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高管解读财报:云业务仍处于投资上升期,YouTube Shorts营收有轻微阻力

谷歌高管解读财报:云业务仍处于投资上升期,YouTube Shorts营收有轻微阻力
2022年10月26日 06: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凌晨消息,Alphabet(谷歌母公司)今天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Alphabet第三季度总营收为690.9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51.18亿美元相比增长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1%;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39.1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89.36亿美元相比下降26.5%;每股摊薄收益为1.06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40美元。

  财报发布后,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CFO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和首席品牌官菲利普·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召开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回答了相关业务的问题。

  以下是分析师电话会议回答摘要:

  高盛分析师Eric Sheridan: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桑达尔,我想各位投资者们都非常好奇您对未来半年至一年时间内甚至长期的宏观投资优先级持怎样的态度?会有哪些变化吗?比如计划最大限度提高生产力与效率等?我们都很期待您与我们分享这方面观点。

  第二个问题想请问菲利普,我最近看到许多有关YouTube未来增长潜力的评论,能否请您与我们分享未来YouTube有哪些增加营收的机遇?YouTube Shorts将如何实现从逆风到顺风增势的转变?从中长期来看,联网电视业务又将有哪些变化?

  桑达尔·皮查伊:作为一家如此体量的公司,在长时间的发展变化中,我们势必会经历高潮与瓶颈,会有非凡的增长期,也会面临如今的优化期。但这些优化期能够为我们新一轮的增长期打下坚实基础,让我们看清楚哪些领域值得重点关注、哪些领域需要得到调整,从而确保公司能够适时调整增量投资的导向。

  总而言之,现在我们正面临这样的优化机会,这也是我们面临当前宏观环境所做出的积极回应。

  菲利普·辛德勒:我刚刚在简报中也提到,在第三季度,部分广告商在品牌广告与直接反映广告方面的支出有一定回落。但总体而言,我认为YouTube目前状况良好,能够继续从当前的流媒体热潮中获益。直接反映广告方面,我们认为其中仍存在巨大增长空间,我们希望通过VAC视频行动广告、产品数据广告行动(Product Feeds Ad Compaign)能让YouTube变得更易购物、更有操作性。广告商选择YouTube的目的在于将想法转为行动,从而大规模提升业绩。我们也将在发现广告(Discovery Ads)中引入产品数据选项。我们在YouTube Shorts方面的投资近日也得到了回报。

  实际上,从平均数据来看,YouTube Shorts中配备产品数据选项的VAC视频行动广告的转化率要比那些没有产品数据的广告高70%以上。品牌广告方面,人们对广告的关注正逐渐从传统有线电视转移,我们会帮助品牌商打破传统广告的桎梏。当然,您提到的联网电视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总而言之,无论是从YouTube Shorts、播客还是其他途径来看,YouTube的确是广告商能够触及新消费者的最佳途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Brian Nowak:首先,本季度早些时候管理层曾提到将运营效率提高20%,但据我对数据的观察,自去年年初以来,公司大约增加了51000名新员工。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公司内部是否有设定KPI?管理层计划如何为投资者创造投资回报率(ROI)?这些招聘会有帮助吗?

  第二个问题想问菲利普,有关YouTube Shorts。YouTube Shorts的用户时长是否有所增加?还是说YouTube Shorts的增量更多来自之前的YouTube用户?

  桑达尔·皮查伊:之前我们也提到,公司在四季度以及2023年的人员招聘将保持中等水平。我们在各个领域都看到大量机遇,而且对我们而言,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确保公司招聘的每位员工都在从事公司的重要业务。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细致审查公司各种规模的项目,以确保各项目计划完善、正确,再在此基础上调整资源配置。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2023年我们也将继续如此。

  菲利普·辛德勒:至于第二个问题,之前也曾提到,我们一直以来的关注点在于为用户与创作者打造出色的产品体验,而后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提高产品盈利能力。目前YouTube Shorts的营收仍有轻微阻力,但短期来看,我们的变现能力进展良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缩小YouTube Shorts与YouTube长视频之间的变现差距。具体而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YouTube Shorts,多平台数据均指向这一点。我得到的最新消息是,YouTube Shorts的月注册用户浏览量能达到15亿人次。

  摩根大通分析师Doug Anmuth:我的问题有关谷歌的云业务。露丝,您在简报中提到云业务在三季度呈现加速增长势头。当前云业务需求是否有所变化?未来公司对云业务的投资又将有哪些变化?如今谷歌的云业务是处于投资上升期还是投资稳定期?

  露丝·波拉特:我们对云业务目前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谷歌的云业务遍及各地区、各行业,致力于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助力数字化转型。您提到的问题我们在上季度就讨论过了。受制于当前富有挑战的宏观环境以及用户自身业务情况,我们云业务的部分用户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做决定,还有些用户会缩小交易规模、缩短合同期。

  但总体而言,大家从公司的财报中可以看到相关数据,我们对目前云业务的发展势头十分满意,对长期发展机会颇为期待。因此,我们将继续对云业务进行投资,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关注云业务的盈利能力以及自由现金流量。我们会找准投资优先级。对于你的问题,我的回答是谷歌的云业务仍处于投资上升期。

  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Michael Nathanson:我的第一个问题想请问桑达尔,有关搜索业务。年轻消费者似乎更愿意在TikTok上花费时间搜索产品评论、推荐与建议。根据Google的用户统计数据,用户搜索行为是否发生变化?当前从文本搜索想视觉搜索的转变是发生在各个用户年龄段还是年轻用户居多?

  另外,露丝,能否请您与我们分享谷歌服务业务的运营成本增长?之前您提到公司的营收成本上涨了20%,几乎达到历史最高点。能否请您与我们分享这背后动因以及未来趋势?

  桑达尔·皮查伊:我始终认为了解用户群及其需求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确保公司的产品为用户所用、能够更好地服务他们。每年我们都会开展上千次的调查研究以确保能时刻了解用户的需求变化。部分研究显示,在某些特定搜索垂类,如时尚等,年轻用户倾向于使用视觉搜索。我们仍在不断地学习,利用这些调查研究改进我们的搜索业务,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健康、有效的探索方式,能够为我们的用户构建最优的产品及服务。

  露丝·波拉特:关于利润的问题。其他收入成本同比增长背后的最大动因仍是数据中心与其他业务。本季度的变化在于第二大动因是硬件,TAC从之前的第二位下降至第三位。随着Pixel 6a手机的推出,我们的手机业务销量也有所上涨。至于谷歌服务的盈利能力,总体而言与我们的投资总速有关。面对当前大环境的变化、持续不断的投资机会以及业务组合的变化,如何推动收入增长是我们非常关心的。桑达尔在简报中也提到,之前我们存在投资之后的问题。如今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如何合理规划投资以确保能够带来长期、持久的收益。

  巴克莱分析师Ross Sandler:一个跟进问题。管理层刚刚提到了业务组合变化,公司的大部分利润来自搜索业务与Play商店(Google Play),而非YouTube订阅以及硬件等利润率较低的项目。请问管理层,未来几年谷歌会有怎样的业务变化?利润又将有怎样的变动?

  露丝·波拉特:我在这里无法给出具体的模型作为参考,但想谈两方面。首先,刚刚桑达尔菲利普已经讲到了,公司在搜索业务、YouTube业务中均看到了长期机遇,我们会抓住机遇将AI深度应用至上述业务之中,实现YouTube Shorts的变现。我们会持续关注营收的驱动要素、确保投资重点业务、尽可能高效利用资源。

  另外,我们之前说过,之前我们在所搜业务收入方面增长强劲,但却存在投资时机滞后的问题。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那些能够带来长期收入增长的重点投资领域,与此同时,投资的时机与步伐我们也会密切关注。

  杰富瑞分析师Brent Thill:之前提到部分广告商的支出所有回落。露丝,这些广告商之中是否有潜在共性?

  露丝·波拉特:我先来简要回答,之后菲利普会做补充。您提到的广告商指出回落实际上指的是同比增长的连续下降。在三季度尽管受外汇变化影响,我们仍然实现了非常健康的增长。部分广告商的支出有所回落,菲利普在简报中也提到,相比二季度,三季度YouTube业务增速的放缓也进一步影响了广告商支出的回调。

  菲利普·辛德勒:我们却是看到部分广告商在搜索业务广告支出上的下调,比如在金融服务领域,保险、贷款、抵押等子业务上都出现类似情况。还有部分广告商下调了在YouTube上广告投放的支出。

  Evercore ISI分析师Mark Mahaney:首先,桑达尔,您管理公司很长时间了,也经历了公司业务的起起伏伏。相比之前的情况,当前的经济环境有何不同?如今的环境又将对谷歌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

  另外,露丝,有关成本方面的问题。我能理解您之前提到的四季度员工成本上升。能否请您与我们分享其他非员工成本的情况?

  桑达尔·皮查伊:首先,同过去相比,我们目前面对的环境与形势不确定因素更多,这也是当前环境独有的特征之一;其次,目前公司搜索业务,无论是从用户产品还是广告工具的角度来看,它所带来的ROI都让我非常欣慰;最后,和之前公司所经历的起伏类似,摆在我们面前的是移动设备所带来的新机遇,公司目前开展了各项AI业务,过去七年的时间里我们也一直在对AI领域进行投资,这其中蕴藏着巨大机会。

  综上,我们会利用当前形势、保持审慎自律态度、关注重点领域,为下一轮增长期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露丝·波拉特:刚刚桑达尔所说的核心在于,面对当前形势,我们看到了更多增长机遇,这也促使我们将公司所拥有的优秀人才部署到重点业务之中,尽可能地提高效率、高效运营。非员工成本会随之增加。我们非常清楚,在当前的运营环境中,最终要的是弄清楚重点业务优先级。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高效利用资源,同时继续投资潜在领域。

所以,我们的关注重点一部分会放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在机遇出现时,公司有能力、有精力进行长期、有效投资。因此,目前我们正在逐步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为未来的长期投资、高效增长作准备。

  Canaccord分析师Maria Ripps:管理层谈到了旅游与零售业的恢复。还有其他领域有复苏迹象吗?随着工序逐步恢复正常,管理层认为如今的业务复苏与之前的有什么不同?另外,谷歌的效果最大化广告(Pmax)表现仍旧亮眼。请问管理层,根据您与广告商之间的对话,您认为Pmax广告的哪些功能或特点是吸引广告商的重要因素?Pmax广告的ROI情况如何?

  菲利普·辛德勒: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在这里不作过多分享。

  至于Pmax广告,我们在早前几个季度都谈到过。我们的广告能够覆盖多数渠道,这有助于为广告商提供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一直积极听取广告商反馈。自Pmax广告发布至今,我们多次推出新优化、新功能,以提高产品透明度,帮助广告商提高产品效率。今年七月份的时候我们还进行了一次产品更新,推出了许多新设置,如为用户提供性能改进指标,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建议等。

  总而言之,我们对Pmax广告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我们的产品也会进一步优化。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带来价值与意义,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美林美银分析师Justin Post:我有一个关于AI的跟进问题。首先,本季度的资本支出同比上涨31%,请问背后动因是什么?这一支出未来是否会回落?这些支出主要应用在云业务还是AI业务?另外,桑达尔,您对AI的了解与熟悉要比我们强的多。请问AI将如何与谷歌的搜索业务深度融合?作为投资者,我们何时能够得到收益回报?

  桑达尔·皮查伊:AI方面,我们目前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团队一直在取得成果并将成果融入搜索技术之中,如BERT(基于变换器的双向编码器表示技术)以及MUM(多任务统一模型)等。可以说,AI的应用能够大幅提升搜索业务质量,帮助我们提高产品效率。我们希望谷歌的搜索业务是多模态的。刚刚有人问到了视觉搜索的问题。Google Lens(谷歌智能镜头)能实时识别用智能手机相机所拍摄的物品并提供与之相关的内容。这些都有助于搜索业务的未来。AI的优势不仅仅在于提高搜索效率,它还影响着公司其他产品,如YouTube广告业务、云业务等。

  美林美银分析师Justin Post:露丝,资本支出资金流向哪些业务?未来的资本支出又将有哪些变化?

  露丝·波拉特:大部分资本支出还是用于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如服务器等,我们在之前的电话会议中也探讨过类似问题。技术基础架构团队一直致力于提高设备利用率与效率,未来也将一直如此。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加大AI计算方面的投资。另外,在今年早些时候大家也看到了公司投资了房地产业务,希望能找到适用于当前混合办公模式的工作环境。总而言之,我们对当前的情况感觉良好,未来也将继续保持适当的运营节奏。(完)

 
谷歌财报
相关专题: 美股科技公司Q3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