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三叶虫具有罕见的“超级复眼”!

神秘三叶虫具有罕见的“超级复眼”!
2022年05月30日 11:59 新浪科技综合

  其貌不扬的三叶虫颇似一种戴着头盔的远古生物,数亿年前它们曾在海洋中游动,却隐藏着一个不同寻常的秘密——拥有动物世界中罕见的“超级复眼”!目前,现代科学家通过仔细分析X射线图像,发现某些三叶虫物种拥有“超级复眼”,配有数百个晶状体,它们的神经网络处理和发送信号,并具有多条视神经通道。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去年出版的《科学报告》杂志上。

  现今的节肢动物,例如:蜻蜓和螳螂虾,也以强大的复眼而闻名,它们的眼睛是由无数个叫做“小眼”的眼面构成,每个小眼都长有晶状体,就像一个迪斯科球。

  依据最新考古发现,来自镜眼虫种属的远古三叶虫甚至比现代节肢动物亲戚拥有更大、更复杂的复眼,它们的每只眼睛(左眼和右眼)都有数百个晶状体,晶状体直径接近1毫米,是现代节肢动物复眼晶状体的数千倍。就像汽车前灯的灯泡一样,其晶状体是六面结构,因此镜眼虫的每只眼睛都是超复眼,每只复眼多达200多个晶状体。

  据悉,三叶虫是寒武纪早期至二叠纪末期的海底生物,它们可能捕食海底蠕虫,但可能更倾向于吞食海底腐烂尸体或者浮游生物。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三叶虫物种早已消失,它们在3.58亿年前泥盆纪末期灭绝,当时地球大约四分之三的物种都灭绝,可以肯定的是,它们灭绝不是因为适应性较强的眼睛。

三叶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