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声称华为会让自己没有灵魂的上汽,已经把灵魂交给了英伟达

真相:声称华为会让自己没有灵魂的上汽,已经把灵魂交给了英伟达
2021年07月03日 00:02 财经自媒体

  来源:胡延平EarthRambler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声称华为自动驾驶系统会让自己只有躯体没有灵魂的上汽,其实已经把灵魂交给了英伟达,这种情况下拿拒绝华为来装裱自己就没意思了。

  车企选择何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本来是自己的事,上汽董事长嫌弃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嫌弃也就嫌弃了。但今天看到一堆软文出来给这位领导洗地,种种欲盖弥彰实在受不了。那么,就披露一些很多人不知道的事实吧:这位董事长所说的灵魂,上汽其实已经把它给了英伟达。也就是口口声声为了灵魂不愿采用华为解决方案的上汽,其实已经把自动驾驶系统的核心灵魂交给了NVIDIA,“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是个冠冕堂皇的说辞而已。

  2013年以来历经和英伟达、Mobileye、华为、高通、地平线等多方接触、尝试合作,上汽最终将自动驾驶系统核心解决方案确定为英伟达。不仅今年一月初与阿里合作的智己智能汽车品牌采用英伟达Xavier SoC(系统级芯片),延展方向也是英伟达Orin X,而上汽自己历时五年准备投资200多亿人民币倾力而出的智能汽车R品牌,也是基于英伟达自动驾驶基础架构。R是上汽在智能汽车这个角度的未来,而R-Tech的自动驾驶核心就是NVIDIA DRIVE AGX Orin™。很多人以为这个Orin只是英伟达提供的芯片或者片上系统,其实远不止于此。NVIDIA DRIVE AGX Orin™的英伟达定义是:“一个用于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的高度先进的软件定义平台”,Orin旨在处理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中同时运行的大量应用程序和深度神经网络,同时Orin完整集成了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融合传感的能力。比如基于Orin的L4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就包括8个800万像素摄像头、4个300万像素鱼眼摄像头、3个座舱内摄像头、9个毫米波雷达以及2个激光雷达。

  Orin算力为254Tops,之前的Xavier算力30Tops,最高支持L4级自动驾驶,Orin支持从2级到完全自动驾驶的5级车辆的体系结构兼容平台。2021年最新推出的Atlan算力1000 TOPS,供应给L4和L5级自动驾驶汽车。再之前的Drive PX 2,曾经为Tesla早期所使用,但是Tesla已经将其替换为自己的系统。

  相比之下,华为MDC600自动驾驶系统单芯片能力比较弱,但整体能力较强,8 颗昇腾芯片搭配 CPU 与 ISP 模块,352TOPS算力,可以同时处理16个摄像头、16个超声波雷达、8个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的数据,L3-L5级别自动驾驶的需要基本可以满足。

  Tegra、Parker阶段的时候,可以说英伟达为车企提供的是芯片、计算平台。但是现在早已经不止于此了,英伟达如今实际上提供的是基于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仅以上汽采用的Orin为例,并不局限于自动驾驶,而是正在成为汽车的中央电脑。Orin SoC承担汽车内仪表、信息娱乐、驾驶员监控以及自动驾驶四个域的计算,还支持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的相关虚拟隔离架构设计。智能汽车时代的Nvidia Inside,已经远非PC时代的Intel Inside可比,相比HUAWEI Inside,Nvidia Inside更可以称得上是自动驾驶耕耘更深的核心系统,智能汽车时代的核心基础设施。英伟达提供从软件到硬件,从计算到传感,从开发工具到测试环境的全面解决方案,使用英伟达所提供的系统和环境,开发者对不同自动驾驶级别下的不同数量类型的摄像头的组合进行快速组合应用,多个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的应用可以达到即插即用的速成程度,甚至诸如Velodyne、Luminar(上汽R品牌的供应商)等品牌激光雷达的主要型号,英伟达连测试适配都已经给车企做好了。只不过基于英伟达提供的兼容、开放的技术平台,车企(主机厂)以及车企的其它技术合作合作伙伴比如Tier 1(一级供应商)等可以做一些更具个性、深度的功能开发。

  这种情况下,我们很想知道,自动驾驶、三电系统里的重要模块几乎没有一样自己研发的上汽,发动机研发不如长城、电池研发不如比亚迪、自主品牌不如一汽、自动驾驶不如一帮造车新势力、芯片和激光雷达不如华为的上汽,在R品牌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研发里自己到底做了什么,上汽的灵魂又在哪里?或者像一些网友诘问的那样,最擅长合资的这家汽车集团,有没有过自己的灵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