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失明的老司机

2021-08-16 23:04: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星球商业评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郝大星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ID:xqnews)

  8月12日下午两点,31岁的林先生驾驶自己的蔚来ES8行驶在沈海高速涵江段时,追尾了前方的高速养护车后不幸离世。

  从现场的照片看,事故相当惨烈,前轮和A柱都没了,驾驶舱严重变形。

  这是八个月里,第三位在沈海高速发生事故的蔚来车主。多家媒体报道称,林先生在事故发生时,使用了蔚来汽车的NOP领航辅助功能。

  这里大星科普一下蔚来的NOP是什么。去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蔚来正式发布了NOP,主要功能是可实现匝道自动调节车速、识别车辆并打灯变道汇入主路等等,也能一般把这种能力叫L2,也就是辅助驾驶。

  公司有了新技术,肯定要普天盖天宣传嘛。大星还记得蔚来当时的宣传软文,比如在由李斌创建的易车网上:

  《成功阻击特斯拉?蔚来NOP帮你在高速上解放双手双脚!》

  全世界哪个汽车厂家现在也不敢让用户在高速上解放双手双脚,只有蔚来是例外。

  蔚来副总裁沈斐还亲自在微博上给车主们做了示范。只见他把星巴克放在方向盘上,优雅地写下,1点半会议结束出发,在自动辅助驾驶帮助下:

  放心地边吃东西边开车。

  用户分不清什么L2、L5,但用户能看懂宣传软文和副总裁示范,不幸离世的林先生就是在蔚来推出NOP之后不久提的车。

  在林先生的悲剧发生后,他的朋友郑先生就反复和媒体讲,林先生就是死于蔚来的自动驾驶。大家别以为郑先生是小白,其实他也是一位蔚来车主。去年听过李斌吹NOP的车主们,8成都多掏了好几万下单了。

  在舆论的压力下,蔚来告诉大家,NOP不是自动驾驶,蔚来还没有自动驾驶能力。而且,他们还告诉大家,蔚来的NOP现在不能识别雪糕筒,也没办法识别静止的障碍物,比如动物、行人、摩托车等等。

  去年9月还说自己的NOP是一位小心翼翼的老司机呢,这才一年咋就啥也不行了?你们要早点这么说,或者像其他车企一样在用户使用辅助驾驶前培训甚至考试,沈海高速上的惨剧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了。

  惨剧在今天上午进入了另一个阶段。

  林先生的朋友和律师今天说,蔚来技术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进行操作,大家还给他拍下了照片。他们还说,交警昨日已传唤该蔚来技术人员做笔录,若调查结果是车辆数据被篡改或毁灭,涉嫌刑事犯罪,蔚来公司需要对本起事故承担全部责任。

  今晚,蔚来发布了声明,称没有删改数据的行为,也没有员工被警方传唤。声明说,为确保高速碰撞后的事故车电池安全,当天17点多,蔚来服务人员在事故车停车场进行了断电作业,该作业本身不会造成数据丢失。

  有意思的是,这则声明回避了林先生朋友和律师是否私自接触车辆的指责。蔚来的技术人员当天下午去车场断电,警方和受害方是否知情和允许,成了一个谜。

  这里大星给提个意见,下次再去断电的时候,电脑上别贴Logo。

  这还不是这则声明最谜的地方。

  在蔚来自己App里,声明发布人是蔚来的公关总监马麟。在评论区里,充斥着愤怒的蔚来车主,但不是替林先生愤怒。大家群情激愤地批判了捕风捉影、搬弄是非、借题发挥的律所、网络水军和媒体,得出了一致的结论:

  相信蔚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