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驱魔石板上发现迄今最早的“鬼画”

巴比伦驱魔石板上发现迄今最早的“鬼画”
2022年06月01日 10:56 新浪科技

  日前,一位博物馆馆长在一块3500年前的古巴比伦石板上发现迄今最古老的鬼魂画像,甚至上面还附有如何驱鬼的说明。该石板上描绘了一个看起来脾气暴露、蓄着胡须的男鬼被一个女人用绳子拉进了阴间,在图案旁刻着文字解释——消灭讨厌的男性鬼魂的方法就是给他一个情人。

  伦敦大英博物馆中东部资深馆长欧文·芬克尔在检查与鬼魂相关的碑文时,发现了这幅有趣的石板图案,随后他翻译了石板上的文字。据悉,大英博物馆于19世纪获得了这块石板,以及来自巴比伦的数千块石板,巴比伦是一座位于现今伊拉克巴格达市以南大约100公里的古城,通过了解这些石板,有助于考古学家洞察巴比伦和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古代居民的生活情况。

  该石板并不大,人们可以单手拿着,至少另一半大小的石板破损,芬克尔能识别石板上的楔形文字,这是一种源自中东地区的古老书写系统,描绘了一个相关人类鬼魂的仪式。之前他并未细致观察这幅石板画,后期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了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精美图画,识别出图画中的鬼魂和女人,他说:“该图画人物就像突然从神话中走出的一样,令人非常兴奋,该图画应该是某种驱魔仪式的视觉辅助,仪式是由驱魔人进行的。”

  据悉,古巴比伦时期的驱魔仪式很特殊,驱魔人会为超渡者制作一幅绘制有一位男性和一位女性的石板图画,并为他们配备特定的生活用品,包括:为男性准备的旅行生活用品,为女性准备的家具,之后石板图画将在日出时被掩埋,同时,驱魔人会背诵咒语,这块石板上铭刻的咒语不完整,是从召唤古巴比伦太阳神沙玛什开始,太阳神沙玛什在神话中是负责将人类鬼魂转移至阴间的天神。

  芬克尔说:“这不是一种象征性仪式,而是一种刻板的仪式,驱魔人要将鬼魂变成石板上的图像,这样死者就可以在太阳神沙玛什的祝福下离开人世,驱魔仪式最后一行文字警告说:‘不要回头看!’,这可能是警告人类鬼魂进入阴间时发出的。”

驱魔石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