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微单的尴尬:价格狂涨,销量断崖式下滑,遭佳能强力超越

索尼微单的尴尬:价格狂涨,销量断崖式下滑,遭佳能强力超越
2022年10月27日 08:4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行业资讯与商界杂谈

  说起微单,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索尼,因为索尼曾经是微单领域的领头羊,甚至微单这个相机专用名词也是索尼创造的,后来“微单”成为了无反相机的习惯叫法,由此也看出了索尼在微单这个领域的影响力。

  索尼的微单以对焦稳准狠和画质优异著称,被很多圈内人士称为“索尼黑科技”,也被不少用户推崇,还赚取了一个“索尼大法好”的美名。

  的确,过去的索尼,是一家以科技创新而著称的公司,索尼的产品往往都是尖端科技和优异品质的结合体,索尼的数码相机也不例外,索尼的微单也曾经独树一帜,让很多人对索尼心生敬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索尼开始从一家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公司,变成了更具有小商人气息的公司:在产品推新上不断挤牙膏,在价格上追求利润最大化,哪款产品卖得稍微好一点立刻就疯狂涨价,比如说,索尼的Alpha 7C 作为一款新的微单,其实就是四年半之前的老机器索尼A73的翻版,使用的影像传感器和影像处理器完全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对焦方面有点提升,改成了眼部实时对焦。又比如说,索尼的ZV-E10L,只不过是索尼A6400的翻版,也只不过是在视频拍摄方面稍微有点提升而已,都是老机器换了个马甲而已。

  一方面在性能方面挤牙膏,另一方面却疯狂涨价,比如说索尼A6400刚上市的时候只有5000元出头,后来竟然一路涨价到了9000元左右。又比如说索尼的ZV-E10L套机,刚上市的时候也只不过是5000出头,后来一路狂涨,到了最高9999元。

  索尼有个毛病,只要是哪款产品销量稍微好一点,就立刻涨价,而且上涨幅度很大,造成一种供不应求的假象,而且索尼是不是晚一些小套路,经常断货,给大家造成一种非常紧俏的感觉。

  而实际情况是,索尼大幅度涨价之后,产品销量非常差,可以说一落千丈,这让索尼有些尴尬,于是通过断货的策略,造成一种市场短缺的假象,但是实际上就算是不断货也卖不动,只不过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找个台阶下。比如说,本来索尼A73销量非常不错,虽然是2018年一月份上市的一款老货,但是因为后来价格到了11000元,销量还是很不错的,索尼一看销量很好,立刻涨价,结果涨到了最高15999元,也即是和佳能R6一样的价钱,结果可想而知,这货立刻就卖不动了,在这个价位上一个月只卖了几个(在某东电商平台销量),而同样是全画幅的佳能RP却一个月销量好几千。

  后来索尼又将销量很不错的索尼Alpha 7 IV,将价格从上市时候的16999元,直接提到了19999元,结果发现还能卖一些,后来直接涨到了21999元,这下子彻底卖不动了,过了一阵子索尼急忙降回到19999元,但是很多用户已经厌烦了索尼的这些套路,转向了购买佳能和尼康的微单,索尼不论是产品关注度还是品牌关注度在一段时间内都直线下降。

  眼看着销量越来越差,最近索尼不得已,将Alpha 7 IV价格调回到了16999元发行价,拿出几十部机器搞预约抢购,结果发现这个价位卖得还不错,索尼立刻又缺货了,我估计准备再次提价,但是不太可能回到19999元了。总之索尼总是以顾客能够接受的最高价格来定价,只有有人买,价格就不断上涨,以此获得利润最大化。比如说索尼发现A6400卖得很不错,结果价格一路上涨,套机从6000多直接到了9999元,而作为索尼A6400的直接竞争品牌佳能EOS M6 Mark II,价格却一直不变,最后佳能EOS M6 Mark II一个月销量几千个,而索尼A6400的月销量只有不到50个(在某东电商平台销量)。

  这让索尼相当尴尬,本来销量非常不错的索尼A6400,现在已经凉凉了。而曾经火爆一时的号称直播和网红视频拍摄神器的索尼ZV-E10L ,也经历了相似的过程。索尼ZV-E10L刚上市的时候套机价格只有5000多,当时性价比非常高,销量火爆,结果索尼一看卖得好,急忙涨价,最高时候竟然到了9999元,结果销量断崖式下滑,索尼眼看卖不动了,又调到了7999元,结果还是卖不动,最近调到了6999元,销量也是不容乐观,在最大3C数码电商平台某东一个月销量不到100部。

  索尼Alpha 7 IV上市的时候价格是和佳能R6完全相同的,而且两者对比各有优势,势均力敌。但是佳能上市以来一直没有涨价,而索尼Alpha 7 IV竟然最高涨到了21999元,常态价格到了19999元,结果是佳能R6一个月在某东平台销量高达两千台左右的时候,索尼Alpha 7 IV一个月只买了几十台。

  索尼微单的尴尬:价格狂涨,销量直线下滑,遭佳能强力超越!目前佳能已经提出了新的目标,要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第一大微单厂商,并且设立了每年新推出8款全新RF卡口镜头的目标,未来四年内将新推出32款RF微单卡口的镜头群。

  而从最顶级的微单旗舰来看,尼康推出Z9之后,无论是销量还是关注度都远超索尼a1,原因很简单:尼康Z9性能更加强悍,但是价格却更低。现在索尼不论在高端还是中低端都遭遇到了佳能和尼康的强力阻击,你觉得索尼的微单老大地位还保住多久?

索尼微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