划采用全自动生产线,预计在今年开始建设。

  对于比亚迪来说,订单已经成了一种幸福的烦恼。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6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50万辆,而且积压的订单数量还在逐月增加,交付周期需要5至6个月。

  比亚迪曾预计,2022年其总销量将达到150万辆。以此目标来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只完成了年销量目标的43%,这意味着还有86万辆的销量需要在下半年完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