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力斯董事长发内部信:坚持以软件定义汽车、继续加强与华为合作

赛力斯董事长发内部信:坚持以软件定义汽车、继续加强与华为合作
2023年04月07日 11:28 快科技

4月6日,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向全体员工发布题为《坚持以软件定义汽车、坚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内部信。

内部信较长,且信息量巨大,张兴海表示: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拥抱变化的、守定不变的”是面对不确定时的态度,而赛力斯最重要的“锚”是“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走好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之路。

同时他还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普及,软件定义汽车必将是大势所趋,只有擅长软件与硬件的公司跨界合作、深度融合,发挥长板效应,才能真正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优质汽车产品,同时,用户服务也必须围绕着软件来展开。

无独有偶,就在今日,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发文谈到了华为与车企的关系,在他看来:如果不充分利用好华为的技术和人才资源,这将是中国传统汽车行业转型中的重大战略失误。

那么赛力斯张兴海具体都谈到了哪些内容呢?以下是内部信全文。

《坚持以软件定义汽车 坚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张兴海董事长致全体赛力斯员工的一封信》

同事们,战友们: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拥抱变化的,守定不变的”是我们面对不确定时的态度。在波涛汹涌的“变”之浪潮中,我们一定要有长久“不变”的锚,才能真正做到稳慎经营,合规经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要跟全体赛力斯战友分享的是咱们赛力斯最重要的“锚”——“为用户服务,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在此基础上走好“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之路:坚持以软件定义汽车,坚定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

公司从2003年进入整车行业至今,累计生产、销售了500万辆汽车。20年来,只要用户有需求,我们就会有行动,不论用户在使用中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响应,解决用户诉求,给用户带来极致的服务体验。

在我看来,汽车行业用户服务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售后维修为主。

2003年,我们正式踏入汽车行业,彼时中国的汽车行业还在蹒跚学步中,用户服务以产品购买之后的售后维修为主,“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是我们的第一个用户服务理念。截至2015年的12年里,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铺设了超过1000个维修网点,及时解决了用户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这一阶段,我们得到了用户的初步认可,做到了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三。这便是用户服务的1.0时代。

第二个阶段是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

时代在变,要想持续赢得用户认可,用户服务理念必须与时俱进。2016年公司推出超级都市SUV风光580,在行业率先推出了7年15万公里的超级质保,提高了产品质价比,为行业开了个好头。在用户服务1.0的基础上,我们不再被动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而是主动为用户提供长期、高效的质量保证,增强了用户对于产品的信心。我们做到了让用户放心用车,让国人更好地、更自信地使用自主品牌汽车。

在主动服务这一理念的加持下,超级都市SUV风光580同样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做到了连续22个月月销量超过1万辆,做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这便是用户服务2.0时代。

第三个阶段是以软件服务用户的时代。

2016年我们开始新能源转型时,就认识到了汽车“软件”的重要性,并沿着这一思路不断前行。2022年,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能源行业竞争跑步进入白热化,对车企用户服务的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今年一月,新能源汽车打响了价格战的第一枪,紧接着燃油车也发动了市场保卫战,可谓风高浪急,惊涛骇浪!新能源时代的用户服务与燃油车时代的服务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普及,软件定义汽车必将是大势所趋,所以用户服务也必须围绕着软件来展开。

2022年,公司与全球领先的ICT企业华为跨界合作,用我们20年的造车经验,结合华为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给用户带去了前所未有的服务体验。用户服务从燃油车时代的售后维修、主动服务,跃迁到了现在的以软件服务用户,以数字化体验贯穿用户用车生命周期的全触点。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除了其商品属性外,更成为用户与企业交互的纽带。企业为用户提供不断迭代升级的服务,用户在体验服务后向企业作出反馈,周而复始,形成用户服务的良性循环。我把这个阶段的用户服务称为用户服务3.0时代。

在这一全新服务理念的加持下,赛力斯与华为联合设计、联合营销服务的AITO 问界车型销量累计10万辆,超过10万个用户,NPS (净推荐值)达86.4%。我们不断进行软件OTA升级,确保用户车辆常用常新;用户全触点的APP,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数字化服务体验;我们也即将推出数字化服务产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再一次做到了行业领先!

同事们,战友们!

回顾赛力斯20年的造车历史,虽然我们的理念一直在进化,但我们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宗旨没有变。这些成绩,完全得益于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今天,我们依托软件,尽可能为每一位用户量身打造服务方案,对用户负责,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这就要求所有员工从现在起,向用户承诺,用户的呼声就是我们的行动!主动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的在用户无感中发现、解决问题。

“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坚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必须成为赛力斯的不二选择。公司及合作伙伴在服务车、服务用户的过程中,用户一旦有任何的不满意,可直接通过产品相关APP反馈意见,公司会第一时间解决,并按照公司相关规定对涉事部门及人员进行处理,给用户一个满意的交代。

全体干部员工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坚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从集团领导到基层员工,谁做不到,谁就调离岗位,重新接受用户服务相关培训!

同事们,战友们!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一定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软件背后的支撑是数据,数据需要在研产供销服中产生, 因此这种合作一定是全产业链条的合作,覆盖了从产品论证、定义,到用户服务的全过程。只有擅长软件与硬件的公司跨界合作、深度融合,发挥长板效应,才能真正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优质汽车产品。

华为是赛力斯汽车产业链的软件产品重要集成商,双方在联合设计,联合营销服务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华为等产业链软件相关产品重要集成商的合作,只要我们的伙伴继续深耕以软件定义汽车,双方就一定是彼此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赛力斯也将以最开放的态度、最大的诚意,与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助力汽车强国的建设!

同事们,战友们!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百团大战”中,有转型升级中的传统车企,也有跨界加入汽车行业的造车新势力。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行业的迭代升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面对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商业成功,拥抱变化的,守定不变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不能停留在往日的成就中固步自封,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服务用户这个中心,继续推进服务理念的迭代升级。在高质量经营好3.0时代的用户服务基础上,大胆向用户服务4.0、5.0探索,努力做到赛力斯汽车:一是能源移动站,二是数据移动站。以软件为媒介,使用户真正感受到常用常新。

前20年,我们做到市场保有量500万辆,用户超过 500万。立足当下,星辰大海。只要我们排除一切干扰,真正锚定“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坚定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我相信在集团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在全产业链伙伴的参与和支持下,未来10年,我们一定能再造一个500万市场保有量, 并让每一位用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获得极致的用车体验。

“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坚定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此时此刻,每时每刻!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责任编辑:落木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落木

汽车行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