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互动健身平台Peloton“地震”引反思:创始人当CEO多久该走人?

美国互动健身平台Peloton“地震”引反思:创始人当CEO多久该走人?
2022年02月14日 09: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美国互动健身平台Peloton在上市两个月后(2019年11月),创始人约翰·弗林(John Foley)在接受采访时信誓旦旦地称,公司未来营收有“可预知性”。

  当时,弗林表示,管理层知道如何保持业务增长,如何让之前告知华尔街分析师、董事会和投资人的增长战略落地和贯彻。

  然而在2月8日,在Peloton发布2022年第二财政季度财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弗林的说法已经和上述大相径庭。弗林提到,公司犯下了错误,管理层有责任,将会承担责任,其中包括他自己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多位高管离职,董事会人员调整。该公司也宣布将大范围削减运营成本,包括解雇大约两成员工。

  Peloton曾经入选美国一家媒体评选的“50家颠覆者”新锐企业名单。从2012年至今,弗林一直担任首席执行官,其他的多位联合创始人(om Cortese、Yony Feng和 Hisao Kushi)一直担任高管。另外白领社交网站LinkedIn的资料显示,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Graham Stanton在2020年3月离开公司,但是一直到现在依然担任顾问。

  Peloton发展并不顺利,在过去一年中股价暴跌了73%。这引发了业界反思,即在上市之后,作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的弗林到底应该继续执掌公司多长时间,要知道,上市之后,Peloton的发展道路更像是“高强间歇有氧运动”(对身体更具挑战)和爬坡,难度比过去加大。

  引发行业思考

  许多创始人一直担任首席执行官,效果各不相同。比如在亚马逊上市后,贝索斯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长达20年时间,公司一直获得高速增长。

  另外,在招募了“职业首席执行官”斯卡利之后,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在董事会矛盾之下离开公司,但后来重返公司,创造了扭转公司困境的一个商业奇迹。

  当然我们也看到团购鼻祖网站Groupon的创始人马森(Andrew Mason),在公司上市一年半后,马森于2013年被解除了首席执行官职务,原因是多个财报达不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股价暴跌以及重大经营错误。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学者宋菲德(Jeffrey Sonnenfeld)表示,20到30年之前,在一家新创公司生命周期的关键阶段,风险投资行业倾向于让创始人管理团队走人,引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

  不过这种现象现在更少见。宋菲德分析称,这里有多个原因,比如创始人管理团队经验更丰富,他们可以带领公司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Peloton的弗林,巴诺书店和其他新创公司都是这样。

  宋菲德也表示,这种现象背后也有不合理的原因。比如创始人通过股份获得了“商业帝国终身掌门人”的地位。比如在Peloton公司,弗林和其他内部人士掌握了公司六成的投票权股份。在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之后,弗林仍将保留董事长职务。

  对于本报道,Peloton方面并未发表评论。

  创始人何时辞职最好?

  许多新创公司的创始人,尤其是科技行业,正在主动进行血液更新。比如云数据管理公司Reltio的创始人苏德(Manish Sood)之前曾撰文表示,在执掌公司十年后,他邀请他人接替自己的首席执行官职务,这是因为他意识到让公司保持持续高增长需要特殊技能,Reltio需要一个拥有上市公司管理经验的新掌门人。

  苏德写道,要获得高增长必须具备勇气。在创业阶段,创业者相信新的发展远景,他们愿意冒各种风险,他们也曾面临各种似乎无法逾越的障碍。之后,创始团队需要极高的洞察力,才能够明白随着公司发展,公司需要改变发展方向,才能维持增长。

  去年底,推特首席执行官多西宣布辞职,当时他的想法也和苏德大同小异。

  多西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有不少人认为,让创始人领导公司很重要,不过他本人这种模式有局限,甚至有单一失败点(瓶颈)的风险,“我认为一家公司独立发展很重要,需要摆脱创始人的影响和方向。”

  研究结果

  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应该在多长时间里担任首席执行官,这是个复杂问题。《哈佛商业评论》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调查了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表现,结果发现创始人掌管的公司业绩超出了非创始人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企业。

  不过,如果把时间点锁定在公司上市三年后,那么创始人和非创始人掌管公司的业绩并无区别。据悉,从这个时间点开始,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开始偏离创办公司的价值和初衷。

  《哈佛商业评论》的研究人员表示,数据表明,在上市之前或者上市过程中,创始人CEO能够增加公司市值。这样,对于风险资本来说,保持对创始人友好的政策很重要,因为风投往往在公司发展早期进入,在上市后很快套现离场。

  研究人员称,数据表明,在上市之后的表现上,创始人CEO所领导公司的业绩低于非创始人CEO。因此在一家公司上市之后,投资人应该采取对创始人不太友好的政策,比如投资人、董事会和管理层应该鼓励创始人CEO在“失效期”到来之前离职,这样做对公司发展有益。

  前途莫测

  在经历这一次股价地震和调整之后,Peloton前景如何,是否能够保持发展动力,仍不可知。

  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Peloton新任首席执行官麦卡锡(Barry McCarthy)表示,他曾经和两位拥有远见卓识的创始人一起工作过(即视频网站奈飞的哈斯廷以及Spotify的丹尼克),获得了一些经验,以后他将和弗林配合好,创造出“类似的魔力”。

  麦卡锡的公开信中写道,让产品和市场需求契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概率很低,但是Peloton公司已经做到了,“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解决商业模式余下问题,这样我们将不仅赢得市场,也将赢得华尔街(投资人)。”

相关专题: Peloton或被收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