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四星!谷神星一号首次海上发射成功

一箭四星!谷神星一号首次海上发射成功
2023年09月06日 0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6日早间消息,北京时间2023年9月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海上发射团队支持下,星河动力航天于黄海海域圆满完成谷神星一号海射型(遥一)运载火箭(任务代号:The Little Mermaid)发射任务,顺利将天启星座21星至24星送入800KM预定轨道。

  天启星座21星至24星是由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低轨数据采集卫星,是天启星座的组成部分。该星座计划于2024年完成部署运营,是由38颗卫星和若干地面站组成的“低轨卫星物联网星座”,可为物联网相关行业用户及“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提供覆盖全球、准实时的低轨卫星物联网数据服务,构建天地一体的低轨卫星物联网生态系统,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海洋”、渔船通信和应急通信、生态环境监测、浮标、铁塔检测、路基边坡检测和军事物联网、战场态势感知等应用场景。

  此次任务是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的首次海上发射,也是我国民营火箭公司首次开展海上发射任务并取得成功。

  星河动力航天将陆地发射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展到海射上来,针对海上晃动条件下的动基座发射环境,谷神星一号海射型运载火箭首次使用无导向热发射。相对筒式弹射和发射架等导向发射方式,谷神星一号海射型运载火箭继续采用陆上转运发射车热发射,发射车上船后固定,仅在火箭尾端增加了镁带锁紧机构,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对地面保障条件要求较低。镁带锁紧机构点火前可保证火箭在晃动条件下的竖立安全性,点火后即可烧蚀解锁,确保火箭可靠起飞。

  此次任务验证了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在海上热发射的安全性技术以及广泛的平台适应性,可以为后续商业卫星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发射服务。未来,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次数将逐步递增,与陆地发射频次齐头并进,进一步促进星河动力航天公司高密度发射能力的不断提升。

谷神星一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