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已有华为员工收到“内部转岗约谈”

大众汽车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已有华为员工收到“内部转岗约谈”
2022年02月18日 12:04 第一财经

  作者/武子晔 李娜

  据外媒2月17日报道,大众汽车计划以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该交易已经进行了数月的谈判,其中还涉及到了大众汽车尚未精通的技术系统。

  对于此消息,大众中国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截至发稿时间,华为方面未给出相关回应。

  事实上,对于合资消息,今年1月份,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与华为确实进行着商讨,但现阶段没有可以确认的消息,包括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在当时,不少来自于华为自动驾驶产品线的员工都收到了“内部转岗约谈”。

  自动驾驶正逐渐成为车企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大众汽车全球CEO赫伯特·迪斯近日表示,预计汽车行业将在25年内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他还表示,大众汽车正在寻求进一步的合作,以提高其在软件方面的自给性,并为其汽车添加特定品牌的语音助手等功能。

  目前,软件业务已成为大众汽车的核心业务,大众汽车将其进行了独立,在2020年成立了软件部门Cariad。2021年12月,大众汽车宣布将在未来5年加大对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的投资,投资额将达890亿欧元。此外,迪斯在今年初直接接管软件部门Cariad。按照大众汽车的目标,到2025年,Cariad将会为大众汽车提供60%的软件,相比该部门成立时的10%提升了6倍。

  一直以来,大众汽车将特斯拉作为竞争对手,其目标就是要赶超特斯拉。当前,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大众汽车推出的ID系列的销量正在不断上涨,但与特斯拉仍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较为领先,掌握了核心技术。而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套件FSD售价近两年不断提升,软件业务带来的利润也越来越高。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相较于科技公司,车企在软件方面有所欠缺,尤其是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也正因此,大众汽车等传统车企近年来对自动驾驶公司进行了投资。大众汽车此前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联合发布声明称,将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软件。

  而华为在过去几年一直保持着与大众汽车的合作关系。华为与大众汽车旗下奥迪品牌于2018年7月在柏林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联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奥迪与华为的全面战略合作也更进一步。去年10月底,就有消息称华为计划与大众汽车组建合资公司,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其中讨论合作方式之一是大众集团出资,成为合资公司控股方,华为主要提供技术 IP(即知识产权)。其中,华为所提供的技术 IP,不仅包括自动驾驶等软件技术,也包括华为的芯片类 IP。

  目前,华为已经与多家车企进行了合作,包括长安、广汽和北汽等。华为与这三家车企进行深度合作,提供Huawei Inside全栈解决方案。而另一种合作模式是,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华为向车企供应自动驾驶软硬部件。而华为在汽车业务方面也在不断延伸,尤其是与小康股份的合作方面,华为被看作是主导力量,与直接宣布造车只有一层窗户纸。华为与小康股份进行深度合作,去年底发布了全新高端品牌AITO,而AITO是华为深度赋能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业内认为,一方面,面对美国收紧的制裁,华为可能很难充分发挥潜力,而与大众汽车的交易符合华为的技术利益;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被看作车企的灵魂,华为未来在开发新客户方面可能存在难度。

  华为会放弃自动驾驶业务吗?从近日的动作来看,华为似乎并没有“放弃”自动驾驶业务的计划。就在七天前,华为还更新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利申请。2月11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一种用于车辆制动的制动系统和自动驾驶车辆”专利授权。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涉及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该系统包括:至少一个制动轮缸、主制动模块、辅制动模块、电动线性泵。该系统可以提供长时间、高精度的冗余制动。智慧芽数据显示,在全球126个国家/地区中,华为及其关联公司目前共有超过7300件适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利申请,其中,95%以上为发明专利,且已有2300余件发明专利获授权。

  从技术布局看,华为当前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利布局主要聚焦于图像处理、车联网、人机交互、通信技术等相关领域;从全球布局看,华为现已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多个市场布局相关专利,其中中国占比最高,约42%,美国占比约10%,欧洲占比约8%。

  而从“合资公司”传闻下,华为车业务也经历了诸多人事变动,原华为车BU的部分关键岗位也有流失现象,包括华为自动驾驶研发部原部长陈奇、华为车BU首席功能安全专家佘晓丽等在内的多名管理人员在去年纷纷离职加入极氪、蔚来等车企。曾有消息称苏箐离职后将加入蔚来,但遭到苏箐本人辟谣。在最新的传闻中,苏箐将与华为原车BU的部分团队入职大众合资公司,但目前这一消息也未得到证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