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NFT,能给增长乏力的巨头们带来“第二春”吗?

火热的NFT,能给增长乏力的巨头们带来“第二春”吗?
2022年01月30日 08:16 新浪科技

  编译/樵风

  基于去中心化区块链的Web3技术,到底是一个乌托邦念想还是一个庞氏骗局,一直众说纷纭。但一家公司只要扯上Web3,看起来似乎就能“焕然一新”。

  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何Meta、Twitter、Youtube等科技巨头近来纷纷宣布入局NFT的举动。1月20日,Twitter推出了高端付费服务Twitter Blue,用户能把头像改为专有的非同质化代币(NFT)——NFT正是Web3的关键所在。

  同日有报道称, Meta也准备将NFT引入到Facebook和Instagram的用户个人资料中。Meta还将开发一个工具,允许用户在Meta的平台上创建自己的NFT。而早在去年的12月,Instagram首席执行官亚当·莫瑟里(Adam Mosseri)就已公开声明,Instagram正在探索引入NFT的可能性。

  1月25日,YouTube CEO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表示正探索为视频创作者提供NFT功能。尽管未透露详情,但这标志着谷歌首次涉足数字加密货币收藏品市场。

  Web3和NFT在市场上炙手可热,NFT市场的最大玩家OpenSea在本月早些时候筹集到了3亿美元资金,该公司目前估值为133亿美元。因此,Web2.0时代的科技巨头们纷纷投资于NFT市场,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支持中心化的巨头,也开始炒“去中心化”的概念?

  Meta等巨头的NFT计划直接与NFT的创建初衷相违背。他们都认为,应由少数几家实力雄厚的公司对关键数字服务实施中心化控制,而Web3拥护人士的愿景则正好相反,他们希望实现去中心化的数字服务。在过去,Meta和Twitter都通过提供中心化数字服务赚了很多的钱。

  目前而言,Web3和NFT领域就好像是昔年的西部蛮荒,充斥骗子匪盗之徒,缺乏监管,Web3现在很大程度上已和网络诈骗等联系在了一起。近几个月来,在NFT艺术品市场领域还出现了大量的版权纠纷。但现在,Meta和Twitter来了,他们希望将Web3重新中心化,进而对该领域实施监管。那么,究竟是什么令这些科技巨头想起去主动承担起监管重责?

  目前,Meta和Twitter正在遭到监管机构的重重打压,并陷入了两极化的政治纷争中——争论的焦点是,它们究竟是否需要对网络暴力和极端思想的传播负责?因此,在这个时候,这些大公司高调介入Web3领域,从而给批评者提供口实,这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太明智。

Twitter推出的六边形NFT头像Twitter推出的六边形NFT头像

  虚拟世界中,版权问题真实存在

  币圈公司Pandimensional Trading的创始人PJ Cooper说:“尽管NFT很热门,但圈内信任感严重缺失,主要是因为关键艺术家和影响力人士的匿名机制,以及圈里骗子太多,他们带来了许多破坏性的后果。” 据悉,Pandimensional Trading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NFT收藏品。尽管对NFT持保留意见,但Cooper仍支持Twitter进入NFT领域。他表示,当Twitter在英国推出NFT时,他将选择一张NFT作为个人资料头像。

  但Cooper也担心,有心人士可以右键单击保存他的NFT头像,并将其制作成自己的NFT版本。针对这个问题,OpenSea发言人艾莉·麦克(Allie Mack)称,Twitter的个人NFT头像将通过该公司的网站进行验证。实际上,Twitter使用API、元数据和OpenSea提供的信息来验证用户NFT头像的真伪,并将通过验证的头像镶嵌于“软六边形”中。但在一次内测中,随着Twitter启动其NFT特性,OpenSea的验证平台随之发生了崩溃事故,以致于不得不暂时中断向Twitter提供服务。OpenSea表示,这次内测故障“对Twitter的NFT集成工作没有丝毫影响”,自从Twitter公开发布NFT功能以来,再没发生过类似的中断事故。

  有专家认为,大科技公司依赖第三方公司来提供NFT服务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OpenSea并不是太可靠,科技巨头们在全面引进NFT之前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OpenSea的平台自身也存在着争议。一些艺术家指出,该平台充斥着他们的作品的NFT盗版图片,很多不知情的社交媒体用户掏钱购买了这些盗版NFT。盗版肆虐,艺术品托管网站DeviantArt甚至开发了一个区块链扫描工具,专用于检查其管理的艺术品是否已遭盗用,并将扫描结果通知创作者。OpenSea平台也提供了一套流程,艺术家可以通过该流程要求撤下盗版的NFT作品,但饶是如此,盗版问题依然屡禁不止。最近一项调查发现,一些世界性大品牌(包括微软迪士尼亚马逊阿迪达斯等)的商标标识都遭到了盗用。

  盗版虽棘手,但巨头们还有更要紧的问题

  在NFT世界里,盗版可能是一个长期性的、不太容易解决的问题。但是,对Meta和Twitter这样的大科技公司来说,比盗版更重要的,是监管权和二级市场销售能力。目前,两家公司都不拥有NFT监管权,但他们理应承担起监管责任。

  NFT资深人士非常欢迎Twitter采用一套NFT官方认证标准。很多Twitter用户发现,在拥有一个NFT艺术品头像后,他们难以证明对这些NFT头像拥有所有权,因为有人专门喜欢右键点击保存他们的头像并加以盗用。如果Twitter能对NFT头像的所有权提供官方认证,那么这对数字产权保护来说将再好不过。

  有人认为,Twitter和Meta进入NFT领域之举很好理解,这就是大公司的跑马圈地行动。对Meta来讲,它将因此而拥有一项可能涉及到该公司元宇宙构建的关键技术。而对Twitter来讲,这是围绕一项前瞻性技术确立业界声誉的一种方式。但也有专家称,当科技巨头的NFT计划真正开始实施时,可能会面临商业纠纷等潜在风险。

  大科技公司的介入可能是NFT拥护人士的一大利好,但从长远来看,这也可能是敲响了NFT消亡的丧钟。NFT的一个特点是人们可在任意地方互换NFT,但如果让一家公司参与进来,会不会就变味了?

  科技巨头们假设社交媒体用户普遍希望买卖、展示NFT,但该假设并未得到证据支持。目前为止,NFT市场一般被认为难以理解、小众且带有专营性质,一旦大型社交媒体推出NFT功能,大众将首次被带入这一市场,而大众的反应还不得而知。

  总之,现在还不能够对NFT的未来过于乐观。有专家称,已有许多NFT相关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但目前还没有人能看清NFT的前景,大家对NFT的看法是否一致,也很难说。科技巨头入局NFT,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追热点”,但当社交媒体巨头掌控了这股潮流后,他们也有可能只是把NFT当成拉新、留存的一种工具。

NFTtwitterMeta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