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老司机”帮小米造车

2022-07-22 11:43: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价值星球Planet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欧锦

  来源/价值星球Planet(ID:ValuePlanet)

  拖了多年的Apple Car还没眉目,一岁多的小米汽车已先行一步。

  上周,据新浪科技报道,小米造车即将迎来一个重大节点——在8月的一场公开活动上,雷军将会带着小米的工程样车亮相,随后便开启一系列测试。

  从雷军宣布亲自带队,进行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开始,小米汽车的进度条几乎是持续刷新。

  一位接近小米汽车的人士透露,以2024年量产为目标,现在各项工作都在加速推进。小米员工及小米的合作伙伴也透露,这主要是因为雷军对小米汽车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只要他在小米科技园办公,几乎都会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小米汽车。”在小米科技园内,小米汽车单独在一栋办公楼内。

  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小米造车这件事除了自己努力,也借助不少“朋友们”的力量。

  小米的“朋友圈”

  小米汽车合作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已有多家企业传出与小米的“合作绯闻”。

  去年9月,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赴长春,到中国一汽集团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度对接洽谈。有市场人士就此分析,小米集团首家合作的车企伙伴或为中国一汽集团。

  同在9月,福田汽车代偿宝沃汽车4亿元借款,就有市场传言福田汽车为小米收购宝沃汽车做出的准备,将宝沃汽车18万辆产能转入小米汽车项目。

  遗憾以上两条传言最终并未落实,不过,小米也实打实的接触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更有企业直言已经入小米汽车供应商体系。

  上市企业奥联电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特斯拉、小米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均有在接触,相关合作意向商谈中。公司更是在2021年报中提到,已经进入小米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供应商体系。

  博俊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小米汽车已在接触,与小米汽车主要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接触。

  美力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与小米汽车处于前期开发接触中,会根据小米的进程推进。

  普路通表示,小米是公司的重要客户,公司关注小米汽车进度。三丰智能表示,公司将持续跟踪小米汽车厂的研发生产进展情况,公司将利用人才、技术、项目管理等优势为公司争取更多的订单。

  三花智控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与小米的合作。瑞鹄模具表示公司正与小米汽车积极接洽中。凌云股份表示,公司在紧密关注小米汽车公司动态。

  智云股份表示,将积极拓展进入小米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机会。埃斯顿在机构调研中表示,小米汽车是公司的目标客户,也已经建立与小米的沟通交流。

  眼下看来,上述企业均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他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完善小米的供应商体系,进而帮助小米快速完成“造车”及“量产”目标。

  小米的“自己人”

  除了外部合作伙伴,小米还通过投资的形式拉拢“自己人”。

  据不完全统计,雷军系资本(含小米集团、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和顺为资本)已经布局十余家自动驾驶相关公司。在自动驾驶感知层,小米投资了禾赛科技、纵目科技等,布局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在决策层加码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全资控股深动科技。

  “三电”是新能源汽车区别传统燃油车最核心的部分,智能电动也是小米持续关注的重点,投资的企业超过10家。包括中航锂电、蜂巢能源、赣锋锂电等企业背后都有小米身影。其中中航锂电与蜂巢能源是2021年上半年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名,二者合计占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的8.5%。更早前,小米还入股了消费类电池供应商珠海冠宇。

  除了资本布局外,小米也在积累智能汽车领域相关专利。

  根据智慧芽数据,截至2020年底,小米共申请汽车相关专利841件,主要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电数字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图像通信、交通控制系统、距离测量、导航等方面,其中13.67%的专利是国际专利,尚未涉及到整车或零部件相关的专利技术。

  而在外观设计上,据新浪科技信息,小米汽车从海维斯特挖了一支团队,这支团队也是威马概念车型Maven的设计工程团队。

  财联社7月21日消息,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钘将于8月正式加入小米,任营销负责人,直接向雷军汇报。且这一消息已得到了周钘本人的确认,但他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有分析人士称,销售岗属于后端业务岗,小米汽车招募销售高管意味着小米汽车项目的生产进度进展顺利,小米汽车或将很快与大家见面。

  由“内”到“外”,小米汽车的路似乎已经铺好。

  胜算多大?

  众所周知造车是件极其烧钱的业务。

  蔚来的李斌表示造车门槛已经提到400亿,小米在入局造车时专门提到有1000亿的资金准备。

  比起纯粹的金钱成本,时间成本更为关键。比亚迪的王传福在谈到小米造车时表示,亏50亿是小事,时间成本是大事。很有可能一条路线的错误,就白白丢失了三年,这个是再多钱都换不回来的。

  小米汽车规划的造车时间表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要在2024年实现首款车型的量产。从现有的进程来看,实现这一目标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首先是研发问题。回看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路程,蔚来ES8研发到落地历经37个月,小鹏G3上市用了四年,理想2015年7月成立,理想ONE 2019年底才交付。

  在不牺牲产品品质的同时,造车新势力们已经将量产时间压缩到极致。但平均下来可以看出,初创公司从一款新车设计研发到量产交付,大概要用4年左右。即使小米的整合资源的能力以及资金储备优于上述几家,但是面对2024年的量产计划,仍要做不少努力。

  其次工厂问题。在小米投资者日上,雷军透露首个工厂将落户北京亦庄,但并未透露车辆生产相关问题。

  外界猜测,小米汽车仍面临生产资质问题,毕竟车辆安全无小事。参考此前蔚来通过江淮代工拿到生产资质,小鹏早先通过海马代工后购买福迪的生产资质,理想购买力帆的生产资质等案例,未来不排除小米也会通过合作和购买的方式获取生产资质。

  最后,就算有了资质和稳定的代工厂,如何完成大量的订单交付也是问题。

  蔚来、小鹏、理想等品牌第一款车型刚交付时,都经历过艰难的产能爬坡,即便是特斯拉,在上海工厂开工前也一度陷入交付真空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小米汽车虽有雷军系资本撑腰,但是三年内造一款汽车确实不易,“蔚小理”们踩过的坑恐怕雷军也躲不过去。

  而且雷军此前曾表示,首款车型售价区间可能在10万-30万元,可能是SUV或轿车。据乘联会数据,8万-25万元价位区间车型占据我国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70%以上的销量,由此可以预想小米汽车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目前以“蔚小理”为首的造车新势力阵营的年销量已经接近十万辆,但小米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还没面世。而从2022年上半年交付数据来看,造车新势力中交付量最高的是小鹏汽车,其次是哪吒汽车、理想汽车、零跑汽车,曾经作为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头名常客的蔚来,已经跌出前三。

  摩根大通预计,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上将会有更多玩家,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将类似于中国电池市场的竞争,未来CR5可能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预测,未来5-10年全球造车企业会缩减到10家主体汽车企业。

  对于小米汽车来说,对手“蔚小理”、哪吒、零跑羽翼渐丰,自己却要两年后才进入市场,这中间充满了不确定性。

  参考资料:

  [1]《小米造车的启示》,国金证券

  [2]《手机厂商为何要造车?消费电子到智能汽车的背后逻辑》,方正证券

  [3]《小米自动驾驶汽车来了!雷军亲自带队!这些公司透露与小米有接触》,证券时报

  *本文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