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全球电动车销量排名:特斯拉第一比亚迪第四,第二第三你可能猜不到

2022-02-14 14:01: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能车参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贾浩楠

  来源:智能车参考(ID:AI4Auto)

  2021年电动车销量排名最新出炉,既有意料之中,也有不同寻常。

  意料之中的是特斯拉,赢麻了已经,凭Model 3、Model Y两款车碾压全场。

  意料之外的是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二的车企,竟是来自老欧洲的大众汽车,一年前各大榜单都还见不到它的身影。

  而来自中国的上汽集团、比亚迪分列三四,国内新势力们也纷纷在世界排名中占据一席之地。

  另外,这家来自瑞典的智库EV-volumes在比对各项数据后得出:

  中国,实乃新能源带飞全场的MVP。

  特斯拉赢麻了,上汽凭3万元小车冲到TOP3

  特斯拉稳拿第一,毫无意外,甚至有点枯燥。

  不妨先看看榜单中其他的亮点。

  广义电动车,除了纯电驱动的车型,还包括插电混动车型,2021年全球总销量为675万辆。

  总销量上紧随特斯拉之后的,是大众汽车。

  大众的新能源车型全年销量达到762400辆,其中纯电车型452900辆,插混车型309500辆。

  一年前还不见经传的大众新能源,为何能在一年间崛起?销量之下又有哪些看点,我们稍后再分析。

  接着看其他榜上有名的选手。

  纯电+插混的总销量榜,大众之后分列三四名的分别是中国车企上汽集团和比亚迪。

  比亚迪2021年销量593878,名列前茅没什么惊奇的,毕竟新能源是比亚迪立身之本,国内也一直是公认的电动汽车龙头老大。

  上汽是什么情况?

  其实,这是上汽通用五菱的Mini EV的功劳,蠢萌外形+两三万售价,让它有了玩具属性,也成了积蓄不多的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月均销量3万以上。

  瑞典智库EV-volumes却耍了个滑头,报告中它毫不掩饰对Mini Ev的轻视,直言这只能算是廉价老头乐的平替。

  但在综合榜单上,上汽只排到第十,设计生产销售都在中国的Mini Ev,被算进了通用集团,让通用一下冲到第四。

  但事实却是通用只有一款纯电Bolt车型在北美销售,而且销量惨淡,问题频出还被召回。

  对于瑞典人的这点伎俩,有最合适的回应:

  正确的数据应该是上汽集团以683086辆位居第三。

  不算插混的纯电车型,前五名依次是:

  特斯拉:936,172 辆

  上汽集团:609,730 辆

  大众汽车集团:451,131 辆

  比亚迪:323,143辆

  现代汽车集团:216,562辆

  最后再看特斯拉。

  全年总销量936,172 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4.4% 的份额,遥遥领先所有竞争对手。

  而且全是纯电车型,走量的Model 3、Model Y立了大功,贡献了超过九成以上销量。

  如何解读?

  其实无论是马斯克自己还是特斯拉官方,都不止一次提到中国市场和上海工厂的贡献。

  Model 3、Model Y主要在上海工厂生产,而且2021年特斯拉中国销量超过48万辆,占全球销量一半还多。

  车型细分:2021年只有赢家,赢多少而已

  2021年卖得最好的电动车是啥?

  特斯拉Model 3在全球卖出了501000辆,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动车。

  上汽的Mini EV,击败了大热的Model Y,销量全球第二。

  销量前十中,中国厂商的车型占了6位,分别是:

五菱Mini EV(第2)、比亚迪秦PLUS DMi(第5)、理想ONE(第6)、比亚迪汉EV(第7)、比亚迪宋Pro DMi(第8)、长安奔奔E-Star(第10)

  其中比亚迪又独占3款车型。

  从趋势中可以看出,新能源车型销量前十还是以纯电为主,仅有的三款油电混动都是来自中国厂商。

  而且,对比这些车型去年的销量,今年都实现大幅增长,有的甚至是超过500%的增占率。

  结合2021年全球电动车市场来看,2021年只有赢家,只不过是赢多少的区别而已。

  全球趋势:中国carry全球,德国carry欧洲

  尽管EV-volumes强行把Mini EV销量安排给通用,但它的报告在分析各项数据后仍然得出结论:

全球电动车市场,全靠中国carry。

  首先是中国本土电动车市场,不多不少,刚好占全球的一半。

  远超美国、德国。

  其次,是中国市场的增长率。2021年中国共销售339万多辆电动车,同比增长155%,全球市场份额也上升了4.4%。

  北美、欧洲增长率则分别为96%和66%。

  电动车销量上榜车企中,中国OEM也是最多的。

  EV-volumes统计的全球前30位电动车销售企业中,17个来自中国。

  基本国内叫得上名字的车厂,无论传统新势力、民企国企都有一席之地。

  甚至是在国内普遍认为业绩不佳的江淮、北汽,在全球新能源销量TOP30中都有一席之地。

  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革命的领导地位可见一斑。

  那是不是说中国表现特别突出,仅仅是中国市场的规模效应?

  当然不能。

  前面已经说过,智能化、新能源的头雁特斯拉,产销主力全拜中国所赐。

  而且特斯拉最近分别在上海和北京新建了研发和设计中心。

  德国呢?

  销量趋势可以看出,德国一家占了全欧洲1/4,欧洲畅销的电动汽车,也是以大众ID系列为主。

  欧洲市场与北美、中国有很大不同。

  与我们看重汽车的智能化体验不同,欧洲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还停留在“电动”这个层面,对于车的追求还是注重机械基础、调教、驾驶这些项目。

  所以大众ID系列这种智能化乏善可陈,但其他方面还不错的车型就能在欧洲各国畅销,在中国和北美这两个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却遭遇冷场。

  大众现任CEO赫伯特迪斯,是有名的马斯克迷弟、老特吹,顶着重重压力在大众推动电动化改革,目前来看成效还是显著的。

  另外,上榜的德国车企,除了大众,还有戴姆勒集团、宝马。

  所以,中国carry全球的同时,欧洲市场却依然青睐老牌车企,尤其是德国老牌车企。

  只不过,特斯拉已经在德国建厂,中国新势力也纷纷在北欧市场登陆。

  最前沿的智能化汽车,已经跟欧洲用户见面。

  大众为代表的的老欧洲,这种“惯性优势”还能持续多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