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元!AMD发布全新加速卡:AV1编码功耗只需1W

1.1万元!AMD发布全新加速卡:AV1编码功耗只需1W
2023年04月07日 11:25 快科技

AMD今天发布了一款全新的产品,面向数据中心视频编码加速的“Alveo MA35D”,竞品是Intel GPU Flex、NVIDIA T4/L4。

该技术是AMD从自赛灵思收购的,这是第一次以AMD的品牌发布新品。

Alveo MA35D整卡采用半高半长设计,功耗仅为35W,只需被动散热。

内部核心是两颗VPU视频处理芯片,专门用于视频编码,业界首发采用5nm工艺制造(可能来自三星),每颗搭配8GB LPDDR5内存,系统接口是PCIe 5.0 x4。

VPU芯片内部集成4个视频编码单元,其中两个完整支持H.264、H.265、AV1,另外两个单独用于AV1。

此外还有视频解码单元(用于转码)、内存控制器、内存控制器、码率缩放单元(bitrate scaler)、合成引擎,以及一个22TOPS算力的AI单元,可进一步优化视频编码质量。

上代产品Alevo MU30仅支持H.264、H.265,最高分辨率4K,最多8条1080p视频流。

Alevo MA350D增加了对AV1的支持,可以同步处理32条1080p视频流,压缩率提升80%,最高分辨率提升至8K30,延迟也大大降低到1/4,比如4K下不超过8ms。

按照官方数据,对比软件编码,Alveo MA35D处理H.264、H.265、AV1视频编码所需的码率分别降低了24%、47%、52%。

最令人惊叹的是,每个1080p60视频流通道,只需要1W的功耗!

有趣的是,Alevo MA350D虽然是属于AMD品牌的产品,但相关技术是在赛灵思被收购之前就开发完成的,和AMD GPU视频编解码技术没有关联,当然后续AMD肯定会将两家的IP技术逐步融合在一起。

Alevo MA350D售价1595美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现已试产,第三季度量产出货。

它可广泛用于实况直播、视频会议、在线教育、医疗成像、虚拟购物、客户服务、社交媒体、云游戏等各种领域。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责任编辑:上方文Q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上方文Q

AMD内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