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又没来,微信公开课透露了这些内容

张小龙又没来,微信公开课透露了这些内容
2022年01月06日 14:05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花子健

  2022年的微信公开课上,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再一次隐身。

  不过,张小龙在2021年微信公开课上的一些表态,延续到了2022年的微信公开课上。比如,2021年张小龙提到,视频化表达是内容领域下一个十年的主题。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视频号的内容在第一个登场。

  在视频号、微信支付、小程序、搜一搜和企业微信为主导的五个环节中,微信透露出了有限的信息:

  1、作为微信内容生态打通和转型的载体,视频号首提激励措施;线上音乐会、直播内容流量增长很快,探索试水内容付费;

  2、助力小微商户升级依然是微信支付的重点,计划投入超过100亿进行补贴;

  3、小程序日活在2021年突破4.5亿,开发者数量突破300万,商业化和变现也取得重要进展并将是小程序未来的重点方向;

  4、搜一搜不仅仅局限于站内搜索,打通了站内外内容搜索之后,2021年月活达到7亿。比如,小程序有68%的流量来自于搜一搜。未来,政务、医疗服务等是搜一搜的重点内容;

  5、企业微信继续赋能中小商户、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微信团队也即将发布企业微信的4.0版本。

  微信重点扶持视频号

  微信对于视频号的扶持是非常明显的。在2021年,微信先后在订阅号流顶端加入直播入口,在订阅号流中加入视频号卡片,支持搜一搜搜索视频号内容等。

  视频号的产品逻辑是:作为基础内容组件,在微信生态内流转。视频号作为一个基础内容的组件,在微信生态是无处不在的,融入到方方面面中,无需构建特殊的能力。比如作为基础的组件,当公众号和视频号内容发生融合的时候,会在公众号的文章里面看到视频号的视频插视频的卡片。视频号内容的核心理念是回归到用户本身,让用户觉得有价值。

  微信视频号团队还表示,过去的两年里面,搭完了框架,建完了产品的基本能力,树立了基本的产品运营方向、内容运营方向,接下来将不断地去尝试把舞台搭得更加健壮,让更多人上来以后去生产内容,让更多用户在这里得到他希望得到的内容,而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让提供内容的人通过创造价值来获得回报。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微信视频号开始试水音乐会直播,先后上线了西城男孩和五月天两场线上音乐会。公开课上,视频号也公布多场直播的数据:西城男孩演唱会线上观看人次超过270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50万,五月天演唱会观看人次超过1400万,孟晚舟归国观看人次超过1500万、神州12号发射超过1500万。

  微信公开课讲师张孝超表示,过去一年视频号直播流量持续增长,未来微信视频号还将邀请更多音乐人直播。并主要重点扶持泛知识/泛生活/泛资讯方向,以及体育、音域、剧情、才艺等方面的内容。

  在2021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还提到,视频号并不是腾讯的短视频战略重点,微视才是。但随着2021年微视再次视频,被合并到腾讯视频中,视频号反而实现了流量的快速增长。

  社会化属性更加明显

  不管是企业微信、微信支付“赋能中小商户的数字化升级”,还是通过搜一搜、小程序连接用户与服务,背后都是微信的社会化属性更加明显。

  这似乎也是微信在近几年一直竭力打造的标签。

  微信公开课讲师张颖在演讲中透露,过去几年微信支付从未在小微商户收款业务中实现盈利,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但微信支付还会继续补贴超过100亿帮助小微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

  官方数据显示,微信支付累计发放了超过5000万个收款码,超过1100万台收款音响,小账本月活超过4800万。

  微信支付通过“支付分”建立了用户和B端商户之间的诚信体系,如今这一体系已经在用户和商户之间发挥更大的作用。官方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分已经获得了50%的微信支付用户开通,覆盖了超过3000个商业便民场景。基于微信支付分,电商、出行、快递、充电桩等场景的“先用后付”使用人数突破1亿。

  另外一方面,微信支付还推出了爱心餐,联合商户为特定人群提供0.01元的餐食。张颖透露,首批爱心商户超过1000家爱心门店覆盖了深圳全市,为清洁工等特定人群提供爱心餐。

  小程序一直被腾讯定义为连接器。微信公开课讲师曾鸣透露,2021年有超过7亿用户在小程序中使用了挂号、预约门诊等医疗服务;有超过7.5亿用户使用小程序的协同工具,其中包括在河南遭遇百年一遇的降雨期间,各种救援信息通过一个刷屏的“腾讯文档”进行汇总;每天还有超过1亿用户在小程序上使用政务服务。

  曾鸣还表示,即将五周年的小程序还在持续探索在其他行业,在实体经济中做小程序应用。

  正如主题“入微”所表达的那样,今年的微信公开课没有太多新的内容,继续执行微信三年前开始推动的战略,并更多强调微信对小微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医疗/政府服务、乡村振兴的连接、推动作用。

  张小龙不再露面,也意味着拥有超过12亿月活用户的微信,目前已经处于无需重大战略调整,持续深耕的阶段。留给时间的问题则是,搜一搜、视频号、小程序能够跑出来,就是微信的胜利。

相关专题: 2022微信公开课PR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