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3000亿的生意:AMD收购赛灵思,一个时代结束了

价值3000亿的生意:AMD收购赛灵思,一个时代结束了
2022年02月15日 22:46 市场资讯
图:图虫图:图虫

  来源:21tech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随着半导体行业一笔超3000亿元的超大规模收并购正式完成,高性能计算之争进入深水区。

  美国当地时间2月14日,AMD正式官宣完成了对赛灵思(Xilinx)的收购。自此,赛灵思的官网也悉数换成了AMD的相关Logo和财报信息,赛灵思成为AMD的一部分,二者称将联合推动在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领域的发展探索。

赛灵思官网已经完成相关改变赛灵思官网已经完成相关改变

  “一个时代结束了”,是不少半导体行业人士对此的评价。在此前,赛灵思处在独立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公司头把交椅的位置多年,随着排名第二的Altera被AMD的老对手英特尔(Intel)收购,叠加此番收购之后,头部的两家FPGA公司皆成为计算芯片大厂子公司,融合竞争意味凸显。

  就在收购完成前的一个交易日,正值美股科技股受外部因素影响而普跌,市场由于考虑到AMD此次对赛灵思的收购没有耗费任何现金,而是采用全股票的交易形式,而对此番换股后可能会出现的抛售情绪,导致当日AMD的股价直跌10%,成为一众芯片龙头公司中领跌者。

  不过官宣收购完成后,AMD的股价又起涨,显示出市场对未来行业竞争形势下公司发展的看好。

  在此前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由于创始人背景和发展路线的差异,英特尔一直以来走在CPU创新的领先位置,加之GPU领域英伟达的领先地位,AMD因此被冠以“万年老二”称号。在现任CEO苏姿丰的带领下,AMD近些年来异军突起。随着收购FPGA的行业第一,AMD未来的CPU+GPU+FPGA融合之路是否能摆脱这个称号备受关注。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英特尔此前对Altera的收购,经历较长时间都未能够将相关收益体现在财报中,这意味着收购后,仍将经历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

  冲刺高性能计算

  虽然同出自仙童半导体,但英特尔的创始人为研发出身,AMD的创始人则为销售出身,这奠定了早期阶段,二者就存在一定的发展路线差异。

  这导致早年间,AMD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发展掣肘,在完成与英特尔多年的“世纪诉讼”之后,其加大了对于研发的投入。但随后又遇到收购ATI面临财务失血难题。

  这些背景,让AMD在CPU领域的发展始终处在英特尔的阴影之下,而收购ATI也让AMD多了英伟达这个逐渐成长起来的GPU领域对手,但AMD也正是以CPU+GPU协同发展的路线,不断占据市场份额。

AMD官网官宣收购赛灵思已完成AMD官网官宣收购赛灵思已完成

  再说FPGA,此次被AMD收购的赛灵思,长期以来占据市场50%的份额,2015年被英特尔收购的Altera则占据约30%份额。

  FPGA对于眼下的智能计算时代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优势在于可灵活配置。有芯片设计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采用FPGA后,即便芯片产品已经制造出来,但依然可以对其重新编程或进行功能升级。

  近些年来,赛灵思也在寻求新的市场发展空间,数据中心是被寄予厚望的市场。此前,时任赛灵思总裁兼CEO Victor Peng曾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数据中心业务对公司营收的贡献非常有限,“但是要看到它的增长远远比一般业务要快,未来它会成为营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赛灵思在被收购之前发布的2022财年Q3财报显示,数据中心分部对于公司的收入占比为11%,其份额每个季度都在稳健增加,年增速则为81%。

赛灵思2022财年财报显示不同业务分部带来的业绩贡献和增速赛灵思2022财年财报显示不同业务分部带来的业绩贡献和增速

  某种程度来说,FPGA本身的发展也走到了新的分野中。有芯片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纯FPGA芯片的市场需求已经在下滑,未来其与CPU、DSP等融合的嵌入式异构方案将成为市场主流,这将有益于在数据中心、5G、AI等领域的发展。

  这也体现在了AMD的收购蓝图中,该公司介绍,赛灵思领先的FPGA、自适应SoC、人工智能引擎和软件专业知识将赋能AMD,带来超强的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解决方案组合。并在截至2023年约1350亿美元的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设备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份额。

  AMD同时提到了收购赛灵思后会对公司技术和财务方面带来的支撑。

  技术方面,将强化AMD在芯片堆叠、芯片封装、Chiplet等的能力,以及提供AI、特殊架构等方面的更好软件平台。

  财务方面,因为赛灵思旗下长周期的高利润市场产品,其67%的毛利率表现也将优化AMD的财务模型。预计这项交易将为AMD公司在第一年带来利润率、现金流等方面的增益。

AMD解释收购赛灵思会带来四大方面的裨益AMD解释收购赛灵思会带来四大方面的裨益

  技术融合尚需时间

  也有行业人士唏嘘,被收购后,“赛灵思”这个细分领域小巨头的公司名字,或将更多被“AMD”所替代。

  据披露,收购后,前赛灵思CEO Victor Peng将担任新成立的自适应和嵌入式计算事业部(AECG)总裁,该事业部将仍然专注推动FPGA、自适应SoC和软件路线图。

  同日,AMD也宣布了新的董事会任命。苏姿丰在此前的总裁、CEO职位基础上,新增董事会主席职位;原赛灵思董事Jon Olson和Elizabeth Vanderslice将加入AMD董事会,前者曾是赛灵思的CFO,后者则具备投行和收购经验。

  虽然数额看起来巨大,但AMD的此番收购有前例可循。

  2015年,老对手英特尔宣布收购FPGA的行业第二Altera,开启CPU+FPGA发展模式,AMD则是以一度的“万年老二”身份收购了FPGA行业份额第一公司。这么看来,二者进一步厮杀的形势明朗化。

  当然,AMD这场CPU+GPU+FPGA的融合竞赛到底结果如何,尚且还是未知数。

  毕竟英特尔虽然早已完成对Altera的收购,但此后,这项动作的收益并没有很快在财报中显示出加乘效应。

  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英特尔完成对Altera的收购,2016年相关业务收入以PSG(Programmable Solutions Group可编程解决方案集团)业务线开始出现在公司财报中,彼时占据总收入的3%。

英特尔在2016年新增FPGA分部业绩贡献,也即PSG分部英特尔在2016年新增FPGA分部业绩贡献,也即PSG分部

  在最近发布的2021财年英特尔财报中,公司的PSG业务分部收入为19亿美元,同比上升4%,而当年公司总收入为790亿美元,相关收入占比并未突破3%这个比重。这似乎显示出FPGA相关业务收入并未对公司的相关贡献带来较大提升。

  英特尔在2021财年不同事业部业绩贡献,PSG比重偏低

  对此,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FPGA技术壁垒较高,跨领域并购需要双方进行较长时间的消化,更需要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渠道、客户群的密切配合和日趋完善。”

  不过据苏姿丰透露,2023年,业界将看到首款采用赛灵思AI IP的AMD处理器。 

  结语

  行业认为,英特尔和AMD此前几十年的拉锯战,也令CPU处理器市场迎来高速迭代和繁荣,同时推动PC市场和相关供应商的快速成长,令PC得以更低的价格进入消费者市场。

  在后摩尔定律时代,英特尔迎来新的CEO后不断加大对于IDM业务的投资布局,同时积极进入RISC-V架构,随着两位老对手以CPU+FPGA的阵势角逐高端芯片市场,激烈的竞争也将持续落地到更多领域。

赛灵思AMD芯片
相关专题: AMD收购赛灵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