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中出现“性侵”,虚拟世界不代表虚化法律

元宇宙中出现“性侵”,虚拟世界不代表虚化法律
2022年05月30日 10:25 媒体滚动

  文 | 张语轩 

  来源:红网 

  近日,一名女子在元宇宙中被一名陌生人“性侵”,引起广泛关注。受害者是一名21岁女性,她在Meta元宇宙游戏《地平线世界》中创建了一个女性虚拟形象,想通过体验元宇宙完成相关研究。而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她便遭到一位男性虚拟人物的“性侵”,当时旁边还有另一位旁观者在起哄。(5月29日 《中国日报》)

  游戏中也会被“性侵”?初闻这一消息,众多网友表示难以置信。即使是高自由度的元宇宙游戏,要做到跨越空间距离进行“性侵”听上去简直是天方夜谭,更何况大多数网友将元宇宙游戏看作是“一个VR简陋虚拟社区游戏”。元宇宙一词火于2021年,疫情的到来使得人类社会达到虚拟化的临界点,这一概念孕育而生。元宇宙概念的诞生使得众多资本竞相追逐,先是微软公司表示要建立一个“企业元宇宙”,后是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宣布更名为“元”。一时间,各种标榜元宇宙的社区虚拟游戏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沉浸的、互动的、感官的特点让这类游戏大热。

  “翻译一下,打游戏太菜被人虐了。”在此次事件中,一部分网友认为这无异于打游戏输给对手。然而,需要重视的是,受害者将这种行为总结为“性侵”,便意味着这并不是简单的游戏内的切磋。在游戏高度自由的情况下,这种行为已然使她受到了伤害。正如新闻中所诠释的那样:“由于虚拟人物的接触能令玩家受众的控制器震动,受害者感到非常不舒服。”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网络骚扰,即便是发生在具有娱乐属性的游戏世界,但它也属于网络生态下的犯罪行为。而只要涉及犯罪,无论是发生在虚拟世界中还是现实世界中都不可饶恕,更不能将此看作是玩笑,一笑了之。

  游戏具备高度的娱乐性和虚拟身份的匿名性,这是一些不法分子抱着侥幸心理、报复心理在虚拟世界为所欲为的主要原因。在元宇宙中,高自由度在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的同时,也为一些违法行为的产生埋下了种子。就在前不久,同样的事件发生在日本,日本网友“秋空”在推特平台公开表示,自己在《VRchat》游戏中遭遇了“VR强奸”。受害人强调,“虽然并未造成肉体上的伤害,但心理上仍然很难受。”原本代表着“科技之光”的元宇宙技术,在缺乏明确法律法规约束的情况下,乱象丛生。

  多起元宇宙“性侵”事件的发生,使得虚拟世界的道德法律问题逐渐浮现在人们眼前。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发展,或许不止是“性侵”,现实社会中的各种问题都可能会在虚拟世界中上演。届时,高自由度的游戏看上去实现了所谓的“自由”,但这种“自由”实则是缺乏规矩的野蛮生长,迟早会乱了套。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不成体系,一个世界没有规矩又如何能长久。因此,法律需要引以为戒,提前预知和判断,并制定出一套新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制约虚拟世界的标准体系。也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更多荒唐事件的发生。

  虚拟世界并不代表虚化法律。诚然,元宇宙作为一种新兴概念,能够为技术发展带来推动作用。但若是不重视虚拟世界中的法律法规的建立,那么这个世界即使发展成为“摩天大厦”,也终有一天会轰然倒塌。

元宇宙性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