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为啥要用盐水泡一下再吃?五类人群不宜食用

菠萝为啥要用盐水泡一下再吃?五类人群不宜食用
2023年04月07日 10:34 快科技

菠萝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是春夏是吃菠萝最好的季节,这时的菠萝不仅价格实惠,而且果实甜美多汁,很多人都知道在食用菠萝之前要用盐水泡一会儿,这是为什么呢?泡多久合适?

据央视网科普,菠萝中含有甙类有机物、菠萝蛋白酶和有机酸。甙类有机物对人体皮肤和口腔黏膜有刺激作用,食用未经处理的菠萝后口腔会感觉发痒。

同时,菠萝蛋白酶是致敏物质,与口腔黏膜、牙龈接触等比较细嫩的部位接触时会分解部分皮肤上的蛋白质,造成皮肤表面有灼热、肿胀、酸痛的感觉。

而食盐能够有效破坏菠萝果肉中菠萝蛋白酶的过敏结构,从而让其丧失致敏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菠萝食用前要用盐水泡一泡的原因。

那么菠萝用盐水泡多久?

一般半个小时最佳,如果浸泡的时间不够,菠萝蛋白酶没有完全失去活性,依然会造成过敏。

当然,菠萝用盐水泡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因为菠萝含糖量很高,糖分溶解在水中就会促进细菌滋生,也会造成菠萝营养流失。

那些人不适合吃菠萝?

过敏体质,菠萝虽然用盐水浸泡可以让部分菠萝蛋白酶丧失活性,但仍然有一部分致敏物质存在,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会出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充血等过敏症状。

湿疹患者,皮肤湿疹多是由于体内湿热造成的,而菠萝是湿热型水果,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虚寒体质,菠萝性味寒凉,脾胃虚寒、怕冷的人不宜多吃。

低血压患者,菠萝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常食用能够加强体内纤维蛋白酶的分解、促进血液循环、稀释血脂、降低血压,低血压朋友不宜多吃菠萝。

口腔病患者,菠萝中的甙类有机物、菠萝蛋白酶会分解皮肤层蛋白质,对嘴唇表皮和口腔黏膜造成刺激作用。同时,菠萝中的果酸也会刺激口腔黏膜。如果患有牙周炎、口腔溃疡、胃溃疡的人食用菠萝则会让病情加重。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责任编辑:鹿角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鹿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