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财经媒体秀之《财经》2004 > 正文
 
《财经》:客户保证金保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2:54 《财经》杂志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已经新设了一个“破产清算办公室”,用以解决问题证券公司的破产清算,并将在未来升格为正局级

  □ 本刊记者 李箐/文

  6月14日,已被接管多时的南方证券在上海的各营业部贴出公告称,正式开始实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证金
的第三方独立存管。据称,在这次试点中,南方证券将负责交易指令、客户资料以及清算业务,而资金存取的业务则交由中国建设银行负责。

  在证券公司灾难频仍的多事之秋,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正在试图进行一场对于客户结算资金(即“股民保证金”)的保卫战,目标是建立一个能够有效防止股民保证金被挪用的制度,从而保证股民保证金的安全。

  作为亡羊补牢的一项措施,这场保卫战由中国证监会主导,参加者包括深沪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各家银行,主角当然是证券公司。

  独立存管试点

  冲在最前面的还是至今生死未卜的南方证券。

  南方证券自2004年1月2日被行政接管后,一直处于清理和保全资产的过程中,对于账目的审查刚刚结束,而关于南方证券资产情况的种种数字一直没有得到证实。

  3月,管理层决定南方证券将作为国内第一家试点证券公司,开展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也称客户保证金)的第三方独立存管,承担这一试点任务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当时的计划是从5月开始实施(参见本刊2004年第7期《南方证券试点看住客户保证金》)。

  南方证券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在上海先行展开的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将尽可能的全面,“只要保证金是干净的就会转由建行进行资金的存取,有问题的部分就先等等。”这位人士表示。

  除了问题证券公司的第三方独立存管试点,中国证监会还对其他几家大型证券公司提出了要求,即将对证券公司进行分类监管,存在问题的证券公司将比照南方证券模式采用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至于那些“好孩子”,证监会同意这些公司自己对保证金进行独立存管。

  目前已经有四家公司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自己的独立存管试点方案,这四家公司是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证券,这些方案都还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最终批准。

  来自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的信息显示,中国证监会正在制定有关的保证金独立存管标准,监管层要求到今年年底以前,50%的券商必须完成客户资金的独立存管。

  正在讨论中的保证金安全标准包括五条,即封闭运行、集中管理、前后台分离集中监控、对于客户资金出具独立的报表以及随时接受检查。

  目前,银河证券已经完成了独立存管体系的建立,成为第一家进行保证金独立存管的券商。

  “保证客户保证金的安全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银河证券客户资产存管中心负责人说,“关键是要建成一个体系。”

  银河证券所称的“体系”是指5月份刚刚成立的客户资产存管中心,银河证券分布在56个城市的167个营业部的财务人员整体平移而组成,“营业部从此没有了资金权,”该人士说,“有500多人由各地营业部被上划到总公司。”

  按照银河证券的设计,客户资产存管中心建立后,各营业部的自有资金与客户资金彻底分离,营业部经营职能与资金管理职能彻底分离,从而保证客户的保证金安全。

  根据中国证监会2003年底下发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营业部内部控制若干措施的意见》,证券营业部必须将不低于70%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上划证券公司总部。“这一要求可以有效地保证证券公司与登记结算公司的交收,建立客户资产存管中心后,意味着我们已经把营业部100%的客户保证金直接置于公司总部的监控下。”该人士说。

  除了资金的上划保证清算,银河证券存管中心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对与股民保证金有关系的业务流程进行复核,因此营业部经理就很难通过开假账户、开支票等方式挪用客户保证金。

  “银河证券的体系实际上是在公司内部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存管公司,如果认真执行所有的制度,只要不发生总公司层面的保证金挪用,银河证券的保证金应该能够保证安全。”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

  “我们的计划是到上半年完成客户资金的独立存管,下半年完成客户资产的独立存管。”银河证券的这位人士说。

  值得关注的是,营业部资金权的上收势必会将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这种暴露有时候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是致命的,因此很多公司在操作中困难重重,”中国证监会的一位人士说,“这是早晚都要解决的事。”

  分账户、分席位

  除了从证券公司层面建立独立存管体系来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监管层正在与各方协商,在交易和清算环节都将建立更为严格的隔离带。

  在目前的清算体系中,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结算公司”)实行法人结算制度,这一制度意味着在结算环节中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是混在一起的。

  按照现行的结算制度,证券公司以法人名义申请加入登记公司结算系统、成为结算系统参与人,开立结算账户后开通资金结算业务。每个结算系统参与人以一个净额与登记公司进行资金结算。参与人自行完成与其下属分支机构间的资金结算。

  “虽然每天结算公司给券商的资金明细上都有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的数字,但是这两部分资金实际上是混在一起的,等到进入公司内部的清算过程中,很难保证客户保证金不被挪用,”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因此我们正在考虑将券商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分成两个账户。”

  “对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进行分户结算将是我国结算制度的一大突破,其中涉及的难点也很多,包括整个结算系统的调整,数据的传递等等问题,”这位人士表示,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保证金的归位,但是“没有谁敢保证股民保证金能够全部归位。”

  除了结算账户的细分,中国证监会也已经要求深沪两个交易所考虑设立专门席位来区分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

  据了解,这种专门的席位将比照两个交易所基金交易专门席位的模式设立,目的也是为了明确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与代买卖证券业务。

  “专门席位的设立还可以解决自营盘与代理业务的利益冲突,防止一方对另一方利益的侵占。”华夏证券研究所的银国宏表示。 

  但是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席位的进一步细分将会增加证券公司的运营成本。目前一家拥有近40家营业部、100多个交易席位的中等券商,每年席位费折旧计提达700多万元,对力争赢利的券商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包袱,如果进行进一步的细分,必然需要增加很多席位。

  “现在已经有许多席位多余,100多个席位中实际上只需要70多个,”有券商表示,“并不是席位的数量不够,而是每个席位的容量太小。”与此同时,大批券商正在试验集中交易,试图三到四个营业部共用一个席位,这意味着两大交易所将有60%的席位变得多余。

  “目前证券公司与交易所的架还没打完,因此专门席位又会成为双方的一个新筹码,管理层必须要出面。”国信证券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

  等待司法解释

  在这场多线并进的“保证金保卫战”中,除了在日常交易和结算环节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股民保证金的安全外,问题证券公司挪用保证金后的偿付方式也将获得法律依据。

  5月份,中国证监会和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高法”)召集了两次会议,讨论起草对于问题证券公司客户结算资金清偿办法的司法解释。

  据了解,高法正在起草的这个司法解释将按照目前关于客户保证金的政策取向,本着“客户应优先取回保证金,中小股民优于机构客户”的原则制定。

  一直以来,问题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一直由央行再贷款解决,这一解决方案显然不是最优方案,除了给中央财政增加负担外,还很容易引发道德风险。

  “依靠央行再贷款解决问题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要找出新的方案。”一位参与讨论的人士表示。

  据这位人士透露,目前无论接管、关闭抑或破产,问题证券公司的保证金清偿工作都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大部分人都认为,客户保证金应该优先清偿,但是没有法律依据,这就是起草这个司法解释的背景。”这位人士说。

  在证券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客户结算资金作为代买卖证券款与其他借款一样列在负债项下,因此按照“债权人平等”的原则,问题证券公司清算的时候,客户保证金应与其他债权人一样行使索偿权。

  但是客户保证金的性质并不完全等同于相类似的银行借款等债权的性质,客户保证金的最终所有权应该是客户自己,而不是代为存管的证券公司或者银行。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清理了一批问题证券公司,包括河南证券、珠海证券、云南证券等等,这几家证券公司都采用剥离债务至一家关联的实业公司,而证券业务则全部转让的做法。虽然这几家证券公司的证券业务得以顺利转让,但是承担债务的实业公司却有大量而难以解决的官司在身,如果不及时解决,势必可能引发其他的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先后关闭的鞍山证券、大连证券和佳木斯证券也在关闭过程中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不同的债权人为了更多地取回自己的权利引发了大量的诉讼。

  “等到高法的这个司法解释出台后,这些问题证券公司的尾巴就都可以割去了。”中国证监会法律部的一位人士说。然而清偿客户保证金只是处理问题证券公司的一个细节问题。对于时下四面楚歌的证券公司们是否会采用破产的方式处理,至今仍未有明确的政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的最新消息称,该部已经在专门负责问题证券公司的监管四处中新设了一个“破产清算办公室”,目前的行政级别是处级,主要任务是解决问题证券公司的破产清算。

  “这个处级办公室未来会升格为正局级,与机构部平级。”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说。

  7月份,中国证监会将搬入位于北京市金融街一座新落成的大厦办公,专门管理证券经营机构的机构监管部将占据整整一层。

  《财经》杂志暑期大学生实习项目

《财经》杂志6月20日刊目录
封面文章: 德隆残局 德隆还有没有可供重组的资产?灵魂人物唐万新在哪里?
[图释]德隆债务链 [评论]何谓市场化处理?
财经观察: 宏观调控与民营经济
观点评述
日本不良贷款的经验与教训
[评之评] 银行不良贷款的政治经济学
经济全局
“市场经济地位”之辩 通过获得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来解决反倾销中价格可比性问题,是否有些舍近求远?
专访美国财政部长财经特使保罗·斯贝尔茨
农发行突围求生
普查减免税
重分黄河水
[评论·中国经济]阴错阳差数字乱
[评论·海外经济]亚洲货币联盟构想似是而非
市场与法治
政府行政管理面临大考
[法治·解读] 高法求解劳动争议
儋州劳动争议案:六年无解的“样本”
[法治·动态]
资本与金融
深发展成交幕后
建行分立
大连证券倒闭背后
客户保证金保卫战
哈啤收购战终局
[沪深股市] QFII并非炒作人民币的好工具
[香港股市] H股商机渐显
产业纵深
汽车新政出台暗战
谁在左右钢价
“8·31大限” 全国各地都需要在2004年8月31日之前解决协议出让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为什么对于北京房地产商,这个时间成了“大限”?
中青报与北大青鸟“联姻”
财经速览
[焦点]中国人海外安全再引关注
[外刊聚焦]伊拉克的新生
[事件]/[人物志]
本刊诚聘 / 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
[边缘] 也谈科场弊案
河南镇平曝出高考舞弊案
[读者来信]
民营企业的瓶颈 / 中国扶贫是一场持久战 / 警惕农村合作医疗成为腐败温床
财经专栏
[随笔] 特洛伊:没有神的神话 /“横以孤”
[读书] [书评]知与行的艰难 / [序与跋]寡头的终结 / 6月本刊荐书/新书出版
[逝者] 里根
财经动向
[新闻] 韩桂芝其人 /[商事·动态]
[文事·动态] 经济紧缩过程已经开始 / 抽回过剩流动性,疏通货币传导机制 /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容偏废 / 金融改革应有清晰方向 / 上市融资应承担更多真实成本
[商事·现场] 平安保险出海
[文事·前沿] 事业单位改革的分析当有新框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客户保证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