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号发现厘米级透明的月球玻璃球

玉兔二号发现厘米级透明的月球玻璃球
2022年02月18日 15:00 新浪科技综合

  人类首个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嫦娥四号,在月球上发现了数粒厘米级直径的半透明的玻璃球。这是国际上首次在月球上发现的手标本大小的、半透明的玻璃球(图1)。相比之下,阿波罗宇航员在月球上也发现了一些更大的撞击玻璃球,直径可达数厘米;这些玻璃球整体呈不透明的黑色,内部常常含有大量的碎屑和气孔(图2)。

  近日,中山大学肖智勇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在Science Bulletin 2022年第4期发表了题为“Translucent glass globules on the Moon”的Short Communication论文,报道了玉兔2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发现了厘米级直径的透明玻璃球研究,此类玻璃珠在国际上是首次发现。研究认为贫铁的斜长岩月壳在高速撞击作用下,熔融物快速冷凝可形成大量此类透明玻璃球,它们记录了重要的撞击过程和撞击历史的信息,是未来月球探测任务的理想采样目标。

  高速撞击作用是塑造月球表面地貌、影响月球地质演化的主要地质营力。在持续的撞击作用下,月球表面被一层厚度不等的月壤物质覆盖,其中含有大量的撞击玻璃。玻璃微珠是月球撞击玻璃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于气化物凝结和熔融物冷凝。和月球火山玻璃微珠一样,月球撞击玻璃珠的直径大多远小于1毫米。撞击玻璃微珠是反演月壤物质成分、记录月表撞击历史的关键载体。

  中山大学肖智勇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使用玉兔2号搭载的全景相机数据分析了这些透明玻璃球的颜色、形态和产出特征。研究发现,这些玻璃球不是月球火山活动或外来撞击体直接降落的产物,它们是成分特殊的撞击玻璃。参考主要月球岩石的熔体在冷却时发生结晶的临界降温速率,研究人员注意到组成月球高地月壳的斜长岩具有很低的铁含量,其熔体的临界降温速率小于5 K/s,因此是形成厘米级直径的透明玻璃珠的最佳原岩。进而,研究人员限定了这些玻璃球沉积时的弹道速度,并使用月球表面的矿物和元素丰度数据,在相应的范围内寻找可能的母坑。结果发现,着陆点附近很多撞击事件可能形成了此类玻璃球,它们可能是月球高地月壤上常见的物质。

  这项发现对撞击机理研究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

  (1)它们是记录月球高地的早期撞击历史的关键信息载体。例如,这些玻璃球的形成过程可能和地球上广泛分布的远撞击玻璃(俗称玻璃陨石)相似,将证明远撞击玻璃是类地天体上撞击事件的固有产物;

  (2)月球高地上形成的古老撞击盆地可能也形成了大量的此类玻璃球,其形成年龄是反演内太阳系早期撞击历史的重要信息。当然,这些指示意义的挖掘和验证需要精细的地球化学数据做支撑。

  阿波罗宇航员在月球上活动时,曾惊叹这些厘米级直径的玻璃球十分显眼。玉兔2号月球车发现的这些玻璃球也非常显眼,因此未来的月球探测任务,尤其是月球背面的探测任务将有望发现并返回此类样品。这项发现表明月球斜长岩适用于生产具有良好透光性能的玻璃,未来月球基地的建设可考虑原位使用月球斜长岩作为资源。

  本文转自中国科学杂志社

玻璃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