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交给外资机构管理?紧急回应!

社保基金交给外资机构管理?紧急回应!
2024年03月18日 18:12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刚刚,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回应。

  近段时间以来,有少数网络自媒体发布视频称,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几乎全部交给外资机构管理”,且被用于“买卖A股”,质疑社保基金成为“外资套利的工具”。3月18日,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官网,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向有关主管部门核实查证,前述言论均为不实信息。

  随着A股进入财报季,社保基金的持仓最新动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截至3月17日,共有131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3年年报,社保基金共现身18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新进6只,增持5只,社保基金持股量保持不变的有3只。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投资布局也即将迎来巨变。据财政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3年12月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30%,进一步提高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灵活度,有利于持续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紧急辟谣

  近段时间以来,有少数网络自媒体发布视频称,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几乎全部交给外资机构管理”,且被用于“买卖A股”,质疑社保基金成为“外资套利的工具”。3月18日,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官网,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向有关主管部门核实查证,前述言论均为不实信息。

  据核实,为确保社保基金运营规范、资金安全,国家层面不断完善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相关规定,对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例上限、委托境外投资管理人资质和相关比例都作了明确要求,社保基金投资业务需要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

  按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在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中,目前选聘的18家均为境内投资管理人,没有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社保基金境外资产需委托境外投资管理人负责投资运营,但只能在境外投资,不能投资A股等境内资产。

  目前,社保基金境外资产占总资产的实际比例较小,远低于现行规定明确的比例上限。

  综上所述,网传“把社保基金的钱,交给几乎全部都是外资机构(管理)”与事实严重不符,更不存在“让他们去买卖A股”“都成为外资套利的工具”的情况。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醒广大网民,网络谣言迷惑性大、蛊惑性强,面对各类信息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和理性认知,切莫被谣言带偏节奏、牵着鼻子走。

  最新投资动向

  截至3月17日,共有131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3年年报,社保基金投资的最新动向曝光。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共现身18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新进6只,增持5只,社保基金持股量保持不变的有3只。

  从持股比例看,新进股中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果麦文化,社保基金116组合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1.53%,其次是芯动联科,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1.26%,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中航重机航锦科技浙江东日等。

  从持股量统计,社保基金新进的个股中,持股量最多的是中航重机,社保基金418组合共持有1223.20万股,航锦科技、浙江东日等紧随其后,持股量分别为500万股、238.06万股。

  社保基金现身的18只个股,合计持股量4.14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达59.59亿元。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家数来看,华特达因中信特钢2只股均获3家社保基金持股,最新持股量分别为1079.04万股、4717.24万股。

  其中,华特达因的持股比例最多,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4.61%,其次是上海家化,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2.30%,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西部矿业豪迈科技中兴通讯等。

  持股数量方面,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是南山铝业,社保基金114组合共持有1.58亿股,与上期相比,持股数量不变。

  社保基金投资迎变

  2023年12月6日,财政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适当优化调整投资范围,兼顾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需要,明确了全国社保基金可以投资十一类境内产品和工具。

  管理办法》主要调整包括:

  一是纳入历年专项批复内容,具体包括同业存单、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债券回购、直接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优先股、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等;

  二是结合金融市场发展变化,参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增加和调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具体包括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养老金产品等;

  三是根据金融市场发展,适当增加套期保值工具,具体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指期权等

  此外,明确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符合条件的直接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优先股,经批准的股票指数投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对于投资监管比例,《管理办法》根据基金投资和监管实践,综合考虑风险收益特征,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品种按照存款和利率类、信用固收类、股票类、股权类进行划分,并将境内和境外投资全口径纳入监管比例。

  根据《管理办法》,目前,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30%,进一步提高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灵活度,有利于持续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放宽社保基金对权益市场的投资限制,是活跃资本市场系列政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一环。

  据社保基金会发布的社保基金2022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8835.21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9583.01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3.23%;委托投资资产19252.20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6.77%。

  报告显示,2022年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为-5.07%。但拉长周期来看,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7.66%,累计投资收益额高达1.66万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