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巴菲特,大消息!

重磅!巴菲特,大消息!
2024年02月25日 00:01 证券时报

专题:巴菲特2024年股东信重磅来袭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巴菲特又一次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同时,巴菲特致股东信也对外公布,这也是93岁的巴菲特人生中第46封股东信。

  那么,巴菲特在信中都说了些什么呢?来看报道!

  万众瞩目的一封信

  作为投资界的大神级人物,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一直备受全球投资者瞩目。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2024年巴菲特致股东信又来了。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去年11月去世的查理·芒格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建筑师,而他自己则是公司的总承包商,每天将芒格的愿景付诸实施。某种意义上,芒格“既像哥哥,有时也像慈父”。

  此外,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未来公司接班人问题,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董事长雷格·阿贝尔在各方面都做好了明天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的准备。

  今年的股东信,巴菲特没有依照惯例,在信的开头提供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与美股风向标标普500指数表现的对比,而是放在了最后。202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市值的增幅为15.8%,标普500指数为增长26.3个百分点。长期来看,在1965—202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9.8%,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0.2%,而1964—202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市值增长率是令人吃惊的4384748%,也就是43847倍多,而标普500指数为31223%,即超过312倍。

  巴菲特称,到目前为止,伯克希尔·哈撒韦的GAAP净资产是美国企业中最高的。创纪录的营业利润和强劲的股市导致年底的数字达到5610亿美元。而其他499家标普500指数公司2022年的净资产规模为8.9万亿美元。巴菲特称,伯克希尔·哈撒韦能够应对迄今为止从未经历过的严重金融灾难,伯克希尔·哈撒韦是长盛不衰的。

  投资标的方面,巴菲特表示,预计伯克希尔·哈撒韦将“无限期”保持对日本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的投资,将“无限期”保持对西方石油的投资。巴菲特还表示,BNSF铁路公司将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和美国的重要资产。巴菲特预计,资本收益将是未来几十年提高伯克希尔·哈撒韦价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巴菲特称,在某些重要方面,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这五家日本商社都遵循有利于股东的原则。自伯克希尔·哈撒韦开始购买日本股票以来,这五家公司都以极具吸引力的价格减少了流通股数量。与此同时,与美国的典型情况相比,这五家公司的管理层对自己的薪酬远没有那么激进。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将一直保持对上述五家公司的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日本的收购始于2019年7月,鉴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的规模,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建立头寸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更长的价格“友好”期。

  巴菲特还提到了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他说,当你找到一个真正出色的企业时,请坚持下去。耐心是有回报的,一项出色的业务可以抵消许多不可避免的平庸决定。

  巴菲特表示,“能够真正改变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命运的公司屈指可数,而且它们一直被我们和其他公司没完没了地挑中。有些我们可以估价,有些我们不能。”

  去年大赚6900亿元

  2月24日晚,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发布了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23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净利润为37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8%,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80.80亿美元。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为84.81亿美元,上年同期营业利润为66.25亿美元。

  2023年全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营收为3644.82亿美元,市场预期3140.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020.89亿美元。2023年全年净利润为962.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00亿元),大幅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408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27.59亿美元。

  2023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储备升至创纪录的16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万亿元。伯克希尔·哈撒韦表示,2023年使用了大约92亿美元回购股票。截至2023年末,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公允价值达237.58亿美元,其中,对美债、外国债券、企业债券的投资公允价值分别为102.69亿美元,118.05亿美元,14.49亿美元。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年报,截至2023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权投资公允价值总额的大约79%集中于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雪佛龙。

  减持苹果,增持能源股

  当地时间2月14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截至2023年四季度的13F持仓报告。其中,有一个罕见的动作引发外界关注,那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第四季度减持了此前连续增仓且为第一大重仓股的苹果。

  作为一家以价值投资著称的投资机构,伯克希尔·哈撒韦对苹果的持仓一直备受关注。最新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23年第四季度售出了1000万股苹果股份,约占该公司对苹果持股比例的1%,减持市值约18.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这使得伯克希尔·哈撒韦对苹果的持股比例降至5.9%。不过,苹果仍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一大重仓股,该公司仍持有9.06亿股苹果股票,价值约为1740亿美元,在其持有资产中占比为50%。

  最近几个月,苹果的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且大幅跑输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苹果还失去了美国市值最高公司的王冠,让位给了微软。目前,微软市值超过3万亿美元,而苹果市值为2.82万亿元。年初以来,苹果股价下跌了5%,而微软的股价上涨了9%。

  有分析指出,对于巴菲特来说,其减持动作可能出于对苹果未来发展的担忧。当前,全球AI产业大爆发,作为全球顶级创新巨头,苹果却在这一次AI浪潮中持续失声。当前,苹果面临创新乏力、市场竞争加剧、App Store监管审查、在中国市场销售下降以及投资者对其增长前景担忧等问题。在多重困境的背景下,巴菲特选择减持苹果股票,可以看作是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一种担忧与策略调整。

  今年1月30日,天风国际证券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计,iPhone今年出货量最高下滑15%。2024年全球主要手机品牌中,苹果可能是衰退幅度最大者。他认为,iPhone将因面临结构性挑战导致2024年出货量显著衰退,包括高端手机新设计典范出现与在中国市场的出货衰退。郭明錤预测,苹果最快在2025年才会推出设计改变较大的iPhone新机型,和有差异化生成式AI生态应用的产品,在此之前上述结构性挑战可能将持续不利于苹果的iPhone出货动能与生态成长。

  另外,2023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减持了惠普及派拉蒙全球。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将惠普的持股削减了约77%,仅剩下2280万股。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派拉蒙全球的持股削减了32%,截至2023年12月底持有约6330万股。

  另一方面,伯克希尔·哈撒韦增持了能源股。2023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增持了1580万股雪佛龙股份,使其总持股数量增至1.26亿股,价值近190亿美元,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五大持股,而在此前几个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曾连续减持雪佛龙。伯克希尔·哈撒韦增持了西方石油1958.66万股,持股数量增至24371万股,市值超过145亿美元,为第六大重仓股。从权重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持仓雪佛龙、西方石油的比重分别为5.41%、4.19%,两者仓位占伯克希尔·哈撒韦总持仓权重接近10%。

  根据13F持仓报告,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前十大持股分别是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雪佛龙、西方石油、卡夫亨氏、穆迪、DaVita、花旗集团。媒体分析,伯克希尔·哈撒韦最近几个季度一直在增持能源股,第四季度前十大持股中仅有的两个增持的股票雪佛龙和西方石油,也都是能源股。

  伯克希尔·哈撒韦也连续第二个季度获得了SEC的许可,暂时保密其中一个或多个持股;当该公司进行大规模投资时会向SEC提出此类申请,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不希望在完成购入之前让其他投资者蜂拥买入。请求这种处理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说相对罕见,上一次它保密购买是在2020年购买雪佛龙和威瑞森(Verizon)时。巴菲特可能在年度报告中揭示其秘密的新投资。

  来源:券商中国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谢伊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