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生长在智利峡谷 树龄可能超过5000岁

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生长在智利峡谷 树龄可能超过5000岁
2022年05月31日 11:20 新浪科技综合
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树。图片来源:GABRIEL POPKIN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树。图片来源:GABRIEL POPKIN

  大约在5400年前人类发明文字的时候,一棵山达木树(智利柏)可能就已经在今天智利的沿海山区生长了。它躲在阴凉潮湿的峡谷中,躲过了火灾和砍伐,如今已长成一个直径超过4米的灰白巨兽。这棵树的大部分树干已经枯死,树冠有部分脱落,树上还长满了苔藓、地衣,其他树木甚至也在其裂缝里扎了根。

  现在,这棵被称为Alerce Milenario或Gran Abuelo的树可能要获得一个新的、非同寻常的头衔: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个体。

  据巴黎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工作的智利环境科学家Jonathan Barichivich估算,这棵树的树龄可能已经超过5000岁,比目前的记录保持者——加州东部一棵狐尾松年长至少1个世纪,它粗糙的树皮下有4853个年轮。

  智利柏是一种常绿树,从远处看,它们与巨杉和红杉相似。位于瓦尔迪维亚的智利南方大学的Antonio Lara在20世纪90年代证明,智利柏可以长到极端年龄。在1993年的一项研究中,Lara和同事报告说,智利南部的一棵智利柏有3622个生长年轮。这使得该物种成为仅次于狐尾松的第二古老物种,超过了红杉。

  2020年,Barichivich和Lara用一种增径钻孔机(一种t型钻孔机,科学家们用它在不伤害树木的情况下切割狭窄的圆柱形木材)取心,取下的树芯样本大约有2400个间隔很短的年轮。由于当时使用的工具无法到达树心,Barichivich转而使用统计模型来确定这棵智利柏完整年龄。他利用计算机模型和采样数据,估算出该树树龄约为5484岁。

  “这太惊人了,原以为这棵树的树龄为4000年左右。”Barichivich说,也还撰写了一份简短的非正式报告。不过,有很多科学家对此产生质疑。

  树木年轮学家认为,实际年轮数是确定树木年龄的黄金标准。哥伦比亚大学树木年轮实验室的创始主任Ed Cook在电子邮件中写道:“真正确定一棵树年龄的唯一方法是按树木年轮的年代计算,这需要所有的年轮都存在或被解释清楚。”

  对此,Barichivich表示,他的方法解释了这种可能性。他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向一家杂志提交一篇论文。

  Barichivich说,无论这棵树是否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树,智利政府都要更好地保护它。目前,这棵树位于公园内,游客可以从观景台上爬下来绕着树走,这样会伤害到树的根部,并压紧周围的土壤。与此同时,随着气候变得越来越干燥,使得树根更难吸收水分,给树木造成压力。

  智利国家森林公司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负责人Pablo Cunazza Mardones也认为这种树很脆弱。他说,预算限制阻碍了保护工作,但该机构仍然“成倍”增加了对这棵树的保护,并将该地点的护林员数量从1名增加到5名。

  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智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