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传说中的女鉴黄师,时薪6元,离职后再也无法直视这些词…

我,传说中的女鉴黄师,时薪6元,离职后再也无法直视这些词…
2022年02月13日 09:05 中新经纬

  文/常涛 陶金博

  编辑/赵佳然

  审校/魏薇

  B站审核员意外猝死,引发了公众对网络内容审核员群体的关注。而在庞大的网络审核员群体中,又有一部分人的工作以审核色情信息为主,他们也被形象地称作“鉴黄师”。

  2021年,阿里集团曾日薪千元招募AI鉴黄一日体验师,一度火上热搜。事实上,“带薪看片,月入上万”是外界对于鉴黄师这个职业的普遍认知。那么,做鉴黄师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近日,女鉴黄师兔兔向中新经纬记者讲述了鉴黄师不为人知的一面。

  以下为兔兔自述(略有编辑):

  2021年11月,我结束了两年的鉴黄师兼职工作。原因很简单,我不想再受这份“折磨”了!

  门槛低到没有门槛

  2019年,当时我上大三,10月的某一天,我在兼职群里看到了鉴黄师的招聘信息。说实话,看到“鉴黄师”这三个字,我脑海里第一反应是,这是个好工作。之前我听说过这个职业,而且我平时也很喜欢在社交平台上“泡”着,这份工作对我来说,神秘又有挑战,很有吸引力。我也没想太多,就去报名了。

  招鉴黄师的是一家语音社交软件公司,我之前并不是很熟悉。招聘信息里介绍,完成这份工作比较简单,只需要会用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不需要坐班。令我没想到的是,我的入职居然也办理得十分快,这份工作好像不需要什么门槛。

  对接人告诉我,这份工作是分时段排班制,每天早上六点到次日凌晨两点都是工作时间,每个人每日只需要负责其中两个小时即可。我负责的是晚间时段,这也是违规信息出现相对频繁的时段。

  在正式上岗前,一名“老员工”对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说是培训,其实也只是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份敏感词汇的文档,并且大概讲解了一下工作流程。

  月入过万?实际上时薪6元

  我的工作严格来说并不复杂,要求也比较低,简单来说就是在固定时间,守着管理员的后台,每隔一段时间刷新一次,通过或者驳回创建语音聊天室的申请。

  大家都有过创建游戏房间或者聊天房间的经历,我的任务就是审核这个平台上新创建的房间名称、房间公告、用户昵称、用户签名等,观察其中有无涉黄、暴力、血腥等违规信息。

  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了,这份工作最大的难点就是准确理解一些词语的特殊意思,要求你必须要有丰富的联想能力,这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自己慢慢去领会。

  比如说,在审核过程中,看到“给看的同意+”这样的字眼,就要警惕了,它代表了两个意思,一是内容大概率要涉黄,二是交易要转到其他社交平台。再比如一些词汇如“高炮”“白兔”等,也大概率要涉黄。实际上,类似这样的字样出现频次非常高,搞得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它们,很难避免产生联想。

  一部分鉴黄师是做审核,还有一部分鉴黄师是做巡查,我也做过一段时间巡查,这才真正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在实践中,有些语音聊天室会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也就是说聊天室的名字、标签是合规的,但聊天室内的内容涉黄,这就需要巡查们随机不定时进入聊天室抽查。

  比较难忘的一次经历是,有天中午,我一边逛超市,一边拿手机进行巡查,偶然发现了一个“上锁”的聊天室,点进去之后居然是“两男一女”的剧情,我整张脸“唰”地一下变得通红,手里的薯片都掉了在地上。我当时很害怕耳机漏音被别人听到,抓紧把音量调到最低。但当时我还不能退出直播间,必须硬着头皮听一会儿,因为要录屏取证。取证完毕后,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退出了直播间。

  外界都以为鉴黄师的工资很高,但实际上我兼职一个月,每天工作2小时,到手才400元,算下来时薪也只有6元多。我听说那些全职做鉴黄师的待遇也很低。

  离职后,再也无法直视这些词

  “鉴黄师”这个标签在我身上贴了整整两年,大学毕业后,我找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终于有资本抵挡鉴黄师微薄薪水的“诱惑”,终于能够从那个枯燥、烦闷甚至有些扭曲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

  但没想到,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多“后遗症”。

  辞去工作后的某日,我和闺蜜相约去咖啡店打卡,闺蜜突然拉着我说:“你看这些男模女模,好带感啊!”当我只听到“男模”“女模”两个词时,便下意识脱口而出:“给他禁了!”把闺蜜吓了一跳,我也才反应过来,鉴黄师这份兼职给我留下的,还有难以磨灭的职业习惯。

  在我从事鉴黄师的两年时间里,“男模”“女模”往往代指提供色情服务的人员,直到现在,看到这些词语,我也总会联想到在工作中被“糟蹋”的耳朵。除此之外,还有“老大”“妹妹”“泡泡”等许多词汇,我也都无法直视了。

  我曾尝试过刻意淡化他们,最后发现越是刻意,却越是难以忘记。现在也就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想起来就想起来算了,可能时间久了,我就会习惯这一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