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都破万亿了,车市什么时候旺起来?

比亚迪都破万亿了,车市什么时候旺起来?
2022年06月11日 07:00 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 / 吴   静编辑 / 张   南设计 / 师玉超

  6月10日,比亚迪股价大涨8.19%,总市值突破万亿元,截至收盘比亚迪股价报348.80元/股,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比亚迪股价暴涨,#比亚迪A股总市值突破万亿#的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当天,汽车整车及产业链个股也都集体大涨,多股涨停。至此,比亚迪也成为A股首个跻身万亿元市值俱乐部的自主汽车品牌。

  随着疫情好转,中国汽车市场终于度过了4月的至暗时刻,在5月迎来回暖。

  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35.4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增长29.7%,5月零售环比增速处于近6年同期历史最高值。

  另一个重磅利好是多个汽车消费政策接连落地。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相比此前,此次政策所覆盖的车型、品牌、市场规模都是空前的。随着市场的热情被点燃,绝大多数车企都纷纷跟进加入车企补贴大军。就这样,此前萦绕在人们心头的悲观和阴沉情绪瞬间一扫而光。

  虽然600亿元购置税减免是一剂猛药,但一个共识是,其带来的效果大概率不会像过去那样立竿见影。

  “刺激政策能支撑车市销量回暖,但政策的启动期消费者一般不会急于购车,见效最明显是在四季度的政策退出期。”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尽管大家都不确定车市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旺起来,但好消息是,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新能源“一超多强”

  新能源依旧是当下中国车市的最大亮点。

  今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6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6.9%。今年前5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

  蓬勃向前的新能源市场正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

  “一超”即是比亚迪。因为无论就市值还是销量,当下的比亚迪都已经成为国内竞争对手们短期难以赶超的存在。

  今年5月,比亚迪的市值超过大众汽车集团,排位跃升至全球汽车企业市值第三,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此外,当月,比亚迪共销售新车114183辆,相比去年同期的45176辆,增长幅度高达152.8%。这也是今年以来,比亚迪连续第3个月保持单月“10万+”的成绩。

  “多强”则指的是以奇瑞集团与广汽集团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数据显示,今年5月,除比亚迪以外,厂商批发销量(新能源部分)突破万辆的企业有12家,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量80%。

  这12家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37313辆、特斯拉中国32165辆、奇瑞汽车21772辆,广汽埃安21056辆,上汽乘用车20693辆,吉利汽车19270辆、长安汽车11922辆、长城汽车11637辆、理想汽车11496辆、哪吒汽车11009辆、小鹏汽车10125辆、零跑汽车10069辆。

  值得一提的是,一共有4家造车新势力车企位列其中。

  在造车新势力阵营,理想汽车以11496辆的交付量位居本月新势力第一,同比增长166%,时隔两个月后再次登顶。哪吒汽车以11009辆的成绩位列第二,仅比理想少487辆,小鹏和零跑均以过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三、第四名。蔚来的销量恢复则较为缓慢,同比去年仅增长4.6%为7024辆。

  今年5月,造车新势力最新的座次排名为“理哪小零蔚”。

  豪华、合资跌跌不休

  5月,豪华车零售18万辆,同比下降29%,环比增长52%。至此,豪华车市场迎来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

  在当下的车市,豪华车和合资车就像是一对“难兄难弟”。

  数据显示,5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6万辆,同比下降28%,环比增长24%。5月的日系品牌零售份额20.9%,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德系品牌份额23%,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美系市场零售份额达到6.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但今年下半年,这样的尴尬局面或将得到改善。

  从消费端来看,减免购置税政策从6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叠加国家和各地促消费政策集中在6月开始发力,促消费政策启动期的效果较强,预计3-5月的延迟消费需求应该有一定的释放,有利于下半年零售的增量。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售价在30万元以下且排量为2.0升以下的车型比例达到了乘用车总体零售量77%,其中,1.8-2.0升达到21%的比例,而2.0升以上且售价低于30万元的只占3%的比例。高于30万元的2.0升以上传统燃油车大概占6%的比例。

  总体来看,低于30万元的2.0升以下的传统燃油车比例巨大。

  “这次的政策也是有效地激发了占车市77%比例的消费潜力,同时也体现了普惠导向的政策制定初衷。”崔东树进一步表示,此举有望全面拉动全部合资主流车型,部分入门级豪车市场的需求爆发,其爆发潜力巨大。

  而从供给端来看,上海地区是处于全国汽车制造的核心枢纽地位,是约束汽车生产恢复的核心因素。得益于上海6月初真正解封,全国汽车生产能力也将得到充分释放。

  数据显示,5月,一汽集团乘用车生产环比增长178%,上汽集团乘用车生产环比增长150%,特斯拉生产33544辆,环比增212%。

  种种现象都在表明,中国汽车行业正试图加速回血。

  自主品牌、出口业务双增长

  相比豪华车和合资车企的节节败退,自主品牌在这样的困境中还能继续上扬也是实属不易。

  5月,自主品牌零售62万辆,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29%。5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6.3%,同比增长9.8个百分点;1-5月累计份额46%,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长8.6个百分点。

  出口业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尽管受到国际物流不畅、国内供给能力较弱等因素影响,汽车月度出口仍创出年内新高。

  5月,乘联会统计口径下的乘用车出口(含整车与CKD)18.4万辆,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103%。上海地区复工复产对车企出口带来巨大贡献。

  5月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21.2%,为3.9万辆。其中,特斯拉的贡献巨大。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出口22340辆,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出口8212辆,东风易捷特出口3937辆,吉利汽车出口1786辆,奇瑞汽车新能源出口670辆、长城新能源汽车506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415辆。

  另外,5月自主品牌出口达到14.1万辆,同比增长77%;合资与豪华品牌出口4.2万辆,同比增长76%。

  写在最后

  受疫情影响,5月中旬,乘联会预计2022年中国车市零售销量是1900万辆,同比下降6%。现在,随着诸多新政策的实施,乘联会预计通过7个月的促消费努力,可以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辆的规模,出政策比没有政策预计增量达到200万辆左右。

  这也意味着,乘联会原来预期的2022年下降6%的增速预期,调整回升到2022年车市增长4%。

  比亚迪都突破万亿元市值了,下半年,车市会如期迎来腾飞吗?

比亚迪乘用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