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微软军备竞赛:索尼36亿美元收购《光环》开发商Bungie

迎战微软军备竞赛:索尼36亿美元收购《光环》开发商Bungie
2022年02月01日 03:49 新浪科技
索尼CEO吉田宪一郎与微软CEO纳德拉索尼CEO吉田宪一郎与微软CEO纳德拉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军备竞赛升级!在微软斥资750亿美元豪购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半个月之后,索尼今天宣布斥资36亿美元收购《命运Destiny》和《光环Halo》游戏开发商Bungie。

  索尼CEO吉田宪一郎在公告中表示,Bungie打造和持续开发了全球最受欢迎的视频游戏系列,将他们的价值和用户分享游戏体验的热情结合,连接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用户。虽然吉田宪一郎在交易声明中没有提到任何同行,但所有人都清楚,索尼这一交易是此前微软天价收购带来的连锁反应,是索尼应对微软在游戏行业体量急剧提升所进行的军备竞赛。索尼互动娱乐业务CEO、PlayStation游戏业务负责人瑞恩(Jim Ryan)更是明确表示,下一步还会进行更多收购,纳入PlayStation游戏业务。

  但需要强调的是,Bungie在收购完成之后将作为索尼互动娱乐业务旗下的独立子公司,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在游戏发行方面拥有自主决策选择。这一战略和此前微软收购Bethesda有着明显差别。Bungie创办于1991年,目前拥有900多名员工,旗下包括《命运》、《光环》等脍炙人口的游戏作品。

  显然,索尼成为了微软全面升级游戏业务的直接冲击对象。两大巨头在游戏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微软宣布收购《使命召唤》与《魔兽世界》开发商动视暴雪的当天,索尼股价暴跌13%,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日内跌幅。索尼30%的营收来自于游戏业务,投资者担心微软大举收购游戏制作商,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索尼游戏业务的吸引力。

  虽然PlayStation 5的吸引力高于微软的Xbox系列(索尼更大的问题是产能不足),但微软却在Game Pass云订阅业务上迅速追赶,给索尼带来了显著威胁。索尼PlayStation Plus订阅用户总数目前在4720万人左右,而Game Pass的订阅用户数已经超过2500万人。这一方面得益于微软本身就是云服务巨头(索尼也是用的微软Azure云服务),微软CEO纳德拉将云服务确定为微软所有业务的未来战略,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微软不断在游戏内容领域大举投资,扩大自己游戏订阅服务的内容吸引力。

  如果将动视暴雪纳入旗下阵营,微软将拥有超过30家游戏工作室,而索尼目前只有17家。不过,索尼去年也在游戏领域进行并购投资,收购了五家游戏开发商,包括Housemarque、Bluepoint Games、Firesprite、Nixxes和Valkyrie。在微软宣布收购动视暴雪之后,市场就在猜测索尼可能会做出怎样的回应,收购哪一家游戏开发商。此前外界预计的最有可能收购对象是艺电(EA)。

  进入2022年之后,游戏行业掀起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并购热潮。本月初《侠盗飞车》开发商Take-Two宣布斥资127亿美元收购社交游戏巨头Zynga,创下了游戏行业的收购金额新高。没想到仅仅一周之后,这一纪录就被再次改写,而且规模直接翻了五倍。

  互联网巨头微软以创纪录的750亿美元收购了动视暴雪,这一并购交易不仅创下了微软的收购记录,超过了2016年斥资260亿美元收购职场社交巨头LinkedIn,也打破了全球并购行业的全现金记录,超过了2016年德国拜耳公司斥资639亿美元收购孟山都公司的记录。这笔交易预计将在2023财年完成。

  如果微软完成收购动视暴雪,Xbox Game Pass游戏服务也将纳入《使命召唤》、《魔兽世界》、《糖果传奇》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微软也将和索尼及腾讯一道成为全球游戏行业三巨头。届时微软的游戏业务营收将超过传统的Windows部门,成为微软新的核心业务。

  动视暴雪是动视与暴雪两家公司在2007年合并而成的,是游戏行业的巨头之一,旗下游戏总月活用户将近4亿人。动视暴雪目前拥有1万多名员工,旗下包括Demonware、Digital Legends、High Moon Studios、Major League Gaming、Radical Entertainment等诸多行业知名游戏工作室。这些未来都将成为微软游戏业务与索尼全方位较量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相比生产力、云服务等几大核心业务,游戏业务对微软的营收贡献并不大,但却一直是微软高层最为看重的业务拼图,更是微软为数不多在消费领域获得成功的业务。纳德拉上任之后更是加大了微软的游戏收购步伐,已经连续收购了10多家游戏工作室,包括去年斥资75亿美元收购的游戏开发商Zenimax以及此前的Mojang Studios。

  而此次完成收购动视暴雪之后,微软更是在游戏主机和游戏内容都与索尼全面看齐了。主机、内容和云,是微软游戏业务的三块基石,云游戏业务Game Pass目前用户数已经超过2500万人。收编动视暴雪之后,微软在全球游戏业务的市场份额将从6.5%上升到10.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