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公益募捐放出的一百万只气球,却酿成了巨大灾难

为了公益募捐放出的一百万只气球,却酿成了巨大灾难
2022年05月30日 11:00 新浪科技综合

  被网罩着的数百万气球。| Flickr/Thom Sheridan

  文章来源 | 把科学带回家(id:steamforkids)

  撰文 | Skin

  在1986年9月的一个下午,美国克利夫兰的广场上空升起了近百万只气球。

  看起来,这像是一幕非常浪漫且盛大的活动。而主办方的目的也正是如此。这是一次公益募捐活动,只要有人捐出1美元,就能够在现场放飞两个气球。这个活动也被称为气球节——因为他们要释放上百万只气球,打破世界纪录。

  这场面真的很壮观。| Flickr/Thom Sheridan

  为此,策划人员们工作了好几个月。为了安全,人们将氢气球换成了氦气球。因为氢气易燃易爆,如果将氢气和氧气混合充进气球,就相当于一个“定时炸弹”,很有可能会发生爆炸。

  而氦气则是惰性气体,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即使氦气密度比氢气大一点,但还是能飞起来。另外,当大量氢气球释放到高空之后,爆炸后还会破坏臭氧层。但氦气释放到空中后却没有太大影响。

  于是,为了给这数百万气球充上氦气,活动还招募了几千名志愿者。最终将这些气球固定在空中的一张大网中,撤掉网罩,就能同时放飞大量气球了。

  因为即将而至的暴雨,这场活动提前了几个小时举办。在策划人员的计划里,这些气球也许会在高空稀薄的空气中爆炸,或者在上天时就渐渐漏气了。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这场原本为公益而筹办的“气球节”却造成了一场严重的灾难。

  随之到来的暴雨导致正在上升的气球又开始下降,数百万气球晃晃悠悠回到了城市上空这一景象分散了许多驾驶者的注意力,在克利夫兰周边地区造成了许多起车祸。机场也因为空中气球的干扰而被迫关闭了半小时

  空中有这么多气球,分散了许多人的注意力。| Flickr/Thom Sheridan

  而气球节造成的负面影响还在继续。街道和水道也被下落的气球堵塞。有两人被报告在一座湖面上落水,有可能是气球倾覆了他们的船,但气球让搜救工作变得极为困难,最终导致两人失踪。

  在这项活动发生后的几天里,许多气球都在加拿大的一侧被冲上岸,还吓坏了牧场上的马。这件事情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筹到的款项并不足以赔偿这些损失,气球节原本还想要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也因为造成的损失而被取消了。

  再回顾这场活动时,主办方承认,它根本称不上积极,但作为一个噱头,它也许能让人对记住这场严重的损失,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事故。

  希望这样的事故以后不要再发生了。| Flickr/Thom Sheridan

  花花绿绿的气球经常被当做玩具或是活动的道具,也许在我们看来,这只是一种装饰品,但却很有可能对我们自身的安全和环境都造成致命威胁。

  如果你将气球释放到天空中,它们很有可能会扰乱空中交通的秩序。2012年,中国国际航空的飞机在巡航高度6.3千米的高空就看到了一串气球,还是带有喜羊羊卡通形象的。在空中见到气球,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气球可能会被吸入发动机中,或者造成其他功能的故障,发生安全事故。

  气球也可能飘到任何地方。比如动物们的栖息地,使他们误食或者被气球缠住。

  有一只叫做Inky的抹香鲸就曾被发现搁浅,医务人员为她进行了六次手术,发现她肠子里有大量塑料,其中最大的一块就是一个聚酯薄膜的气球碎片为此,美国马里兰州禁止释放能飘上天空的气球,并以“Inky”来命名这项法律。

  动物们可能将气球作为食物或者筑巢材料。当鸟妈妈用气球碎片筑巢时,幼鸟出生时也有可能会被气球缠住。

  在海滩上发现的气球残骸,很可能威胁到许多动物。| Wiki

  在为气球充气时,如果不小心破了,还有可能会被炸伤。吹气球被炸伤眼睛的案例也不计其数。

  因此,许多国家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限制了氦气球的释放的时间、高度和地点。而那种当玩具的小气球,可以玩一玩,但也请不要随地乱扔。

  除了气球本身造成的伤害之外,一些化学家也开始呼吁禁止使用氦气球。而这是为了节省珍贵的氦气。

  地球上的氦气有限,虽然氦是宇宙中第二丰富的元素,但在地球上却很难再生。而氦气却有着十分丰富的用途,它性质稳定,冷却能力有着广泛的用途。不管是大型强子对撞机,还是医院的核磁共振,还是电子产业中的光纤和显示屏,我们都能找到氦气的身影。

  199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罗伯特·理查森教授就曾说,每个派对上使用的氦气球应该花费75英镑,以反映氦气的真实价值。而在2012年,英国一个中子束研究小组的实验不得不取消,因为他们需要的氦气用完了。

  望更多人理解到保存氦气的重要性。化学家彼得·沃瑟斯说。

  飞到天空中的可能不是告白气球,是要命气球……

  别乱玩气球了,看到气球的威力有多大了吧!| Giphy

  封面来源:Flickr/Thom Sheridan

  参考资料:

  [1]https://www.huffpost.com/entry/millions-of-balloons-cleveland_n_5206936

  [2]https://www.cleveland.com/remembers/2011/08/balloonfest_1986_the_spectacle.html

  [3]https://www.usnews.com/news/the-report/articles/2020-02-28/balloon-bans-take-flight-across-the-country

  [4]https://ultimateclassicrock.com/cleveland-balloonfest-86/

  [5]https://fox8.com/news/balloonfest-86-35-years-since-downtown-cleveland-event-turned-disastrous/

  [6]https://rarehistoricalphotos.com/cleveland-balloons-1986/

  [7]https://web.archive.org/web/20080807124645/http://www.aqua.org/oceanhealth_inkylegislation.html

  [8]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shortcuts/2012/dec/11/should-we-ban-helium-balloons

  本文经转载自公众号“把科学带回家”(ID: steamforkids)

地球气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