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减”工作 控制作业总量 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

北京“双减”工作 控制作业总量 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
2021年08月17日 10:46 央视

原标题:北京“双减”工作 控制作业总量 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17日,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减”措施和新学期工作重点等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市"双减”文件的核心是减负提质多措并举,校内校外同时发力,坚持首善标准,坚持“治乱、减负、防风险”的工作主线,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在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

一是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这是减轻课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包括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等。

二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包括整体规划设计,丰富服务内容,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拓宽服务渠道,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等。

三是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包括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干部教师区域内流动;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小学一年级坚持“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不断深化高中招生考试方式改革,依据不同科目特点,完善考试和成绩呈现形式,进一步提升中考命题质量,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等。(总台记者 张伟泽 纪乐乐 邓煜洲)

(编辑 王晓辉)

北京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