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已受理!宁王与特斯拉双双辟谣!创业板下周怎么走?

报警已受理!宁王与特斯拉双双辟谣!创业板下周怎么走?
2022年02月13日 14:35 上海证券报

  文/俞立严

  2月13日中午,宁德时代紧急发布声明澄清关于特斯拉的谣言,特斯拉对此独家回应上证报记者。

  宁德时代声明称,近期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误解曲解,影响企业声誉,谣言无事生非,毫无根据,性质恶劣,宁德时代2月12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和特斯拉谈崩,确实不属实。”特斯拉有关负责人2月13日中午对上证报记者独家回应称。

  宁德时代有关负责人2月13日中午对上证报记者确认,关于恶意谣言的报案属于属地报案,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受理。

  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分析,逼得“宁王”报警,主要是由于谣言的内容炮制和时机选择都十分敏感,“影响极其恶劣”。

  一个背景是,宁德时代股价近期持续下跌,上周累计下跌约17%。据查询,春节后的第一周,宁德时代的股价一路走低,市值蒸发近2300亿元。

  随着股价的调整,市场也开始出现一些传闻。尤其是本周末,关于“C(宁德)与T(特斯拉)价格谈崩”的相关传闻开始扩散。

  “宁德时代是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也是目前A股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股票,持续下跌已经引起投资者的普遍忧虑,这个时候造谣的破坏力巨大!”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谣言还选择了与特斯拉合作这一敏感点。据公开信息,宁德时代的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上汽、一汽等各大车企。其中,在宁德时代2021年的总订单中,特斯拉的总装机量达到了13.91GWh,占到宁德时代去年总订单额的20%。

  此外,由于原材料等价格的持续上涨,宁德时代也有涨价的诉求。

  “商业谈判本身是属于高度机密的,两家公司都不会泄密,造谣者纯属别有用心。”有券商人士分析。

  还有券商人士表示,宁德时代的业绩成长性并不支持“做空”。据宁德时代1月2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多家券商研报指出,顶着上游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宁王”业绩大幅度超预期。

  “支持宁王报警!”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深投资人士表示,虽然自己没有持仓宁德时代,日前也注意到券商看空宁德时代的报告,“看空是可以的!但是,造谣不行!”

  有投资者提出,希望宁德时代加强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记者注意到,互动易平台上,宁德时代上一次回复投资者提问还是1月10日,目前已经有30多个提问待回复。

  由于创业板指数中宁德时代权重最大,其一举一动,一涨一跌,都会影响创业板的走势,下一周,随着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双双辟谣,创业板指数能探底反转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