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趣用品第一股”醉清风折戟创业板,三年刷单4600万

“情趣用品第一股”醉清风折戟创业板,三年刷单4600万
2021年07月26日 08:10 财经自媒体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递交招股书不到一个月的“情趣用品第一股”醉清风IPO审核被终止。

  2021年7月22日,深交所发布《关于终止对醉清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决定》,据公告披露,2021年7月19日,上海醉清风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提交撤回上市的申请,根据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审核相关规则,深交所决定终止对醉清风上市的审核。

  

  醉清风自提交招股说明书启动上市到目前撤回上市申请仅一个月的时间。

  6月24日,醉清风向深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启动上市;7月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抽中19家IPO申报企业接受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其中就包括醉清风。7月19日,醉清风向深交所提交了《上海醉清风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醉清风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撤回上市申请主要是出于加强品牌建设、市场培育、研发实力以及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考虑,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抽检工作没有直接关联。

  醉清风在质量抽查中主动撤回上市申请,不排除其在自查过程中认为存在可能影响IPO通过的问题,这才选择撤回上市申请。

  据了解,醉清风主营业务为两性健康用品的互联网零售与分销,公司定位为集品牌、产品及平台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商。品牌方面,醉清风产品分为自有品牌与总代品牌。代理的品牌包括杜蕾斯、冈本、杰士邦、对子哈特等。自有品牌有谜姬、霏慕。

  到底是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让醉清风在提交招股书后一月的时间内选择撤回上市申请?

  醉清风在招股说明书中暴露的问题不在少数,譬如刷单行为。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0年,醉清风刷单订单金额分别为2413.73万元、742.67万元、1494.34万元,占各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7%、0.77%和1.4%,合计刷单4650.74万元。

  有民商事法律从业者表示,醉清风的刷单行为从金额上来看不算严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行为属违规行为,同时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刷单行为是虚假交易,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同时也违背了公平交易权,是违法行为。

  对于刷单行为,醉清风方面解释为,刷单订单未确认收入,不存在虚增公司业绩的情形,刷单行为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对本次发行上市不构成实质性障碍。刷单是为提高店铺排名及好评率,达到推广引流目的。同时,公司已于2020年10月停止刷单行为。

  据了解,醉清风的产品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即线上销售),销售模式分为线上零售、线上分销和平台客户销售。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平台运营刷单是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关注度最有效的手段,这在电商界已经是共识和潜规则。

  而电商销售模式,对于销售情趣用品这类隐私性要求较高的产品来说,其实是有优势的。醉清风在2012年正是看到了情趣用品电商市场的空白,才开始在网上卖起了性玩具、避孕套、情趣内衣一类的性用品。

  据了解,我国两性健康用品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的34.5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5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58%。然而在不断扩大的市场中,A股上市公司中尚无以两性健康用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虽然新三板中有5家挂牌企业,但从业绩来看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五家企业中春水堂、桃花坞2020年净利润也分别亏损417.24万元与65.36万元,他趣股份为1.41亿元。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20年,醉清风实现的营收依次为7.61亿元、9.65亿元、10.67亿元,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1.1亿元、0.97亿元。尽管净利润在去年略有下降,但醉清风还是赚到了近亿元。

  不仅如此,醉清风还收获了一批“忠实用户”。醉清风的天猫旗舰店粉丝数量目前已超130万,每年成交用户数量超过753万,浏览量超过7.6亿次。

  在各类性用品中,醉清风卖得最好的莫过于器具类产品和避孕套、测孕等计生用品。这两类产品为醉清风贡献了七成以上的收入。醉清风销售的产品中包括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在2020年,醉清风销售代理品牌的收入达到了6.9亿元。在醉清风天猫旗舰店销量前十的产品,大多来自于杜蕾斯、冈本、杰士邦等知名品牌。尤其是杜蕾斯的产品,在2020年卖出了2.5亿元。

  在此情况下,醉清风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登陆A股的企业。然而此番撤回上市申请,醉清风未来想要敲开资本市场大门或许并没有那么容易。

  “此次终止IPO之后,醉清风想再谋求上市机会,恐怕没有那么容易。”业内人士表示。就未来相关上市计划,醉清风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再次启动上市,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对于此次醉清风上市业界有着不同说法,其中,上市前大规模分红备受业界关注,甚至网络上有质疑其圈钱的声音出来。数据显示,2018-2020年,醉清风三年分别分红4435.3万元、9076.4万元、1.04亿元,三年累计分红2.39亿元,是近三年公司利润总和的88.19%,2020年的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为106.7%。

  除了违规刷单、多次广告宣传不合规外,随着入局者不断增加,醉清风能否在愈发激烈的两性健康市场竞争中牢牢占据优势也成为其未来能否再次冲击资本市场的重要条件。

  据悉,京东自营、阿里健康大药房等电商巨头早已入局两性健康用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醉清风的营收。“如果没有强大的自有品牌,醉清风很难抵抗电商巨头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

创业板深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