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21年城市GDP百强榜,什么样的城市不认天命、逆势而起?

2022-02-14 07:50: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随着各地陆续公布数据,2021年城市GDP百强榜终于成型。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张图表,以下文字只是提醒一些你可能没注意到的细节。

城市

上海与北京双双突破4万亿元。自1978年以来,两座城市的排名就没变过。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你二大爷永远是你二大爷。

除了上海和北京,其他前排城市的位次也非常稳定。

2019年末的年终秀上,吴老师曾提到中国内地的17座GDP万亿城市和7座准万亿城市。如今准万亿城市都已经跨过门槛,再下一座万亿城市出现至少还要两年。

而24座万亿城市中,前17位老玩家今年的排名岿然不动,只有7位新玩家还在混战。

跃迁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了。

中国内地有4个直辖市、333个地级行政区(地级市、自治州等),2021年,它们共同创造了114.4万亿元的GDP。

前十五强城市大约贡献了其中的三成。

百强城市贡献了其中的七成。

也就是说未曾列出的233个地级行政区,创造的GDP加在一起,和前15座城市一样多。

财富的地理分布就是这样不均。

然而,2021年,什么样的城市不认天命、逆势而起了呢?

一类是资源型城市。得益于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飙涨,榆林、鄂尔多斯、包头去年的经济表现非常亮眼,排名普遍上升10名以上。

但这样的表现显然无法成为常态,大宗商品都是有周期的。

以榆林为例,2020年GDP为4090亿元,2021年为5435亿元,名义增速高达33%。但是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仅为7.9%,尚不及全国平均增速(8.1%)。

另一类是制造业城市。例如苏锡常,抑或是宁波、绍兴、金华,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甚至有的超过9%,其中第二产业对增长的贡献度都超过了一半。

它们不是省会城市,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去发展服务业,只好另辟蹊径。但去年消费低迷,服务业增速放缓,它们手中的制造业反而成了最硬通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宁德,2021年实际增速13.3%(连续三年福建省内增速第一),攀升12名进入百强榜。而它的第二产业增速高达1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5%……

我不说大家也能猜到,宁德的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是锂电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

当宁德时代的股东,大概不如当宁德时代的地主。

省份

百强城市排名,13座江苏城市全部上榜,比整个西北(陕西2+甘肃1+新疆1)+西南(重庆+四川3+云南2+贵州2)的上榜城市还多。

此外,山东有11座城市跻身百强,广东10座,浙江8座,河南7座。

这就是中国经济最强五省的家底。

⑥ 省内的位次变化也有一些奇妙。

以前常说,中国的沿海省份,省会大多不是省内经济最强的城市。大连>沈阳,唐山>石家庄,青岛>济南,苏州>南京,泉州>福州,深圳后来也超过了广州。

唯二的例外是杭州与南宁。

虽然我们常常把这一点当作沿海省份经济强盛、市场主导的例证,但那些低人一头的省会城市,可没那么乐意。“提升省会首位度”是它们长久以来的梦想。

这不,又一个例外出现了。连续22年保持省内第一的泉州,终于在第23年被省会福州超越。

不过与其说是福州奋起直追,不如说是泉州这两年增速明显放缓。传统制造业明显受到疫情影响,而县域经济缺少高端制造业的新动力。

宁德从省内第9跃至第5,其经验值得泉州参考。

⑦ 其实除了沿海省份,还有一个省份的省会不是省内老大,更准确地说,是一个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GDP常年低于鄂尔多斯。

打不过煤都可以理解,如今又被包头超越了。

但愿呼和浩特不要在意这些。

很多人听说过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城市群,但有多少人知道呼包鄂榆城市群?

这几座城市,其实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去年榆林、鄂尔多斯、包头的经济总量猛增,呼和浩特的排名同样在涨。

未来中国,城市群的意义会越发凸显,有些可能是省内部分城市抱团,有些则可能打破省份的藩篱。

毕竟,长三角(25座城市上榜)和粤港澳(8座城市上榜)两个磁极那么强,京津冀(8座城市上榜)和成渝(4座城市上榜)也是树大根深,其他城市不抱团,怎么打?

像福州与泉州,乃至厦门,与其省内争胜,不如想想如何共同打造好海峡西岸城市群。

还有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关中平原城市群……

我们终究希望看到百花齐放,无论追逐财富还是追逐梦想,都不止那几座城市可选。

作者 木有药师 |当值编辑 邹燕珠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郑媛眉|图源|VCG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