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天文摄影师名单揭晓,有哪些精彩作品?

2021年度天文摄影师名单揭晓,有哪些精彩作品?
2021年07月08日 09: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8日消息,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第十三届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近日公布了入围的天文摄影作品。

巨大超新星爆炸留下的双色网纱星云,摄影师:Peter Feltoti(匈牙利)巨大超新星爆炸留下的双色网纱星云,摄影师:Peter Feltoti(匈牙利)

  入围摄影师拍摄下了我们的太阳系、星系以及更广阔宇宙的各种非凡景象。

摩尔曼斯克的极光,摄影师:Vitaliy Novikov(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的极光,摄影师:Vitaliy Novikov(俄罗斯)

  这次摄影师大赛一共收到来自75个国家的4500多份参赛作品。大赛评委包括BBC《夜空》杂志的艺术编辑史蒂夫·马什,喜剧演员兼热忱的业余天文学家琼·库尔肖,以及来自艺术和天文学领域的其他专家。

  获奖作品将于9月18日在国家海事博物馆的展览中展出。

  以下是部分入围摄影师的作品。

  海豚脑袋星云,摄影师:Yovin Yahathugoda(斯里兰卡)

  这张是摄影师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它生动地描绘出星际风和星际力量如何在外太空创造出如此完美的宇宙泡泡。

  创造出这个形似海豚脑袋的恒星为靠近星云中心的那颗明亮恒星,这是一颗沃尔夫·拉叶星。

  和谐,摄影师:Stefan Liebermann(德国)

  这张照片描绘了法国瓦朗索勒薰衣草花海上空令人着迷的银河系全景。

  尽管整个地区的光污染十分明显,但照片的色彩和花海的线条实在令人称奇。

  冰岛漩涡,摄影师:Larryn Rae(新西兰)

  这是冰岛北极光的全景图,由20张照片组成。

  摄影师在一个寒冷的冬夜偶遇一处完美倒映出天空的河口。于是,摄影师先拍下了全景,接着又站在冰上给自己来了一张自拍。

  月神公园,摄影师:Ed Hurst(澳大利亚)

  图中巨大的面庞是悉尼海港主题公园月神公园的入口。

  自1935年以来,这个入口一直躲藏在海港大桥的阴影下斜睨暗笑。随着世界和周围城市的变迁,一代代孩童穿过这张大嘴寻找乐趣。

  摄影师拍摄了数千帧照片,繁星移动,接着摄影师将这些照片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光阴的流逝。

  卓瑞尔河岸天文台的月出,摄影师:Matt Naylor(英国)

  拍摄月亮和著名的洛弗尔望远镜是这位摄影师一直以来的愿望。

  找到一个视野清晰、距离拍摄对象足够远,且月亮在一天中恰到好处的时机出现在天空,这些都是摄影中的难题。

  落日余晖为整个画面增添了一抹可爱的色彩。

  NGC 2024 - 火焰星云,摄影师:Steven Mohr(澳大利亚)

  火焰星云,编号为NGC 2024和Sh2-277,是猎户座中的一个发射星云,距离地球约900至1500光年。

  猎户腰带最东端的亮星参宿一(图中顶部刚好未拍摄的那部分),将高能紫外线照射入火焰星云,把电子从停留在那里的巨大氢云中击飞。

  电子和电离氢重新结合时,会产生明亮光芒。

  NGC 3981,摄影师:Bernard Miller(美国)

  NGC 3981位于距离我们6500万光年外的巨蟹座中的一个旋涡星系。由于和另一个星系的相互作用,它的外臂像被风吹散一样。

  沉睡之城上空的满月路径,摄影师:法国的Remi Leblanc-Messager

  摄影师拍摄这张照片的目的是聚焦照片中央的月亮轨迹,这道明亮的轨迹将人类世界与天空一分为二。站在屋顶的女性仿佛是巴黎这座城市与天空之间的纽带。

  昴宿星团,摄影师:Jashanpreet Singh Dingra(印度)

  摄影师在冬季拍摄下家乡上空这张非凡的群星闪耀的照片。昴宿星团,也叫做七姊妹星团、梅尔西星云M45,是一个疏散星团,位于金牛座西北部,其中包含数颗已至中年的B型恒星。

  完美土星,摄影师:Damian Peach(英国)

  在这张照片中,土星展现了星球和土星环系统的大量细节。底部极点周围可以看到著名的极地六边形,以及环绕土星的许多其他环带。

  陆家嘴上空的星轨,摄影师:Daning Kai(中国)

  这张照片展现了中国浦东新区陆家嘴上空的星轨,你甚至可以从图中辨识出猎户座的腰带。

  照片拍摄于一个非常晴朗的秋夜。

  星之守望者,摄影师:Yang Sutie(中国)

  深夜,摄影师行驶于山路上,临近拐弯时,他看到路的右侧有一个小土丘。他停下车,爬上路缘,将相机设置为自动拍摄,然后他驾驶着车辆在弯道上来回。最后,他爬上小土丘,把自己也融入画面。

  魔都日出,摄影师:Jiajun Hua(中国)

  照片的拍摄地点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16公里之外。

  每年只有几周的时间,可以让摄影师有会机会捕捉到陆家嘴金融中心的日出景象。照片由同一视角的四张不同曝光照片组成,记录了太阳升起的过程。

  彗星C/2020 F8 (SWAN)异常活跃的离子尾巴,摄影师:Gerald Rhemann(奥地利)

  在这张照片中,这颗气体丰富的彗星清晰地展现了其离子彗尾的结构。拍摄彗星的难处不仅在于要补足彗星在恒星前的运动,还要考虑到曝光时间内彗星结构的快速变化。

  太空之魂(灵魂星云的特写),摄影师:Kush Chandaria(英国)

  灵魂星云是一个十分特别的拍摄对象,无论你从哪一个角度拍摄,你总可以发现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结构和细节。

  经过14个小时的曝光,灵魂星云深处的微弱细节和结构若隐若现。

彗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