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你还在复工,他们已离职,大辞职时代的那些疯狂事儿!

2022-02-14 12:03: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兔赛跑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Lexie

  来源/硅兔赛跑(ID:sv_race)

  “今天你辞职了吗?”是北美打工人这两年常说的话,没错,辞职成为了新的潮流,我们来到了所谓的大辞职时代(great resignation)。

  美国劳工部(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以来每个月的辞职人数大约在400万上下,去年11月这一数字达到了新高,有450万人离开了自己的现有工作岗位,相当于美国劳动力的3%,背后的原因有多种:

  首先是疫情持续在美国肆虐,到去年秋季大约有55%的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种,Delta和Omnicron变种病毒仍在威胁人们的公共健康,许多人宁可待业也不愿意返回实体上班;其次随着学校被关闭,学生们被送回家上网课,需要24/7照顾孩子的家长们无法平衡工作与家庭干脆辞职;再次是由于政府颁发救济金和住房补贴等措施,加上去年美股创下新高,打工人不再需要日常打工来维持生计;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打工人们的“自身觉醒”,疫情间雇主“饥渴难耐”式加薪打广告求人上班的样子让打工人们意识到自己手中的筹码其实很“硬”,再三反思低工资、高压力、久时长等令人不满的雇佣关系条件后,决定离开,要么寻求更好待遇的职位,要么选择读书充电,还有许多年轻人选择退休!

图片来源:Today Show图片来源:Today Show

  一来二去,雇主和员工的权力悄悄扭转了,打工人不再处于“求求你给我Offer吧!”的下风向了,在求职上多了更多筹码和考虑,求职市场也发生了许多改变来适应新一代求职者的需求👇

  Free Agency: 你需要一个经纪人

  来自纽约的Free Agency从运动员和演艺明星找工作的模式中汲取灵感,为平台上的求职者匹配经纪人,客户大多是从产品、开发、营销到设计各个领域的中层到管理层的人才, 经纪人帮忙处理大大小小的求职琐事比如投简历、发邮件、安排面试时间、商讨薪资等等,客户本人除了进行面试,其他的时间完全可以在家里“睡大觉”!

  它成立两年已经帮助求职者获得了4700个面试机会,商讨后达成的薪资总额超2亿美元,拿Offer的速度快了一倍。

  Free Agency透露的一个成功案例是帮一位求职者拿到了一个科技初创公司产品高层的职位,年薪90万美元,比之前实现了53%的增长,在这个求职过程中,经纪人帮他拿到了21个包括Snapchat、Coinbase和Lyft等公司的面试,而求职者无需动手发一封邮件。

图片来源:Free Agency图片来源:Free Agency

  一直以来,求职类的科技创新方案大多面向HR和雇主,但Free Agency完全扭转了方向,将重心放在求职者身上,收取客户第一年年薪的5-10%当做佣金,客户没拿到offer前无需付费,它希望客户不只在需要跳槽的时候使用,未来打算将服务领域扩大到公司内的换岗、升职周期和加强基本职业技能等多个方面。

  Free Agency在去年12月刚完成了由Maveron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Bloomberg Beta、Resolute、篮球运动员Kevin Durant的Thirty Five Ventures、DJ Kygo的Palm Tree Crew和20多位Free Agency的客户也都有参投。

  Otta: 求职界的CrunchBase

  对想自己动手完成求职任务的打工人来说,则需要关于职位、公司、员工评价、活跃程度、甚至是创始人的更多信息,全球变暖和黑人人权运动等社会运动声势浩大,越来越多人也将价值观视为求职的重要考量。来自伦敦的Otta打造出的求职平台就在单纯的职位信息之外将上述信息都一概囊括,让求职者可以放心大胆的“傲娇挑剔”式找工作👇

图片来源:Otta图片来源:Otta

  新用户注册时完成一个简单的调查问卷,回答关于求职的各种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想在新工作中获取什么,52%的用户选择工作的灵活性,40%选择工作有意义,而只有18%的用户选择了薪资最重要。

  其他问题还包括你想在什么规模的公司工作、想在哪里工作、习惯使用什么软件、会说什么语言、薪资范围多少等基本信息。用户还可以主动说不,选择自己不想在什么领域工作,不想使用什么软件,这在求职软件上是少有的。

图片来源:Otta图片来源:Otta

  Otta上的公司大多为快速增长的初创公司,比如Zoom、Squarespace、Reedsy等等, 平台上的求职者也有着高质量的名声,他们聪明有野心,不只谈薪资,更在乎职业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正因如此在领英上一般只有8%的求职者会获得面试机会,而在Otta上这一几率达到了16%。 

  在营销上,Otta也看准了年轻人,产品采用亮眼的颜色和跳脱的设计,还有像约会软件一样可以左滑右滑的匹配模式决定是否喜欢某个职位,户外广告也是走一个大胆的风格👇

图片来源:Otta图片来源:Otta

  自从2020年初成立,Otta已经从每个月1000名求职者申请增长到了每天超5000个,它背后的投资者包括Indeed的Paul Forster、Deel的Alex Bouaziz、Canvas.com的Ben Herman和Multiverse的Sophie Adelman等等。

  其他求职软件也在进行功能上的更新以适应大辞职时代的就业趋势,比如领英就推出了新的搜索过滤,让求职者可以寻找远程/实体/远程+实体类的工作,用户还可以将“open to work”更新在自己的账户上,示意即使自己现在有一份工作招聘者也可以随时联系。

图片来源:Linked In图片来源:Linked In

  搞副业、打零工太香了!

  华尔街日报在去年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了许多打工人在做“双面间谍”的秘密,别担心,他们隐藏的不是什么高级机密,只不过是他们在打两份工这个事实!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在远程工作的条件下并没有那么难,高级玩家给出的秘诀包括:习惯性拒绝开会邀请、用带薪休假的时间完成另一项工作的大项目、不同颜色标记自己的日程表、安装外带麦克风在同时开两个会的时候随时静音……这样看来他们所经历的麻烦也堪比高级间谍了!

图片来源:WSJ图片来源:WSJ

  不过许多这样“偷摸”上班的打工人表示,目前职业生涯这件事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日复一日坚持朝九晚五的上班却总也等不到升职加薪,不如自己掌握主动权,许多人甚至表示虽然打两份工要干的活变多了,但每天却觉得有意义了很多,收到两份薪水的时候也会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这个鬼点子还催生了新的创业主意,比如由两位科技圈打工人创立的Overemployed就成为了这些“双重间谍”的根据地,不但提供成功故事和教你如何不被老板抓到的小窍门甚至是专门的培训,还提供职业方面的教育和法律方面的资源。

图片来源:Overemployed图片来源:Overemployed

  这么多人搞副业之所以能成功,也是因为这两年来零工经济的快速发展,自由职业求职网站Upwork数据显示,在2020年就有5900万美国人从事自由职业,占据了美国劳动力的36%,创造出了1.2万亿美元的价值,到2028年自由职业者的数量更是要涨到9010万人,有需求就有供应,各种求职平台都在自由职业者方面布局:

  领英在去年推出了自由职业者平台Service Marketplace,让想要做自由职业打零工的用户可以给自己打广告,牵线那些寻找短期服务的项目,更好与Fiverr和Upwork竞争获得更多高技能自由职业者的青睐。 

  从去年年初领英就在内测这项功能了,内测数据显示8亿用户中有2亿用户选择使用这项功能,这也符合领英正在试图打造的终极“经济图”目标,也就是希望通过人们在职业关系中相处的模式获得对全球经济更好的理解,而零工经济当然是目前全球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图片来源:IT PRO图片来源:IT PRO

  不过Service Marketplace目前还有比较多的局限,比如双方无法协商工作费用,雇主在填写项目的时候也无需加入费用信息,求职者在匹配后才可得知薪酬,他们也无法通过领英进行收付款;目前也只有雇主可以给打工人写评价,而打工人无法对项目方作出评价;自由职业者们也无法主动搜索这样的项目,只能等待被雇主发现......

  这一项目的产品经理Matt Faustman表示这些问题早晚都会被解决,目前Service Marketplace有250个工作种类,也有计划扩大到500个。

  就在领英布局一个月后,自由职业者市场Fiverr以9500万美元收购自由职业管理工具Stoke Talent,帮助企业管理他们与自由职业者的工作。

  Stoke Talent的工具包括帮助自由职业者入职培训、让雇主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完成付款还可以追踪总共的预算等等,这样一来在Fiverr上招的人就可以通过Stoke完成入职和付款等过程,而那些用Stoke进行管理的客户也会对Fiverr关注更多。

图片来源:Startup Stash图片来源:Startup Stash

  Fiverr的平台上拥有来自160个国家的自由职业者,从业领域超过了500种,包括平面设计、数字营销、变成、视频和动画等九大垂直领域,超400万客户使用过Fiverr来找兼职帮助。

  在这次收购前一个月,Fiverr还收购了西雅图的线上教育公司CreativeLive,帮助平台上的自由职业者在视频、摄影、设计、商业和营销等多个方面加强自身技能,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和多年在职业教育内容方面深耕的领英产生了竞争。

  老板:求求你留下来!

  当然,面对着员工们纷纷出逃的现状,老板们也不是完全坐以待毙,减少员工流失的及时止损第一步,从减少员工精疲力竭(burnout)开始。

  Quan就是一个面向个人、团队和雇主多方提供衡量和缓解burnout解决方案的公司,它是YC接受的第一个来自荷兰且由女性创始人掌舵的初创公司,并在今年年初获得了YC领投的115万美元融资。

  传统的企业文化Culture Amp等平台专注将员工是否热爱工作和是否为公司卖命等信息传达给HR,因此员工的精疲力竭和有毒的企业文化问题最后都变成了沉默。

  但Quan将聚光灯打在员工的个人安乐上,个人用户可以通过自测和引导衡量和提升自我心理健康,学习如何在工作中更好应用自己的长项以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图片来源:Quan图片来源:Quan

  团队用户可以共同完成测试,获得切实可行的建议提升团队表现;而雇主获得的则是数据,让他们看到员工如果不开心、跳槽和辞职频繁,直接影响到多少对公司的经济损伤,这些让雇主“心跳”的数据足以让他们对自己的管理方式进行改变。

  Quan在去年3月刚推出了内测,目前已经和12家组织达成合作关系,拥有超1000名付费用户,平台的互动率达到了88%。

图片来源:Quan图片来源:Quan

  有的时候,员工和公司的不匹配其实从雇佣的时刻就开始了,因此在防止员工流失上改善招人策略也很重要。

  由前微软高层和工程师创立的SeekOut帮助企业打造的雇佣科技在今年年初获得了Tiger Global Management领投的1.15亿美元,估值达到了12亿美元,它的上一轮6500万美元B轮融资在去年3月,也是由Tiger Global领投。

  Seekout的主要技术是通过网络上的公开数据、AI赋能的人才搜索引擎和深度互动的分析能力汇集信息,比如网络上的社交账号,GitHub档案,写过的论文、申过的专利、其他同事的推荐和评价等等信息都会被收集其中,从而为每一位人才打造出360度全方位的深度画像,替雇主在招人方面行使更多的谨慎,而招到与公司和职位完美匹配的人才也就意味着他们日后将更不容易离职,更会忠心为公司卖命。

图片来源:Seekout图片来源:Seekout

  在优质之外,Seekout还将平等和多样性设计进了雇佣过程,雇主可以选择屏蔽掉求职者的姓名、照片和学校等信息,来真正实现盲选式匹配,只专注于他们的真才实学来决定是否雇佣。

  Seekout的年度收入增长达到了300%,ARR在2500万-5000万美元之间,CEO透露在十大市值最高的公司中有六个都在使用Seekout进行招人。

  除了雇佣和监测员工的整体状态,一个公司所提供的工作条件和福利则是影响着员工是否辞职的最重要因素,就像Otta的问卷结果显示的那样,如今的员工不仅在乎更高的薪资,更希望工作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在哪上班不重要:像是Google、Salesforce、Facebook、Microsoft、Amazon等大厂要么允许员工永久远程办公,要么采取较为灵活的政策,员工去办公室几天可以与上级协商,这份灵活已经不再是加分项了,不灵活的工作地点会直接造成矛盾,去年Apple宣布让员工每周去办公室三天的消息后反而遭到了员工的抵制,表示公司不倾听他们的心声,甚至有些人表示要因此辞职。

  求职网站Indeed 2021年的报告显示约半数的雇主目前提供远程工作的选项,而85%的雇主表示他们愿意让员工永远远程工作。为了帮助员工打造理想的办公环境,提供居家办公设备或是共享工作空间会员补贴也成为了许多公司提供的福利中必备的一项。

  个人安乐不再被牺牲:如今的个人安乐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甚至是经济上的保障,因此对员工承诺没有996已经不足够了,健身房和健身设施的补贴成为了雇主提供的基本福利,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或心理健康软件订阅的大有人在,而经济福利则包括公司股权、带薪休假、员工奖金和折扣以及匹配401(k)账户金额。

图片来源:BetterUp图片来源:BetterUp

  职业发展>铁饭碗: 因为打工人占据了权力的上风,老板给员工画饼再也行不通了,升职周期和薪资标准等信息越来越透明化。越来越多的雇主也更在乎员工的长期职业发展目标, 为他们提供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随着公司一起成长。

  家有儿女和萌宠: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数据显示,30-45岁的员工辞职率上升最快,从2020到2021间上涨了20%,这一族群“上有老下有下”,在疫情间面临着平衡工作和照顾家人的巨大挑战。对于这些员工来说,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儿童和宠物看护补贴、亲子咨询服务补贴、线上学校补贴、甚至是睡眠教练等福利都能体现出公司的同情心,让员工更有理由留下来。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也萌生了想跳槽或辞职的心呢?

  其实,大辞职时代也并不是什么值得让人产生同辈压力(peer pressure)或害怕错过心理(FOMO)的事情,只要你能在现有的岗位上干的起劲、获得快乐,生活又何必在别处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