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冷水澡对身体真的有益吗?

洗冷水澡对身体真的有益吗?
2022年01月07日 11: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清晨洗个冷水澡从而开启新的一天,似乎是很不愉快的事情,然而,一些人还是试图养成这个习惯,因为据说浸泡在冷水中对身心健康益处很多。

  冷水浴最早出现在19世纪早期,当时是出于健康原因而使用的,当时医生设计它是施用于监狱囚犯,让囚犯冷却发热的大脑,并灌输恐惧以控制他们冲动的意志。

  到19世纪中期,维多利亚时代居民意识到淋浴还有其他用途,也就是对人们洗澡,如果水是适温状态是最好的,因此最初施用于囚犯用于制造不愉快的淋浴装置,使人们洗澡变得更加方便,洗澡时间从1.5小时缩短为5分钟。

  然而,为了健康而洗冷水澡的做法从未消失,事实上这种做法似乎正在复苏,尤其是硅谷的科研人员。

  但是证据表明了什么呢?

  荷兰一项大型研究发现,与洗热水澡的人相比,洗冷水澡的人因生病请假的可能性更小。3000多位志愿者被分成四组,研究人员让他们每天洗热水澡,但是第一组被要求用30秒冷水结束,第二组用60秒冷水结束,第三组用90秒冷水结束。而第四组作为参照组仅洗热水澡,所有志愿者被要求按照该方法遵循一个月。然而,仅有64%的志愿者继续冷水浴,因为他们非常喜欢冷水疗法。

  经过3个月的跟踪调查,他们发现坚持冷水浴的志愿者病例减少了29%,有趣的是,冷水浴的持续时间并不影响病情减少。

  为什么冷水浴会预防人们生病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一些研究表明,它可能与增强免疫系统有关。捷克共和国一项研究表明,当“年轻运动员”连续六周每周在冷水中浸浴3次时,他们的免疫系统会轻微增强。然而,研究人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些发现。

  冷水浴似乎还会激活交感神经系统,它是控制“战或逃”反应(一种对被认为是危险、紧张或者恐惧事件的自动生理反应)的部分神经系统,当人们洗冷水浴时,这些神经系统会被激活,体内去甲肾上腺素会升高。当人们浸泡在冷水中,最有可能导致心率和血压升高,也是人们经常提及的健康建议。

  冷水浸泡也被证明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当身体浸入冷水时,流向皮肤的血液会减少。当停止冷水浸泡时,身体就会变暖,所以流向皮肤表面的血液会增加。一些科学家认为这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一项关于运动后用冷水浸泡的研究表明,四个星期之后,肌肉血液流动出现显著改善。

  也有一些证据表明冷水澡有助于减肥,最新研究显示,14摄氏度冷水浸泡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加350%,新陈代谢是身体摄入食物转化为能量的过程,所以较高的新陈代谢大致等于更多的能量消耗。

  冷水澡除了对身体有益,也对心理健康有好处。有一种学派认为,冷水浸泡会刺激“战或逃”神经反应,从而提高大脑的警惕性。对于老年人而言,冷水擦拭在脸部和脖颈已被证明可以改善大脑功能。

  洗冷水澡也有助于缓解抑郁症状,之前研究认为,由于皮肤中冷感受体密度很高,冷水澡会从周围神经末梢向大脑发送大量的电脉冲,这可能具有抗抑郁的作用。

  还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冷水浸泡或者洗冷水澡对人体健康有益,尽管原因还不太清楚。但在人们打开冷水阀门开始洗冷水澡时,应该知道冷水澡存在一些风险,因为突然涌出的冷水会冲击身体,这对心脏病患者而言是危险的,可能会导致心脏病发作或者心律失常。(叶倾城)

冷水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