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数额特别巨大!肖星遭公诉

受贿数额特别巨大!肖星遭公诉
2024年04月15日 18:23 券商中国

近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星被提起公诉。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4月15日消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肖星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肖星,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肖星利用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地区工作部科员、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青联副秘书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浦东支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总经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靠金融吃金融!肖星此前已被“双开”

公开资料显示,肖星1971年12月生,法学博士。去年7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前,肖星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和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任太平养老保险总经理。

此前,肖星还曾在太平旗下资管公司、金融科技等多家子公司担任过重要职务,曾任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平金融科技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外,还曾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中国人寿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3年7月,市场开始传出肖星被查的消息。7月18日,这一消息正式落定。肖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4年1月5日,肖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5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肖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肖星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不信马列信鬼神,搞迷信活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旅游活动等安排;违反组织原则,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违规在职工录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弃守廉洁底线,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安排他人支付应由本人支付的费用,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践踏党纪国法,靠金融吃金融,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融资、业务合作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肖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肖星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1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显示,肖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肖星作出逮捕决定。

此前王滨已被判死缓,张可随后落马

肖星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原董事长王滨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时期的得力干将之一。王滨2012年3月起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9月调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2年1月,王滨落马被查。后经审理查明,王滨利用担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广发银行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贷款融资、项目合作、人事安排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本人直接或者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5亿余元。2012年1月起,王滨违反国家外汇管理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境外存款申报制度,将共计折合人民币5642万余元的外币存入其亲属在香港开立的银行和证券账户,隐瞒不报。

2023年9月12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王滨受贿、隐瞒境外存款一案,对被告人王滨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隐瞒境外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对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王滨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王滨、肖星被查之后,太平人寿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也在2023年8月被查。

经查,张可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政治意识淡漠;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背组织原则;把下属及其单位当作“提款机”;不正确履行职责;大搞权钱交易,甘于甚至主动寻求被“围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业务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4日消息,张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张可开除党籍处分,抄告其所在党组织予以执行,收缴、责令退赔其违纪违法所得;经龙岩市监委研究,决定将张可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责编:汪云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滨 死缓 中央纪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