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为什么会发出呼噜声?进化出吸引人类注意力的好方法

猫咪为什么会发出呼噜声?进化出吸引人类注意力的好方法
2022年01月07日 11: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还有什么比让一只喵星人蜷缩在你的膝盖上更放松的事吗?好吧,如果你是爱狗人士的话,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不过,猫咪的呼噜声能让人放松下来,而这种咕噜咕噜的声音通常被认为是猫感到满足的信号。有时候可能确实如此,但呼噜声不仅仅只代表快乐的感觉。

  “快来喂我!”

  我们都知道,小猫在出生时看不见也听不见,但它们几乎立即就会发出喵喵声和呼噜声。无助的小猫正是通过呼噜声来吸引妈妈的注意,告诉妈妈它们饿了。如果你的猫在你放食物的时候发出呼噜声,那它的意思可能就类似于“妈妈,请喂我”。

  当然,呼噜声并不总是猫咪发出要求的信号,也不一定表示它们感到满足。猫在焦虑或紧张的时候也会发出呼噜声。在看兽医的时候,或者被放在猫笼里时,猫可能会发出呼噜声。它们在疼痛时也会发出这种声音。

  当猫被安乐死的时候也可能发出呼噜声。《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200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呼噜声听起来也有所不同。研究中的人类参与者发现,猫在要求喂食时发出的呼噜声比那些没有任何要求的猫发出的呼噜声“更紧急,更不悦耳”。对呼噜声的声学分析支持了这一点。低沉的呼噜声中隐藏着一种高频的叫声,像是更加迫切的信号。有趣的是,这种叫声听起来有点像人类婴儿在痛苦时的哭声。在进化过程中,猫似乎学会了一种最能够吸引人类注意力的方法。

  呼噜声对情绪和身体的好处

  还有一些证据表明,呼噜声可能不仅仅是情绪唤起或饥饿的信号,研究发现,猫(包括猎豹和美洲狮等大型猫科动物)能发出特定频率的呼噜声,有助于它们的伤口愈合。

  猫的呼噜声也可能是一种预防性的健康措施,用来保持它们的骨骼强壮,肌肉不退化。当人类休息太多时(比如生病或受伤的时候,或者只是看太久的电视),肌肉会发生退化,骨骼也会变薄。猫的生活方式是长时间坐着不动,等待猎物经过。通过呼噜声所产生的振动,猫可以刺激自己的骨骼和肌肉,使它们不会因为缺乏使用而变得软弱。

  如何翻译呼噜声?

  那么,怎么知道你的猫通过呼噜声想表达什么呢?是午饭时间到了,还是需要你打电话给兽医?或者你心爱的小猫只是在做日常“保养”?与大多数人与宠物的交流一样,我们也需要时间和注意力来了解猫咪的这种“语言”。

  如果你很了解你的猫,那你可能会知道它们真正想要什么。但如果你被难住了,那一个很有用的方法就是阅读猫的肢体语言。如果一只猫侧身躺着,双腿张开,眼睛半闭着,那呼噜声可能就代表着满足。如果它们的四肢靠近身体,眼睛睁得大大的,那呼噜声更有可能是紧张的信号。

  猫发出呼噜声的原因可能有好几种,并不总是为了向人类传递信息。当呼噜声是为了向我们传达信息的时候,既可以是简单的“我现在很开心”,也可以有更复杂的含义:“这里有人注意到晚餐时间到了吗?”不过,当猫咪不是在和我们交流时,它们发出呼噜声的真正原因就很难判断了。(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