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利润分配 --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下)

秒懂利润分配 --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下)
2024年03月29日 06:30 中国会计视野

上一期和大家聊了所有者权益表,本期小编将和大家重点说说这张表里非常核心的内容,利润分配。

辛辛苦苦经营了一年,到了年末,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分钱了。

是问题来了,赚的钱哪些人可以分,按照什么顺序,分多少?为此,小编帮大家简单梳理下这套规则。

利润分配的顺序

第1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税前)

今年如果挣钱了,先别着急分配,先要看看上年净利润以前年度净利润总和的情况,如有一种为负,那么先要用今年的税前利润弥补亏损。税法规定,税前利润允许弥补5年内的亏损,超过5年就不能补了。

举个例子,继续以明珠贸易公司为例,今年税前利润7万元,上一年亏损1万,弥补亏损以后的税前利润是6万。

第2步:缴纳企业所得税 (Corporate Income Tax)

弥补完亏损后的税前利润,按照一定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非居民企业为20%。针对特定行业、特别扶持项目,会有优惠政策,例如高新技术企业15%。

明珠贸易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率为25%,今年交税1.5万(=6*25%)。

第3步:弥补仍存在的亏损(税后)

若弥补后仍有亏损,可用税后利润继续弥补。

第4步:计提10%的法定盈余公积(Legal reserve)

盈余公积,指企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形成的、存留于企业内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积累。分为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上市公司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该积累的作用主要是1)弥补亏损2)扩大经营3)转增资本。

明珠贸易公司的税后利润5.5万(=7-1.5),提取法定盈余公积0.55万(5.5*10%)

第5步:计提任意盈余公积(Discretionary surplus reserve)

任意盈余公积由公司章程或股东大会决定,提取金额与用途由公司自行决定。

明珠贸易公司,汪小姐、魏总和强总召开股东大会,决定今年提取任意盈余公积10%,即0.55万,作为提高员工福利,增强员工幸福感的资金储备

第6步:向股东分配利润或股利

向股东分配利润或股利,需由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主要有现金和红股形式,以送股本的形式送给股东,股东并未拿走现金,而是增加持股数,相当于股东在公司增加了投资股本

明珠贸易公司,税后利润5.5万,提取法定和任意盈余公积金共计1.1万,还剩4.4万,股东大会决定拿出3万进行分配,汪小姐、魏总和强总占股比例各为1/3,所以每人分得1万元现金。注意,股东分红,需要缴个人所得税,税率20%。

第7步:结转利润分配

走完上面所有步骤,还剩下的利润,结转为未分配利润,留待现年再分配。

明珠贸易公司给三位股东分完后,还剩下1.4万元(4.4-3)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这些点滴的财务金融知识能帮助到屏幕前的你,为你的工作和生活添砖加瓦。谢谢!

#经常学习,就能庆功

本文为原创内容,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若有偏差,欢迎您随时指正(评论或者私信)。若有感兴趣的话题,也可以告诉小编,后续安排,再次感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东大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