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57亿美元慈善捐款去哪了?联合国粮食署:别问我,我可没收到

马斯克57亿美元慈善捐款去哪了?联合国粮食署:别问我,我可没收到
2022年02月16日 11: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相对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巨额财富而言,他从来都不是个慷慨的慈善家。截至本周二,他的个人净资产达到了2460亿美元。

  不过,周一披露的一份最新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这位特斯拉CEO去年11月将当时价值57亿美元的大约500万股特斯拉股票转移到“慈善”机构。如果此事属实,那就相当于送出了相当于他净资产2.3%的大礼包——尽管比例依然不算很大,但却达到他之前慈善捐赠总额的20多倍。

  当这份文件刚刚披露时,有人怀疑如今已经是全球首富的马斯克要将这笔钱捐给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在11月转移股票时,马斯克曾经发推文称,如果WFP能够“详细描述如何用60亿美元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他就会向其捐赠60亿美元。(有人猜测,马斯克这么做只是在“乱喷”,毕竟他经常轻率地发表各种推文。)

  但WFP周二回应称,他们并未收到这份“大礼”。“WFP是否会收到其中的一部分钱还有待观察,但我很高兴听到埃隆开始做慈善了。”WFP执行干事大卫·比斯利(David Beasley)在声明中说。其他慈善组织也未宣称收到马斯克的捐款,马斯克本人并未对此置评。

  更有可能的情况是,这笔钱转入了一个捐赠者指示基金(DAF),这有点类似于慈善银行账户。DAF本质上是一个黑匣子,因为它不必遵守年度捐赠要求,也不必公开披露与特定捐赠者有关的捐款事项。资金可以在DAF中存放多年,不必转移给实际运营的非盈利组织,所以《福布斯》在制作全球慈善家排名时才没有计入这类基金——除非亿万富豪分享其DAF的详细捐款流向。马斯克便属于这种情况。《福布斯》估计,马斯克迄今为止总共进行慈善捐赠约2.8亿美元,其中约20%是通过DAF捐赠的。

  将股票转给DAF的好处在于,即使这些股票躺在马斯克账面上不动,但依然可以在捐赠后立即获得税收优惠——高达他2021年调整后毛收入30%的税收减免。

  第二种情况是马斯克有可能将这笔钱汇入他自己的基金。如果是这样,他仍然可以立刻获得税收减免。但与直接捐赠给DAF不同,基金会需要每年捐出5%的资产。(如果一年的捐赠比例超过5%,可以将多出的金额分摊到未来5年。如果未达到这一比例,就需要增加纳税额。)

  至少到现在为止,马斯克还是一位在慈善方面比较抠门的亿万富豪,尤其是与他的财富总额相比。但有证据表明,他有可能考虑加大慈善投入。2021年2月,他宣布举行一个奖金额为1亿美元的“XPRIZE”竞赛,奖励能够通过规模化机制从大气中去除碳的团队。据马斯克的代表透露,他将该奖金的一半多捐给了这个奖项的管理机构X-Prize基金会。他已经向23个学生团队提供了500万美元的资助,支持他们在除碳项目早期的活动。但整个竞赛要到2025年才会结束。

  马斯克去年向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捐赠5500万美元。他还向南得克萨斯州Rio Grande Valley的多家公立学校和非盈利组织捐赠了3000万美元,SpaceX的火箭建造基地就位于那里。在2021年宣布这笔捐款时,当地维权人士批评该公司破坏了他们的生态环境,并对长期居住在那里的群体形成排挤。

  通过目前能够获得的最新文件可知,在截至2020年6月的财年内,马斯克基金会总资产为9.41亿美元,捐赠额不足2400万美元。其中约有2000万美元转给了DAF。剩余290万美元主要捐给了教育相关领域。

  乔治梅森大学的自由意志主义智库Mercatus Center旨在推进自由市场理念,他们就获得了马斯克的100万美元捐款。马斯克基金会的税单显示,Mercatus这笔捐款是为了资助“新冠病毒科学研究”。另外100万美元捐给了维基传媒基金会,也就是维基百科背后的非营利组织。作为他们的第二大捐赠,还有50万美元捐给了Hack Club,这个位于佛蒙特的非营利组织管理着全球近500个学生编程俱乐部。马斯克还在去年秋天为Hack Club额外捐赠了100万美元。

  他本人还专门投入时间参与该组织的活动。在几位青少年成员通过公开资料挖出了马斯克的联系方式,并请求他在2020年3月进行演讲后,马斯克欣然应允,并在次月通过视频聊天形式举行了1个小时的问答活动——不久后,他就向该组织提供了第一笔捐款。“这让我们多招募了许多工程师来制作炫酷的代码游戏,还能为青少年提供一对一指导,支持他们开发代码。”Hack Club COO克里斯蒂娜·艾斯奎斯(Christina Asquith)说。

  马斯克还在2020年向洛杉矶的几所私立学校捐款,包括圣莫尼卡的Crossroads School for Arts and Sciences和The Windward School。他的基金会也向私立教会大学Sacred Heart University捐赠了5万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抗体研究。他为自己2014年在SpaceX洛杉矶园区内建设的实验性私立学校Ad Astra School捐赠6万美元。他的孩子和SpaceX部分员工的孩子都参加了那所学校。该校目前位于奥斯汀,马斯克的多数时间都待在奥斯汀,特斯拉的总部也已迁往那里。

  马斯克从未被“福布斯慈善榜”收录,该榜单会计算亿万富豪的捐款金额相较于净财富的比例,而且只计算实际给到受捐者手中的资金(不包括转给捐赠人自己的慈善基金或DAF的资金)。马斯克目前的财富总额达到2460亿美元,但其捐赠比例仅为0.001%——由于具体去向不明,所以《福布斯》目前还没有将本文提到的57亿美元计入其中。

  其他超级富豪的表现的要好得多。比如,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捐出了461亿美元,约占其1156亿财富的40%。2010年,巴菲特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共同创立了《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这是一项非约束性誓言,但参与其中的世界顶尖富豪都承诺在生前或死后将多数财富捐出。

  盖茨与其前妻梅琳达·弗兰奇·盖茨(Melinda French Gates)共同捐赠了334亿美元,约占其1407亿美元财富的24%。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捐出了21亿美元财富,其中13亿美元捐给了气候相关项目,约占其1880亿美元总财富的1%。

  马斯克在2012年签署了《捐赠誓言》,他表示将在今后加大捐赠力度。2018年,马斯克宣布每过几年就会卖出约1亿美元股票用于慈善,并将“在特斯拉进入稳定状态后,用20年时间展开重大支出。”特斯拉股票自此之后上涨1200%,马斯克的个人账面财富也随之暴涨。

  马斯克的这57亿美元捐赠的受益人应该会逐步公布。但在此之前,不要忘记他捐出这笔最大金额的那一年,恰恰与他卖掉最多股票、行使最多股票期权在同一年。因此,这笔捐款很可能只是为了避税。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笔钱暂时恐怕还不会到达最需要它的人手中。

马斯克WFP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